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五年级月考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6:00 | 来源:

一  看拼音,写词语。

Xàunrǎn jíchí lǐmào jūshù xiūsè qīngxī  fēnbiàn fǔmō
(        )(    )(     )(    )(    ) (     ) (      ) (     )
jièshào jùjué yòuzhì jìmò huòhuàn huáxiáng tiānfù xiūkuì
(        )(    )(      )(   )(       )(        )(      )(      )
Suíxīnsuǒyù yùnzhuǎnzìrú jiǎojìnnǎozhī cuìsèyùliú
(            )(             )(               )(            )

二、给下列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画钩。

矗立(zhù chù)  戎装(mào róng)  媒体(méi mó)
逞凶(chěng chéng)作揖(jí yī)   陛下(bǐ bì )

三、比一比,再组词。

辩(   )遥(   )核(   )疆(   )愿(   )浇(  )
辨(   )摇(   )刻(   )僵(   )原(   )娆(  )

四、看拼音,写汉字,再组词。

1、照样子写词语。
明晃晃:                  干干净净:                
2、把词语补充完整。
( )山( )岭  ( )人( )履  ( )璧( )赵  ( )荆( )罪
( )( )冲冲   忐忑( )( )  心( )肉( )  山( )水( )

五、给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选择恰当的解释,把序号填在括号中。

新鲜:① 没有变质,也没有经过腌制、干制等。② 没有枯萎。
③ 经常流通,不含杂类气体。④ (事物)出现不久,还不普遍。
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国旅游已不再是新鲜事了。()
2 .妈妈买来许多新鲜蔬菜,招待我的“手拉手”朋友。()
3 .我们呼吸着雪后清凉、新鲜的空气,感到舒服极了。()

骄傲:① 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别人。② 自豪。③ 值得自豪的人或事物。
4.奥运健儿取得的辉煌成绩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
5.你刚取得了一点儿成绩就骄傲了,以后还怎么进步呢?(  )
6 .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六、用修改符号修改下面的病句。
1 .香山的秋天是一个迷人的地方。
2 .董存瑞像千斤巨石一样挺立着,两眼放射着坚毅的光芒。
3 .欢快的小溪水,静静地流过我家的门前。
4 .小军的学习目的非常端正。

七、判断下面的句子是不是比喻句,是的在括号里画“丫”。
1 .爸爸看到在火车前进方向的右面,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身边,几棵小树正迎着风沙成长起来。()
2 .马上的男女老少穿着各色的衣裳,群马疾驰,襟飘带舞,像一条彩虹向我们飞过来。()
3 .青藏铁路这条“铁龙”在不断向前,向前,拉萨已经遥遥在望… … ()

八、 气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一)               
    月亮姐姐跟着地球妈妈日日夜夜不停地转着。一次,她转到了银河旁边,忽然发现身边来了个新伙伴。
    月亮姐姐问你是谁为什么飞上天
    “我是一颗人造卫星,地球妈妈把我送上了天。我会转播电视新闻,我会侦察飞机、军舰,我会报告台风消息,我还能用来寻找石油、煤炭。”人造卫星刚说完话,月亮姐姐就寡出了笑脸:“欢迎你!地球妈妈送来的新伙伴。”
1 .给第二自然段加上标点。
2 .人造卫星都能做什么?                                      
3 .为什么月亮姐姐和人造卫星都管地球叫“妈妈”?               
                                                              
4 .给短文加题目,写在文前的横线上。
5 .你知道人造卫星还能做什么吗?                              
                                                              
(二)汉字与中国心

1998 年春在纽约时,一位美国青年问我:“为什么中国人的凝聚力那么强?"
我戏答曰:“第一,我们都吃中餐;第二,我们都讲中文,用汉字。”
汉字,的确是人类一绝。其形声义俱全,信息量远远大于拼音文字学。汉语又整齐灵活,特别适宜表达一种微妙而又诗意的情感。一些普通的字词,往往就联结着久远的文化底蕴,例如“中华”“大地”“神州”“天涯”“芳草”“眷眷”“依依”… … 都能使受到中华文化教育的人浮想联翩,心潮难已。这是从翻译稿中读中国文学作品所无法体会到的。
最能体现汉字的这些特点的首推中国的古典诗词。一个中国孩子,甚至在牙牙学语的时候,就可能会背诵许多古典诗词了。过年时吟“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雨时吟“清明时节雨纷纷”;中秋时吟“明月几时有”;送别时吟“劝君更尽一杯酒”;喜悦时吟“漫卷诗书喜欲狂”;慷慨时吟“大江东去”;激越时吟“凭栏处,潇潇雨歇”… … 古典诗词已经规定了、铸就了中国人的心理结构和表达方式。
我曾经对文学改革持激烈的反对态度。现在,人们也渐渐明白汉字是不应该也不可能废除的。以我国古典诗词为例,全部改成拼音文字以后,谁还能设想原汁原味的诗词的存在吗?
1 .汉字的特点是什么?
2 .中国古典诗词对中国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3 .为什么人们渐渐明白汉字是“不应该也不可能废除”的?
4 .把“中国汉字”这四个字规范地书写在下面的田字格内。
 
九、习作。

题目:给XXX的一封信
提示:1 .可以给台湾小朋友、贫困山区的小朋友… … 写信。
2 .围绕一个中心,内容要具体,有真情实感。
3 .注意把信封的格式写正确。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