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五年级语文教师教学质量检测期终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5:47 | 来源:

一、积累运用:(18分)

1、我会写出正确的字。(4分)
⑴挑山工登山的时候,他们一条胳膊搭在扁担上,另一条胳膊随着步子有节zòu(     )的一甩一甩,使身体保持平héng(      )
⑵你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一块会说话的gāng(    )板!你kān(    )称军神。
⑶jīng(   )是tāi(     )生的。
⑷蟋蟀不肯随遇而安,它常常shèn(   )重地选择住zhǐ(   ),一定要排水优良,并且有温和的阳光。

2、我能把加点的字读正确,我用“√”标出。(3分)
   勉强(qiáng  qiǎng)  追悼(dào  diào)    脊梁(jí  jǐ)
  潜入(qián  qiǎn)      刺猬(wèi  wei)     哺乳(bǔ  pǔ) 

3、我知道下面的诗句说的是什么地方。(3分)
⑴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
⑵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
 ⑶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

4、人间自有真情在。读了下面几篇文章,我体会出字里行间涌动的情!(3分)
《草原》                                                      ;
《秋天的怀念》                                                ;
《可爱的草塘》                                                 。

5、我想用楷书工整地写出本学期背诵过的课文中最喜欢的一句话。(1分)
                                    

6、在这学期,我看了不少课外书: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_____________         ,因为_____________             
                                                               (4分)

二、阅读理解:(50分)

(一) 半夜,戏院散场了,一大群人(拥  涌)出来,走上了各自雇定的小艇。簇拥在一起的小艇一会儿就散开了,消失在弯曲的河道中,传来一片哗笑和告别的声音。水面上渐渐沉寂,只见月亮的影子在水中摇晃。高大的石头建筑(矗立  耸立)在河边,古老的桥(粱  梁)横在水上,大大小小的船都(停泊 停靠)在码头上。静寂笼罩着这座水上城市,古老的威尼斯又沉沉地入睡了。
1、在文中的括号里选择正确的字或词,用“√”标出。(2分)
2、读这段话时,语速应该             表现出威尼斯夜之宁静。(1分)
3、“静寂笼罩着这座水上城市,古老的威尼斯又沉沉地入睡了。”这句话的意思是
                                                              (2分)
4、威尼斯是世界闻名的水上城市,人们习惯把我国的           称作东方的威尼斯。(1分)

(二)第二日,我便要他捕鸟。他说:“这不能,需下大雪才好,我们沙地上,下了雪,我扫出一块空地来,用短棒支起一个大竹匾,撒下秕谷,看鸟雀来吃时,我远远地将缚在棒上的绳子只一拉,那鸟雀就罩在竹匾下了。什么都有:稻鸡,角鸡,鹁鸪,蓝背……”  
5、文中的“他”指的是             。从这段描写中,我看出他           
的特点。我是通过             看出来的。我还知道要想突出人物的特点,还可以通过                          表现出来。比如《军神》中对刘伯承的描写。(4分)
6、这段话出自鲁迅写的《        》,我们这个学期还学了关于他的课文《         》。我知道了鲁迅是一个                               的人。我还读过鲁迅的一些作品,其中                  (作品)中的                  (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5分)

(三)几年过去,塞特凯达斯大瀑布逐渐枯竭,(    )在汛期,(    )见不到昔日雄伟的气势。它在群山之中无奈地垂下了头,像生命垂危的老人一般,形容枯槁,奄奄一息。许多慕名而来的游人,见此情景,无不惆怅满怀,失望而去。
7、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2分)
  形容枯槁:                                                            
慕名而来:                                                            
8、在文中的括号内填上恰当的词语。(1分)
9、读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我想用语言描绘一下当时的情景                  
                                                                       
                                                               (2分)
10、作为慕名而来的游人中的一位,见此情景,我会说                        
                                                                (2分)
11、大瀑布的悲剧,让我们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我要写一句宣传口号,唤起人们爱护环境,保护自然的意识。(2分)
                                                                        

(四)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季羡林
爱美大概也算是人的天性吧。宇宙间美的东西很多,花在其中占重要的地位。爱花的民族也很多,德国在其中占重要的地位。
四五十年以前,我在德国留学的时候,曾多次对德国人爱花之真切感到吃惊。家家户户都在养花。他们的花不像在中国那样养在屋子里,他们是把花栽种在临街窗户的外面。花朵都朝外开,在屋子里只能看到花的脊梁。我曾问过我的女房东:“你这样养花是给别人看的吧!”她莞尔一笑,说:“正是这样!”
正是这样,也确实不错。走过任何一条街,抬头向上看,家家户户的窗子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红,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让我们看的人如入山阴道上,应接不暇。每一家都是这样,在屋子里的时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走在街上的时候,自己又看别人的花。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觉得这一种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
今天我又到了德国,刚下火车,迎接我的主人问我:“你离开德国这样久,有什么变化没有?”我说:“变化是有的,但美丽并没有改变。”我说“美丽”指的东西很多,其中也包含着美丽的花。我走在街上,抬头一看,又是家家户户的窗口上都开满了鲜花。多么奇丽的景色!多么奇特的民族!我仿佛又回到了四五十年前,我做了一个花的梦,做了一个思乡的梦。
12、每个人学习汉字的方法不尽相同,下面就把我的好方法介绍一下吧!(2分)
  ⑴我是这样记住“暇”字的:
                                                                         
⑵我是这样记住“莞”字的:
                                                                     
13、我知道“花团锦簇”是什么样的,我能用上“花团锦簇”这个词语说一说。(2分)
                                                                        
14、认真阅读课文,然后回答下列问题
⑴奇丽的景色指的是                                                      
  奇特的民族指的是                                              (2分)
⑵“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觉得这种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 (4分)
①为什么说这种境界“耐人寻味”?
                                                                        
                                                                        
②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一些能体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的事例,我来说说吧!                                                                        
                                                                         
⑶ “变化是有的,但是美丽并没有改变。”我是这样理解“美丽并没有改变的”:
                                                                        
                                                                (2分)15、读了这篇文章,我们把自己的感想,或者产生的疑问,写下来交流一下吧。(2分)                                                                         
                                                                        
16、这篇课文在表现迷人景色,展现德国民族精神的方面用了许多好的写作手法,你发现了吗?(选做题)(2分)
                                                                        

(五)鸵鸟分布于非洲和阿拉伯半岛,主要生活在沙漠地区,是现代鸟类中体形最大的鸟。
鸵鸟的双翅已经退化,不会飞翔,但在顺风及拐弯奔跑时,双翅展开,起着像帆一样的作用,能保持平衡,又能借助强劲风力,加快奔跑速度。鸵鸟善于奔跑,一步可以跨出7米远,时速可达60千米。当然它们不能一天到晚都跑得这么快,但即使在它们跑得疲倦时,也能胜过一匹快马。
提到鸵鸟,人们往往认为,鸵鸟遇到危险的时候,如果来不及逃跑,就会把自己的头和颈平贴地面,钻进沙堆,以为自己什么也看不见,就会平安无事。其实,这是人们误解了鸵鸟。经过研究人员多次观察,从来没见过鸵鸟把头藏进沙里。实际上,鸵鸟不会这样愚蠢,因为把头埋进沙里,很快就会窒息死亡。有时鸵鸟把头贴近地面,是为了听远处的声音,或者是为了放松一下颈部的肌肉。年幼体弱的小鸵鸟,遇到敌害逼近时,常把身体紧贴地面。由于它们身上羽毛的颜色和黄草、黄沙相似,很容易瞒过敌害,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小鸵鸟的头颈也不钻进沙堆,而是两眼紧紧盯住敌害,做好随时逃离的准备。
17、文章介绍了鸵鸟的哪些特点?(2分)
                                                                         
18、文章最后一段主要讲了什么内容?(2分)
                                                                        
19、作者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描写鸵鸟善于奔跑?举例说一说。(6分)
方法一:___________                                                     
例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方法二:____________                                                    
例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方法三:____________                                                     
例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教师的话:同学们,写到这里,回忆一下我们在练习过程中,掌握了哪些表达方法,下面我们要灵活运用哟!

三、口语练习:(5分)

如今,健康逐渐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我知道一些关于健康的小常识,我把它介绍给大家。
                                                                   
                                                                    
四、习作:(任选一篇)(29分)

1、以“感动”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体裁不限,有真情实感,字数在400字左右。

2、每次过年我们都会得到一些压岁钱,今年的压岁钱,你觉得怎么用更有意义?我们来写一份的建议书吧。比一比,谁提的建议好。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