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年级语文(下册)基础课程改革教学质量阶段目标检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5:44 | 来源:

一、积累与运用(共36分)

1、要求掌握汉语拼音,能准确地拼读,并根据拼音写出汉字。
⑴看拼音写词语。
??ihù  lǚxíng   fēngshōu  chéngfá  wǔrǔ
⑵根据拼音写出句子。(并猜出谜底)
zǐsèshù,zǐsèhuā,zǐhuāluòlejiēzǐguǒ,zǐguǒlǐtouyǒuzhīma。
                                                                                     
2.把成语补充完整并分类。(10分)
  (    )自若     百折(    )    (    )填海
  含辛(    )     (    )尽瘁    惊慌(    )
(    )任怨     千里(    )    (    )移山
(1)形容人物神情的:
(2)形容人物意志的:
(3)形容不怕阑难的:
(4)形容赆职尽责的:

3.照样子扩句。(5分)
  例:边防军战士守卫着边疆。
  (英勇的)边防军战士(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1)(    )阳光(    )照耀着(    )小屋。
  (2)(    )礼花(    )盛开在(    )夜空里。
  (3)(    )胸针上烫着(    )的字。
  (4)(    )爸爸(    )观看足球赛。

4.给下面的诗句填上合适的修辞方法。(4分)
  (1)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    )
  (2)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    )
  (3)苟能制侵陵,岂在多杀伤?  (    )
  (4)最是秋风管闲事,红他树叶白人头。  (    )

5.修改病句,就在原句上改。(4分)
  (1)我和猎人一起掉进河里,衣服基本湿透了。
(2)灿烂的阳光淡淡地照耀着大地。

6.补充下面的对联,并指明属于的类型(8分)
(1)地满红花红满地,(               )(    )联
(2)楼外青山,(         ),(         )             
池边绿树,(         ),(         )(    )联           
(3)翠翠红红,处处(          )
风风雨雨,年年(          )(     )联
(4)一夜五更,半夜二更有半(               )(    )联

三、读下面的短文,联系我们学的课文,再做后面的题(14分)

晏子将使楚。楚王闻之,谓左右曰:“晏婴,齐之习辞者也。今方来,吾欲辱之,何以也?”左右对曰:“为其来也,臣请缚一人,过王而行,王曰:‘何为者也?’对曰:‘齐人也。’王曰:‘可坐?’曰:‘坐盗。”’
晏子至,楚王赐晏子酒,酒酣,吏二缚一人诣王。王曰:“缚者曷。为者也?”对曰:“齐人也,坐盗。”王视晏子曰:“齐人固善盗乎?”晏子避席。对曰:“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王笑曰:“圣人非所与熙也,寡人反取病焉。”
    注释:
    (习辞)善于辞令,很会说话。习,熟练。
    (方来)将要来。
    (何以也.)用什么办法呢?
    (为)这里相当于“于”。
    (曷)通“何”
    (避席)离开座位。这里表示郑重和严肃。古时把席子铺在地上,人坐在席上,所以座位叫“席”。
 (何坐)犯了什么罪。坐,因某事犯罪,或者犯了什么罪。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橘树生长在淮河以南就是橘树,生长在淮河以北就是枳树,其实,橘和枳是不同种的,橘化为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不过淮河以北的自然条件不适于橘树的生长是事实。枳,也叫枸橘,果实酸苦。
 (其)指橘和枳。
 (得无)莫不是
 (圣人非所与熙也)圣人是不可同他玩笑的。圣人,这指晏子。熙,通“嬉”,戏弄的意思。
 (反取病焉)反而自取其辱了。病,辱。
 1.这篇短文是我们学过的《          》(2分)
 2.参照注释,翻译下面的句子。(6分)
①晏婴,齐之习辞也。(                                             )
②‘何坐?’曰:‘坐盗。’(                                           )

三、课外阅读(20分)

2.阅读短文,完成练习。(20分)

我爱荷叶

古人的诗文中赞美荷花的的确不少。荷花固然值得赞美,然而,我却更爱荷叶。
①对像珍珠一样宝贵的水,荷叶一点都不沾唇,她们总是小心的保存起来,留给湖中的鱼儿。风雨袭来,她们紧密团结,连成一片,不怕风吹雨打,就是身子翻过来也忘我地保护荷花。
(    )没有荷叶,只剩一枝枝光秆的荷花,孤独无依地立着,荷塘(    )显得单调。(      )没有荷叶进行光合作用,(    )长不出那些漂亮的荷花。
②荷叶虽然功德满荷塘,可她从不居功自傲。当人们只欣赏荷花时,荷叶从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她总是默默工作,无私奉献。
荷叶是美的,她的心灵更美。(    ),我爱荷叶,我觉得荷叶更值得赞美!
(1)在短文的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5分)
(2)本文是按照哪种方法构段的?  (    )(2分)
    A.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构段
    B.按”总-分-总”结构构段
    C.按时间先后的顺序构段
    D.按地点、方位转移构段
(3)写出文中描写荷叶外形的一句话:(3分)

(4)找出短文中的过渡句写在下面?并指出哪部分是承上的,哪部分是启下的,用“‖”隔
  开。(4分)

(5)文中加横线的语句属于哪种描写.把序号填在括号里。(4分)
  实在事物描写(    )
  联想(想象)描写(    )
(6)作者借荷叶赞美了(            )的精神。(2分)

四、习作。(30分)
    模拟一场景,自选内容,或者是颁奖,或者是为贫困学习捐赠,或者是学校召开的大会上代表全班同学发言……写一篇发言稿。注意感情要真实,语句通顺。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