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年级(下)语文期中测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5:31 | 来源:

基础知识(字、词、句)

一、 仔细看拼音,规范写词语。(8)
Duàn    liàn    jù    lǒng   qīng    xī     yī   lài
                
               
Chún   shú    là     zhú    wéi    gān     suō   lì 
               
二、比一比,再组词。(6分)
鸥(    )艘(    )嫌(    )疆(    )
欧(    )搜(    )谦(    )僵(    )
       háo (    )                            jǐn(    )
号                                      尽
       hào (    )                            jìn(    )

二、 默写本课学过的四字词语,并选择其中一个造句。(6分)
                                                         
                                                                
三、 按要求写句子。(10分)
1、夏天的兴隆山是个迷人的季节。(修改病句)
                                            
2、小草钻出地面。(写成拟人句)
                                                  
3、这美丽的校园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好地方。(改为反问句)
                                                   
4、“六一”那天,身穿节日盛装的孩子们到体育场参加盛大的检阅活动。
                                                 (缩写句子)
5、他露出笑容。(把句子写得更具体)
                                                    
四、 按课文原文填空。(16分)

1、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一对(       )的翅膀,加上(        )的尾巴,(    )了活泼轻盈的小燕子。
2、他好像面对着大海,月亮正从(      )的地方升起来。(       )的海面上,霎时间(      )。
3、(       ),(       ),有花有果,(       )。(      ),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
4、日出江花红胜火,(                      )。
5、(                      ),山色空蒙雨亦奇。
6、善学者,(                 )。

基本技能(阅读、作文)

五、 阅读(26分)

(一)课内阅读(13分)

我不是有腿病吗,不但不利于行,也不利于久坐。我不知道花草受我的照顾,感谢我不感谢;我可得(de  dé  děi )感谢它们。我工作的时候,总是写一会儿就到院子里去看看,浇浇这棵,搬搬那盆,然后回到屋里再写一会儿,然后再出去。如此循环,让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得(de  dé  děi   )到适当的调节,有益身心,胜于吃药。     赶上狂风暴雨或者天气突变,     得全家动员,抢救花草,十分紧张。几百盆花,都要很快的抢到屋里去,使人腰酸腿疼,热汗直流。第二天,天气好转,又得把花都搬出去,就有一次腰酸腿疼,热汗直流。可是,这多么有意思呀!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
1、把括号里不正确的注音划掉。(2分)
2、在横线上填上关联词语。(1分)
3、“如此循环”指的是什么?找出有关句子,用“    ”画下来。(2分)
4、说“养花有益身心”的理由是                       。(2分)
5、“这难道不是真理吗?”一句中的“这”指的是              ;把这句话改为陈述句为:                                   。(4分)
6、这段话表达了作者                         的思想感情。(2分)

(二)课外阅读(13分)

蜜蜂和蚂蚁

人们喜爱蜜蜂,赞美蜜蜂的勤劳。画家画了不少采蜜图,诗人写了不少赞蜂诗,甚至刚学会说话的孩子也唱着   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蚂蚁忌妒蜜蜂,心里一直搁着个疑团:蜜蜂一早出工,我们也一早出工;蜜蜂天黑回窝,我们也天黑回窝。我们干的活不比蜜蜂少,也不比蜜蜂慢,可人们只夸奖蜜蜂,不称赞我们。这不是太偏心了吗?
有一天,蚂蚁爬到花枝上去找食物,见到一只小蜜蜂  嗡嗡 
地飞来采蜜,就抬头气呼呼地说  喂  蜂儿  我问你一个问题
“啥问题?你说吧!”小蜜蜂回答说。
“你说我们蚂蚁勤劳不勤劳?”
“你们跟我们一样,整天忙个不停,当然勤劳啰!”
“那人们为什么只夸奖你们,从来不称赞我们呢?”
蜜蜂想了一会儿,笑着说:“这个问题嘛,我觉得不难回答。因为你们的勤劳是为了自己,我们的勤劳却是为了人们……”
                                                     
1、在文中缺标点的地方填上标点符号。(4分)
2、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2分)
(1)忌妒:                                         。
(2)偏心:                                         。
3、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2分)
勤劳—                偏心—
4、根据下面最后一段段意给文章加一个结尾段,写在文中的横线上。(3分)
段意:蚂蚁不再忌妒蜜蜂。
5、这个故事使我懂得了                                            
                                                       。(2分)
八、作文(28分)

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你一定会对身边的某个人曾留下深刻的印象,请你回忆这样的人,把他之所以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写出来,可以用《我的       》或《            的×××》等作题目,字数在400左右。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