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第二学期期中质量检测五年级语文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5:18 | 来源:

一、字词部分(31分)

1、下列词语中,带点字的读音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4分)
活泼 ( bō  pō) 哽咽 (yàn  yè  ) 恐吓(xià  hè)  沉没( méi  mò)
即使 (jì  jí )  汲水(xī  jī  ) 空地(kòng  kōng ) 塞外( sài  sāi)

2、看拼音写汉字(5分)
lián  yī      zhàn  lán    biān  jiāng    qīng  xī    fàng  si
(      )    (          )  (          )  (        )  (        )

3、用同音节字“jùn”组词(6分)
(    )俏  英(    )  (    )岭    年(    )工  (    )县  (    )河

4、填字组成语,并解释所填的字(6分)
莫名其(    )                      调兵(  )将
微波(  )(  )                    (    )烛夜游

5、选词填空(4分)
居然  果然  仍然
两只大狐狸(    )敢在白天来,真够大胆的。
不出所料,今天(    )下起雨来。

6、选择“闻”的正确解释,将序号填在后边的括号里。(6分)
A、听见    B、听见的事情,消息  C、出名,有名望
D、用鼻子嗅气味
闻到花香(    )  闻名世界(    )耳闻目睹(    )

二、句子部分(27分)

1、扩写句子(至少写两处)(4分)
我想起赵老师。
                                                          。
2、改写成陈述句(2分)
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
                                                                。
3、修改病句,将改好好的句子写在下边的横线上。(2分)
春天,公园里长着茂密的树林和鲜艳的花朵。
                                                                    。
4、用:“不管……不管……总是”写一句话(4分)
                                                    。
5、根据给出的上联(2分)
江河不洗古今恨                                                  。

6、读句子,联系上下文内容回答问题(13分)
种树的人不再来了,桃花心木也不会枯萎了————《桃花心木》。(4分)
为什么不枯萎了                                      。“我”从中悟出
                                                                。
蓝蓝的天空,电杆之间连着几痕旧线,多少像五线谱啊!————《燕子》(4分)。
“痕”的意思是            。这句话的意思是:
                                    。
水光潋艳晴放好,山色空蒙雨变奇。——————《饮湖上初晴后雨》(5分)
“方”的意思是                  。“亦”的意思是                    。
这句诗的意思是
              。
三、背诵部分(11分)

1、根据知识积累填空(3分)
学善者,                        。
养不教,                  ,教不严,                  。
落红不是无情物,                            。

2、《养花》中最能点明文章中心的一句是:(2分)
                                            。
3、《忆江南》中,中具体描写江南美丽景色的句子是(2分)
                                      。

4、《饮湖上初晴后雨》作者以人比物,把西湖美景升到沌净的境界的一句是(2分)
                                                                    。
5、《游园不值》一诗中,诗人利用巧妙的手法而引发读者无尽联想的一句是:
(2分)
                                                             。
四、阅读部分(31分)

(一)、同学们学了《跳水》一课后,感触一定很深,那么你还品读过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哪那些作品,把题目写在下面的横线上(3分)

 


(二)、学了《金色的鱼钩》一课,同学们受到了哪些启示,写在下面的横线上(3分)


                        。

(三)、阅读文章,回答问题(25分)

不屈的腿
   
初春的一个早晨,我来到西湖公园,四周雾茫茫的。突然,一陈奇怪的脚步声由远而近。我闻声望去,朦胧中出现了一位军人,他上身穿褪色的军绒衣,下身着绿军裤,一条裤腿却空着。他拄着一副拐杖,依靠着他那仅有的一条腿在练习“跑”步。一阵阵急促的拐杖触地声,在寂静的公园里回荡。
  我虽然与他素不相识,不知怎么的,却情不自禁地奔到军人面前关切的说:“同志,歇一会儿吧!”“不,还有两圈.”回答件着喘气声,听起来那么不舒服.他不停地摆动着双臂,用劲撑着拐杖,昂着头,一条腿不断地“跑”着,“跑”着.突然,他拄的一条拐杖用力太猛,倾斜了一下,他失支了平衡,跌倒了.我赶紧跑上前,正要俯身扶他。
“不,我自已能起来的!”他的言语中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他右手吃力地撑着地面,艰难地挪动着身躯。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难以忍受的痛苦……
  “跑”步声依然回荡着,可此时,我觉得它显得特别有力。那有节奏的触击声,就像一曲顽强的生命之歌。军人刚毅的面孔上,神情是那么专注。虽然初春寒气逼人,可他的脸上却渗出晶莹的汗珠。
    望着军人宽宽的肩膀、健壮的上肢和那一条不屈的腿,我觉得他的形象是那么高大!我想,前天,他可能曾在运动场上奔跑;昨天,他可能曾在南疆的炮火中冲锋;而今天,他失去了一条腿,然而他的生命之火正在更热烈的燃烧。他用体内沸腾的势血,去走更长的路……

1、解释下面的词语。(4分)

    情不自禁:

    饮经风霜:

2、读句子,回答问题。
(1)“不,我自已能起来的!”他的言语中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这句中“不可抗拒的力量”指什么力量?这句你怎么理解。(4分)
(2)“他那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难以忍受的痛苦……”这句说明了什么?(4分)

 


(3)“那有节奏的触击声,就像一曲顽强的生命之歌。”这句你怎么理解?
(4分)


(2)“他用体内沸腾的热血,去走更长的路……”(4分)从这句中你感悟到什么?

 


(3)从整篇文章看,真正振撼你内心是:(5分)


六、写作部分 (30分)
  你在生活中有没有后悔的时候?比如,做错了事,怕挨骂而撒谎,很后悔;和要好的同学吵了嘴,影响了友谊,很后后悔;由于粗心大意,错怪、冤枉了别人,很后后悔……请你把自已最后悔的一件事写下来,要把事情的经过写具体,表达自已的真情实感。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