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9册测试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5:06 | 来源:

一、积累百宝箱  (40分)

1、听写。(5分)
镶边    缝隙   磅礴    跋涉    装饰
噩耗    诀别   摔跤    沉寂    天涯

2、填空。(4分)
(1)“餐”字用部首查字法应查________部,上半部分的左边应该写成________。
(2)“槐、谣、絮”这三个字用音序查法,应分别查大字字母_____、_____、_____,把这些字按音序排列顺序是_____ 、_____ 、_____。

3、巧辨多音字,恰当填词语。(6分)
挨 ái (       )        重 zhòng(     )     将 jiāng (     )  
āi (       )           chǒng(     )        jiàng (     )
传 chuán (     )       蔓 màn (      )     更 gēng (      )
zhuàn (     )          wàn (      )        gèng (      )

4、用“——”选出下列句子括号中的正确的字。(2分)
(1)忽然(像  象)被一阵风吹来的,远处的小丘上出现了一(群  裙)马。
(2)叶子出如同那(清  青)色的岩石一般,(坚  艰)硬、挺直。

5、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与反义词。(3分)
近义词:疾驰(       )焦急(        )灵活(       )
反义词:平坦(       )暂时(        )支持(       )

6、选词填空。(3分)
如果  就       即使  也     不仅  还       要想  就
(1)(       )困难再大,我们(      )要按时完成任务。
(2)(       )明天下雨,我们(      )下个星期天再去游乐园吧。
(3)我们一定要把京张铁路修好,否则(       )那些外国人要讥笑我们,(      )会使中国工程师失去信心。

7、按要求写词语。(6分)
(1) 像“一刹那”这种表示时间短暂的词语还有:__________、_________。
(2)描写朝阳或夕阳的四字词语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请你写出几个描写“山”的成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

8、体会句子含着的意思。(4分)
(1)“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这句话中的“四周黑洞洞的”实际上是暗指________________,“碰壁”实际上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
(2)“你看我个子小吗?干挑山工的,给扁担压得长不高了,都是又矮又粗的。像您这样的高个儿干不了这种活儿,走起路来晃悠!”你从中能感受到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按要求写句子。(3分)
(1)月亮出来了。(扩写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它那光秃秃的枝桠,向冬日的天空伸展着。(缩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小明做完了教师布置的所有全部作业。(修改病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按要求完成。(4分)
(1) 古诗中有不少含有深刻哲理的诗句,如“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请你再写出两句这样的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校园安全是非常重要,请你在教学楼的楼道为我们学校设计一条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的提示语。要求语言亲切,使人容易接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阅读品味馆  (25分)

1、太阳花(12分)

我喜欢太阳花,它是夏天里常见的一种最普通的花。
太阳花的茎有红色的,有绿色的。那茎很嫩,似乎用手一掐就会冒出水来。
太阳花的叶子很特别,小而厚,叶表面像涂了一层薄薄的蜡,光洁、碧绿。
太阳花的花朵颜色格外鲜艳,有的洁白如玉,有的鲜红似火,有的金黄若金,而那粉红的就像抹了一层淡淡的胭脂,花朵并不大,多层花瓣的自然娇艳,单层花瓣的更是那么俏丽,真讨人喜欢。
我喜欢太阳花,不只在于它的颜色鲜艳,更因为它有顽强的生命力。它不怕日晒、风吹、雨淋,那样子总是蓬蓬勃勃的。只掐下一枝小小的茎,插在泥土里,不久就会生根开花。
(1)作者喜欢太阳花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分)
(2)短文的开头和结尾的关系是___________。(1分)
(3)文中描写花的颜色的三个词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运用了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修辞。(5分)

(4)短文中间的三个自然段分别写了什么内容?(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写你喜欢的一种花的两三个特点。(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时间就是生命(13分)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他用笔做武器,写文章激励广大群众起来革命。他在从事写作的三十年间,写作和翻译了六百多万文字。
有人说鲁迅有天才,可是他自己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意思是说,他的知识和成就,是由于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和工作得来的。
鲁迅充分利用时间,总想在较少的时间内为革命做更多的事情。他曾经说过:节省时间,就等于延长一个人的生命。他工作起来从不知道疲倦,常常白天做别的工作,晚上写文章,一写就写到天亮。他在书房里,总是坐在书桌前不停地工作。有时,也靠在躺椅上看看书,他认为这就是休息。
鲁迅不仅珍惜自己的时间,也珍惜别人的时间。他参加会议,从来不迟到,绝不叫人等他。就是下大雨,他也总是冒着雨准时赶到。他曾经说过:时间就是生命,无缘无故在耗费别人的时间和图财害命没有什么两样。
鲁迅珍惜时间,为的是认真学习和写作,他几十年如一日,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革命事业。
(1)从文中摘抄两句鲁迅先生所说的“时间”名言。(1分)
(2)在文中找出下列词的近义词。(2分)
鼓励(       )      爱惜(        )
疲乏(       )      浪费(        )
(3)用文章中的语句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2分)
“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
(4)根据课文内容填空。(5分)
A、鲁迅把忙碌后看书看做是___________,把耗费别人的时间看做是___________,把节省时间看做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B、“鲁迅不仅珍惜自己的时间,也珍惜别人的时间。”文章第____自然段写他珍惜自己的时间,第______自然段写他珍惜别人时间。
(5)文章的中心是赞扬(     )(3分)
A、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一生中著述丰富。
B、鲁迅几十年如一日,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革命事业。
C、鲁迅为了学习和写作,珍惜时间。
D、鲁迅工作起来从不知道疲倦。

三、习作比武厅  (35分)

假日里,你在父母的带领下旅游了吧,游览了哪些名山胜水?或者你在家乡附近看到了哪些优美的风景?请选择你印象最深的一个地方写下来。
要求:
1、按一定的顺序写出那个地方的特点;
2、语句要通顺,内容要具体;
3、写出你对那个地方的真情实感;
4、书写要工整,不写错别字。
5、题目自拟,不少于400字。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