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年级第二学期语文第三次月考试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5:03 | 来源:

一、看拼音写词语。
jiǎ bǎn     bāo yùn     kē  kè       
(        )  (         )  (       )
  qiàn jiù       xīn yuè chéng fú 
(        )       (               )
jiāo zào bù ān     zhèng jīn wēi zuò 
(             )   (                )

二、给带点的字选择正确读音,用“√”表示。
拘束(shù sù)  桅杆(wēi  wéi)
膝头(xī  qī)  窦燕山(yàn yān)
调白羽(tiáo diào)满载(zǎi zài )
乘坐(chéng chèng)应声(yīng yìng)
龇牙(zī cī)    沉甸甸(diān diàn dian)

三、根据要求组词。

1、给下面的字换一部分成新字,并组词。
琢 (      ) 役 (       )辉(      )
__ (      ) __ (       )__(      )
碑 (      ) 瑕 (       )谋(      )
__ (      ) __ (       )__(       )

2、看拼音填同音字,组成不同的词语。
bì 逃(     )、 戈(    )、 墙(    )、(    )息凝视
huī (    )手、(     )复、(    )心  、光(     )

四、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
(      )的哲理    陈设  (       )
(      )的肌肉    饱览  (       )
(      )的山色    神色  (       )                                          憨厚地(      )   默默地(       )

五、给带点的词语选择恰当的解释,填在括号里。
失足:(1)比喻人堕落或犯严重错误。
(2)行走时不小心跌倒。
粉碎:(1)破碎得像粉末似的。
(2)使彻底失败或毁灭。
1、只要孩子一失足(      ),他就会跌到甲板上,摔个粉碎。(       )
2、全社会都要热情地关心失足(     )的青少年。
3、战士们顽强奋战,终于粉碎(     )了敌人的又一次进攻。

六、判断。正确的打 “√”,错误的打“×”。
1、“她对生活没有多大的奢望——全家人健康、幸福,就是她唯一的也是最大的企盼了。”这句话中的破折号起解释说明的作用。(     )
2、诗人叶绍翁游园不值,但他看到了出墙的红杏,也一定看到了满园的春色。(     )
3、“我心悦诚服地点着头,感到这山民的几句朴素的话,似乎包蕴着意味深长的哲理。”这哲理就是挑山工没有近道,和游人走一条道,他们走路和游人不一样。(     )
4、《三字经》相传是南宋著名学者王应麟所编。(     )
5、“每个孩子手擎一支红烛,红烛流淌着红宝石般的
泪。”这句话是比喻句。(     )

七、默写课文。

1、               望洞庭
                   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2、 苟不教                             
                              断机杼
                              名俱扬
养不教                             

3、有志不在年高,                          。

4、你在什么地方                        ,或者                       ,或者               
           他们就会                        ,你的前头去了。

八、比较句子,注意带点的词,体会同一内容的不同表达方式,照样字写句子。
1、这幅画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多年来不曾换掉,因为我需要它。
2、我需要这幅画,所以他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多年来不曾换掉。
                                               
                                              
                                              
                                               
九、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一)黑鸟和白鸟

一只黑鸟和一只白鸟同住在一棵树上。它们一同出去找东西吃,一同在蓝天上飞翔,一同在树枝上歌唱。秋天,果子成熟了,它们忙着采集果子,堆了满满一窝,准备过冬。
可是,由于空气干燥,过了几天,果子干了,一窝果子就变成了半窝。
黑鸟从外面回来,它一见果子比原来少了,就嚷嚷起来:“怎么只剩半窝了?这满满一窝果子,当初是我们俩辛辛苦苦采集来的,现在你独自偷吃了半窝,没想到你这么坏!”
白鸟十分委屈地回答:“我可以对天发誓,我真的一个果子也没偷吃,是果子自己少了!” 但是,黑鸟根本不相信白鸟的话,依然大声骂道:“你这个家伙太坏,偷吃了果子还不承认!” 不等白鸟分辩,黑鸟就扑上去,用尖嘴把白鸟啄得浑身是伤。不久,白鸟就死了。
过了几天,下了一场大雨。窝里浸满了雨水,果子又重新变成满满的一窝。
黑鸟看了,一下明白过来。它十分懊悔,捶着自己的胸口,痛哭流涕地喊着:“白鸟,我亲爱的好伙伴!你快回来!回家吧!” 但是,这一切都没有用了。
1、果子“减少”的原因是第(       )。
①白鸟偷吃了果子。             
②果子烂掉了。
③空气干燥,果子干缩了。      
④果子从窝里掉了下去。
2、读文中画 “———”的句子,黑鸟明白的是 (    )
①黑鸟明白了白鸟的死因。
②黑鸟明白了是自己态度不好。
③黑鸟明白了果子“减少”的原因,是自己冤枉了白鸟。
3、下面对文章中心思想概括得最准确的一句是第(       )句。
①教育我们一定要懂得科学道理。
②赞扬了黑鸟勇于承认错误的好思想。
③说明朋友之间要互相信任,遇事要多分析、思考,不能凭空猜测。

(二)水与容器

有一个人在社会上总是落魄不得志,便有人向他推荐智者。
他找到智者。智者沉思很久,舀起一瓢水,问:“这水是什么形状?”这人摇着头说:“水哪有什么形状?”智者不答,只是把水倒入杯子,这人恍然大悟:“我知道了,水的形状像杯子。”智者不说话,又把杯子中的水倒入旁边的花瓶。这人又说:“我又知道了,水的形状像花瓶。”智者摇头,轻轻地提起花瓶,把水倒入一个盛满沙土的盆子里,清清的水便一下溶入沙土,不见了。这人陷入思索。智者俯身抓起一把沙土,叹道:“看!水就这么消逝了,这也是一生。”
这个人对智者的话思考了很久,高兴地说:“我知道了,您是通过水告诉我,社会处处像一个个规则的容器,人应该像水一样,盛进什么容器就是什么形状。而且,人极可能在一个规则的容器中消逝,就像这水一样,消失得迅速而又突然,并且一切无法改变!”这人说完,眼睛紧盯着智者的眼睛,他现在急于得到智者的肯定。
“是这样。”智者拈须,转而又说,“又不是这样!”说完,智者出门,这人随后在屋檐下,智者俯下身子手在青石板的台阶上摸了会儿,然后停住。这人也把手指伸向智者的手所摸的地方,但他不知道这本来平整的台阶上的“小窝里”隐藏着什么玄机。
智者说:“到雨天,雨水就会从屋檐上落下。看,这个凹处就是经长久以来水不断滴落的结果。”
这个人说:“我明白了,人可能被装入规则的容器,但又像小小的水滴,改变着这坚硬的青石板,直到破坏容器。”
智者说:“对,这个窝会变成一个洞!”
    这个人答:“那么,我找到答案了!”
智者不说话,用微笑和沉默与这个人对话。
这个人离开了智者,重新回到了社会,他用行动与智者对话,这个世界又多了一个鲜活的人。
1.根据文章内容选择合适的词语填空。
(       )的青石板 (        )的容器
(         )地提起花瓶   水消逝得(          )
2、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短暂(      )   出现(       )  
否定(      )   保护(       )    
3.说说文中的“水”与“容器”各比喻的是什么?

                                             
4.结合文章内容,说说这个人从智者那里明白了什么?

九、作文。

我们每个人都能得到亲人的爱,由父母的爱,祖辈的爱,兄弟姐妹的爱。请你从感受最深的事例中选择一件,
以“我和            ”为题写一篇作文。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要求:先把题目补充完整,内容具体,感情真实,有一定的条理,语句通顺,不少于350字。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