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年级教学质量检测模拟试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4:39 | 来源:

Ⅰ:语言基础。(共36分)

一、听力测试。听老师读短文两遍,按要求填写。(5分)
1、按原文内容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2分)
(     )的旅店   (     )的钢琴声    (    )地跑进来    (    )地弹着
2、本问的主人公是               。(1分)
3、楼上滴水的原因是                                                    
                                                                。(2分)
二、拼音、汉字(14分)
1、看拼音写词语。(5分
jùn qiào       qīng   xī        xún huán      xìn   lài     duàn   liàn  
  
  2、用“——”选出正确的音节或汉字。(4分)
蜡烛(nà là)   秩序(zhì chí)    洗漱(shù sù)   语塞(sè sāi)
(冽  咧)嘴    (以  已)为    (嘶  撕)咬     入场(券 卷)  

3、辨别形近字组词。(5分)
僵(      )      援(      )   键(     )   盲(     )    涛(     )
疆(      )      缓(      )   健(     )   育(     )    滔(     )

三、词、句(17分)

1、以下都是我们学过的四字词语,动动脑筋,肯定能写出来!(4分)
心旷神(   )  力(   )狂澜    丢(   )弃甲   惊心动(   )
(  )定自若   光明(   )落    以身(   )职   调兵(   )将

2、用“静”组成四个不同的词,分别填在句子的括号里(4分)
  ①、绵绵的秋雨还在下着,屋里恢复了先前的(        )。
  ②、月光照在她那(         )的脸上。
  ③、自习课上,课堂里很(          )。
  ④、风停了,雨住了,惠山映山湖的湖面上又(       )下来了。

3、按要求写句子。(4分)
(1)一片片的雪花落在她的金黄色的头发上。(缩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春天来了,大地一片绿色。(改为比喻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按时完成作业。(改为反问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盲姑娘看见有人进屋,连忙站起来让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对的打“√”,错的打“х”。(5分)
1、“民族 回族 苗族 汉族 壮族”中不属于一类的词是“民族”。(    )
2、《跳水》的作者是列夫??托尔斯泰写的。                      (    )
3、“风和日丽”“草长莺飞”“山明水秀”都是描写景物的词。(    )
4、“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和“我国申奥成功,我们很骄傲。”
两句中的“骄傲”二词感情色彩相同。                  (     )
5、“王明成绩很不好。”与“王明成绩不很好。”两句意思相同。   (     )

Ⅱ:积累与运用(12分)

一、根据课文内容填空。(7分)
① 、“应怜屐齿印苍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枝红杏出墙来。”这是______代诗人________的作品,题目是_____________。
②、老舍先生的散文《养花》通过写养花的过程,表达了养花的乐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为学患无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___________________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2、本学期,我们在课文中认识了不少古今中外的人物。其中有:春秋末期能言善辩、有胆有识的          和         的哈尔威船长,还有为了和平而放弃荣誉的         。

3、我们这学期学习了许多形容处境危险或情况紧急的词语如:           、         、            、              等。(2分)

4、“善学者,假人之长补其短”一句中包含了一个成语是                    。(1分)

5、用下面的字词组成两句意思不同的话:(2分)
话   他说的    对    不    完全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Ⅲ:阅读(22分)

(一)(9分)
   泸定桥离水面有几十丈高,是由十三根铁链做成的。两边各有两根,算是桥栏;底下并排九根,铺上木版,就是桥面。人走在上面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一样。现在连木版也被敌人抽调了,只剩下铁链,向桥下一看,真叫人心惊胆寒,红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样,从上游山峡里直泻下来,撞击在岩石上,飞溅起一丈多高的浪花,震耳欲聋。桥的对岸就是泸定城。城背靠着山,西门正堵住桥头。守城的两个团敌人,早已在城墙上山坡上筑好了工事。他们凭着天险  疯狂地向红军喊叫  来吧  看你们飞过来
   1、给画横线的部分加标点符号。(2分)
   2、按要求填空。(3分)“荡”共有      画,用音序查字法应查大写字母     ,音节是     ;用部首查字法应查       部,除部首外再查       画。在字典里“荡“有以下几种解释:a、清除、弄完;b、摇动;c、洗涤;d、不受约束或行为不检点;e、浅水湖。在“荡秋千”一词里应取        种解释。
3、按“桥险、水急、敌疯”用“‖”给这段话划分层次。(3分)
4、用“         ”在文中画出一个比喻句。(1分)

(二)              
我家书桌的一角摆着一盆文竹。它不像玫瑰那样绚(xún   xuàn)丽多姿,也不像月季那样娇艳惹人,而是以它那绿色的美给人一种舒畅的感觉。
文竹四季常绿。初春,它那油绿的枝条上抽出了几枝新芽,新芽上呈现出茸茸的绿叶。暮春时节,文竹的新枝上又伸出了许多嫩绿、纤细的新叶片,显得郁郁葱葱。
盛夏,微风(偶尔  偶然)从纱窗吹来,文竹轻拂绢袖,悄悄地婆娑起舞。刚浇过水的文竹,更是好看,晶莹(yíng    yín)的小水珠,含在茂密的绿叶中,阳光一照,像无数奇妙的珍珠在闪亮。
秋天,百花开始落叶了,可文竹还是那样绿茸茸的,那绿丝构成的叶子一片叠一片,形成了一块绿阴,让人感到清雅、文静。
寒冬,许多花草都凋谢了。可文竹还像苍松、翠柏那样(耸立、挺立)着。它那苍郁伸展的绿叶上,似乎都显示着生命的活力,让人觉得它是那么温柔,又是那么坚强。
每当我坐在书桌前温习功课的时候都要看看这盆文竹。它是我生活中的伙伴。
1、短文的题目可以是                 。(1分)
2、划去括号中不正确的读音或词语。(4分)
2、用“    ”画出文中的比喻句;用“      ”画出文中的拟人句。(2分)
3、文竹不像玫瑰那样         ,也不像月季那样       ,而是以它那               给人一种舒畅的感觉。秋天,它让人感到          、           ;冬天,它让人觉得它         、         。(4分)
4、短文是按                         顺序写的。 (2分)

Ⅳ:习作(30分)
    
同学们,21世纪是信息时代,是人才竞争的时代。当你们长大后,也许都面临着寻
找工作的难题,光有真才实学还不行,还需要展示自己,就如同电视里的广告一样,我们
同样也需要把自己介绍给别人。下面请你以《我是一个__________的孩子》为题介绍自己,
要求用具体的事例表现自己某方面的特点,语句通顺,不少于400字。

[附:听力材料]

五年级期末质量检测听力材料
      
乡下一间简陋的旅店里,躺着一位客人。他正闭目欣赏楼上优美的钢琴声。琴声一会儿低沉,一会儿高亢,低的时候像珠子在盘中滚动,高的时候像雷鸣震撼着大地。
“这是谁弹的呢?”他正想着,突然,“滴答”一声,一滴水落在他的脸上,他睁开眼往天花板上瞧,又滴了一滴水,正好滴在他眼睛里。他跳起,放开喉咙喊:“来人,来人啦!”
“什么事,先生?”服务员慌慌张张地跑进来。
“楼上是谁,怎么往地板上倒水?”旅客生气地问。
服务员看着滴下来的水,答道:“上面住的是当代德国的大音乐家贝多芬先生!”
“哦,是贝多芬!难怪弹得这样好!旅客一听这名字,怒气立即消了大半。
“要不要我去关照他不要让水漏下来呢?“
“不,不!你不要打扰他,我自己去看看吧!“
旅客轻步上楼去了,透过门缝见贝多芬正全神贯注地弹着。旁边放着一盆水。他正在纳闷,突然看见满身大汗的贝多芬把手指往盆里一浸,又继续弹下去。啊!原来贝多芬练得手指发烫了,需要随时用冷水冷却一下,因为太紧张匆忙,水溅了一地,顺着地板缝滴到楼下去了。
这位旅客站了很久才离开,当他下楼时,不禁暗暗感叹道:“真努力啊!怪不得是位伟大的音乐家。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