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四年级语文第八册语文第七单元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4:17 | 来源:

一、 拼音写词语 ,加点的汉字请注音: 
biàn lùn   fèng mìng   wěi fǎn   shì fàng   xuān bù
(      )   (       )   (      )   (      )  (      )
gǎng kǒu   qīng chè   lǒng yǎ   huī zhāng   jìng jiè
(      )   (      )   (      )   (       )   (      )

二、形近字组词
违(   ) 执(    ) 邀(    )  痴(    ) 辨(    ) 怀(    )
伟(     ) 势( ) 遨(    )  疾(     ) 辩(    ) 杯(    )
聋( ) 榨(  ) 诱(    )  锁(    ) 慢(   )  
茸( ) 窄( ) 绣(    )  琐(    ) 漫(   )   
援(   ) 试(   )傍(   ) 栓(   )论(   )
授(   ) 式(   )磅(   ) 拴(   )伦(   )

三、 找出词语中的错别字并改正在括号里:
辨论(   ) 伟背(   )  施住(   )  故执(   )  拦杆(     )
清彻见底 (   )   胆大妄为 (      )   寞名其妙  (       )

四、 出带点词语的反义词:
1、伽俐略要在比萨城斜塔上做一次公开实验。(       )
2、那里聚集着许多人。(         )
3、一条新修的公路,使我家失去了四季常绿的菜园。(       )
4、没有新鲜的蔬菜,对一个普通的农家来说,就像婴儿断里奶。

四、判断引号的用法,将序号填入相应的括号里:
A  表示引用        B、表示着重强调      C   反语和讽刺
D表示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  E表示文中直接引用的部分 F表示需要着重强调的地方G、 表示特定的称谓             
1、说他“特别”因为他爱鱼到了忘我的境界。(           )
2、正如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所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         )
3、做了错事,还想隐瞒,你真是个“聪明”人啊!(        )
4、他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同学们称他为“辩论家”。(       )
5、说他“特别”,因为他爱鱼到了忘我的境界。(        )
6、父亲信心十足地说:“当然能!”      (         )
7、罪恶的子弹还威胁着娇嫩的“和平之花”。    (      )
8、说他“特别”,因为他爱鱼爱到了忘我的境界。 (     )
9、人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              (        )
10、他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同学们就称他为“辩论家”。(    )
11、你们给的这种“自由”,我不要啦!             (    )
12、像这样一条多灾多难的祸河,怎么能成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呢? (      )                                      

五、判断,对的在句子后面打对号:
1、伽俐略在探求科学真理的过程中,表现了执着、求实的精神。()
2、两个不同重量的铁球,同时从高出落下来,总是同时着地,铁球往下落的速度跟铁球的轻重没有关系。 (    )
3、罗丹是法国著名的雕塑家。      (    )                
4、鱼游到了纸上的意思是说鱼放到了纸面上。            
5、伽利略是18世纪意大利伟大的科学家。(   )
6、“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这句话是罗丹说的。( )
7、那个青年举止特别是因为他是个聋哑人。( )
8、“他好像和游鱼已经融为一体了。”这是一句比喻句。(   )

六、把词语补充完整,并按要求归类。
疑(  )不(  )   全神(  )(  )   清(  )(  )底  
(  ) (  )不苟      (  )(  )不息    持之(  )(  )
聚精(  )(  )    青(  )绿(  ) (  )明人(  )
描写自然景物的:                                
表示人物神态的:                            
赞美人物品质的:                            

七、连一连
翠绿的       翡翠                诧异的        神情
新鲜的       菜园                疑惑的        山坡
碧绿的       翠绿                贫瘠的        目光
诱人的       蔬菜                荒凉的        土地

八、日积月累
雄心(  )(  )    (  )(   )不拔     (   )(   )不息
持之(  )(   )   无坚(  )(  )   (   )(   )无为
一(  )十(  )   寸(  )尺(  )   有(   )无(   )
半(  )而(   )  全力(  )(   )   (  )(   )而进
(  )沙成(   )  集(  )成(   )    半(   )而(   )

九、照样子仿写句子
1、直到现在,那一块坡地,仍是我的菜园。春有菠菜、莴笋,
夏有黄瓜、茄子,秋有辣椒、南瓜,冬有萝卜、白菜。
仿∶时至今日,那一片菜园仍是我的最爱,春有(         ),夏有(           ),秋有(        ),冬有(          )。
2、我们的心情都不大舒畅,没有了新鲜的蔬菜,对一个普通的农家来说,就相婴儿断了奶。
仿:              对        来说,就像                。

十、选词填空.
             情绪      心情
1、罗丹越干越有劲,(    )更加激动.
2、今天,老师的(     )不太好,同学不敢大声说话。
          感触     感觉     感动
3、这套房子的布置(  )很好。4、茨威格对这件事有很深的(    )。
5、她被这部电视剧(     )得睡不着觉。
信奉    相信     固执     顽强
6、他说的话我一点都不(     )。7、那时候,人们都(     )亚里士多德。
8、他靠(     )的意志,同病魔作斗争。
9、小刚非常(     ),根本听不进别人的意见。

十一、精彩课文回顾:
1、伽利略是        伟大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两个不同重量的铁球同时从高出落下来,总是                  。原来像亚里士多德这样的大哲学家,说的话               。课文是通过                 的以及      、     表现人物品质的方法。
2、罗但是   国著名的         。他曾说过:“          
                                                    。
3、我被《鱼游到纸上》的那位聋哑人的               所感染。
4、从《父亲的菜园》中,我们认识了一位           的父亲。

十二、阅读理解及习作(阅读短文,完成短文后面的题目)
                
鹰背上的小鸟

①当我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母亲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②有几只鸟在争论,谁能飞得更高,最后它们决定做一个实验。鹰觉得自己肯定能飞得最高,它就越飞越高,直到不能再往上飞了。这时候其他的鸟都已经回到地上,只有鹰高高地飞在天上没有回来。但是它没有想到,在它的背上趴着一只很小的小鸟。当鹰已经飞不动的时候,这只小鸟从它的背上飞了起来,飞得比鹰还要高。
  ③我(   )喜欢这个故事,(   )它像我们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飞得更高一些。我们能飞多高,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我们下面的那只鹰。我想,在我的生活中帮助过我的那些人,就像那只鹰,是他们帮助我飞得更高。
  1.文中的第           自然段是母亲给我讲的故事。
  2.小鸟比鹰飞得还要高,是因为                 。
  3.选择合适的词语,填在第三自然段的括号里。
  不但……而且……   之所以……是因为……   虽然……但是……
  4.“我们能飞多高,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我们下面的那只鹰。”这句话中的“我们下面的那只鹰”指的是                      。
  


习作:

读了这篇短文,你马上想到的是谁?给他(她)写一封信,把你现在想说的话告诉他。要注意书信的格式。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