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语文第八册期中测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4:10 | 来源:

一、读拼音,把词语补充完整。
         zhèng       shì
        (      )重其(     )
          ào       tǐng        yì       cháng
        (     )然(      )立   (    )味深(       )
          sù         jìng
       (      )然起(     )

二、按要求查字典。
    1.“棠”按音序查字典应查(  ),按部首查字典应查(  )部。
    2.按数笔画查字典的方法,“乍”查(  )画;“册”查(  )画;“垂”查(  )画。
    3.按部首查字法“规定”的“规”字部首是(  ),在字典中四种解释:
      ①圆规,画图形用的仪器;②法则,章程;③相劝;④谋划。在“规定”一词中应取第(  )种解释。
    4.按音序查字典的方法,“砌”应查字母(  ),音节是(  );“藻”应查字母(  ),音节是(  );“熬”应查字母,音节是(   )。

三、改正下面词语中的错别字。
      珊珊来迟      忙然若失      正重其事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幕色降临        落译不绝      履履夺瑰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年过六甸        意味深常      斤斤有味
     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四、选择正确的字写在括号里。
             棵   颗   拄   驻
    1.一(    )坚强的、充满希望的心在向你微笑。
    2.一(    )美丽的生命之树在祖国温馨的阳光下生长。
    3.有人很大方,只是(    )足观赏。
    4.老奶奶(    )着拐杖,牵着孙孙来看花。

五、归类写词语。
    翻来覆去  夜深人静  交头接耳  热泪盈眶  腾云驾雾
    横眉立目  全神贯注  群星璀璨  喜不自禁  兴高采烈
    阳光灿烂  万丈深渊  霞光万道  七手八脚  争先恐后
    1.表示动作的:_____ ______ _______ ______ ______
    2.表示环境景色的:_____ ______ _______ ______ ______
    3.表示面部表情的:_____ ______ _______ ______ ______

六、读下面的句子,注意每组两句话中带点的词意思有什么不同,然后写下来。
    1. 这里的风景非常优美。(           )
       今天晚上我饱饱地美餐了一顿。(           )

    2. 这本书的内容太丰富了,得好好地消化。(          )
       细嚼慢咽,有助于食物更好的消化。(           )
 
    3. 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 

七、按课文内容填空。
    1.不知细叶谁裁出,___________________。
    2.这种“中国石”有_____大小,黄白色,不仅整体_____祖国_____,连表面_____的起伏也与大陆_____相似。
    3.古井像一位_______,用她的甜美的___________着她的儿女。
    4.如果没有他们的_____,没有他们的_____,就没有这用石板____,就没有____,也就没有游人的_____。


八、读短文,回答问题。
                            松鼠和狼
    一只松鼠在树枝上跳来跳去,不小心跌落在一只睡着的狼身上。狼猛地跳起来,要吃掉松鼠。松鼠就请求说:“放了我吧。”
    狼说:“好,我放了你,不过你要告诉我,为什么你们松鼠这样快乐,而我们老是闷闷不乐。我看你们总是在树上玩呀、跳呀。”
    松鼠说:“你先放我回到树上去,我在树上告诉你,要不然我实在怕你。”
    狼就把它放了,松鼠上树,在树上对狼说:“你老是闷闷不乐,就是因为你凶恶。你的心肠残忍毒辣。我们快乐,因为我们善良,不对别人作恶。”

    1.在文中找出两组意思相反的词来。
      (    )____(    )      (    )____(    )
    2.概括短文的主要内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文中找出能表达中心思想的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这个寓言故事向我们说明一个什么道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阅读短文,然后回答问题。


                                  秋      天
    秋天来了。树上的叶子,有的渐渐变黄,还有的秋风一吹,就离开了枝条,在空中飘荡 。只有松树、柏树和冬青,仍旧长着碧绿的叶子。
    彩色的蝴蝶、红色的蜻蜓,在空中飞舞,好像有些疲倦,不再那么活泼了。
    那些鸡冠花  金鱼草  美人蕉  仍旧开着美丽的花朵向人们微笑
    田野可是另一番景象。庄稼熟了,稻子、玉米、豆子……一片金黄。秋风吹来,不时送来一阵阵清香。这是收获的季节,人们正愉快地为迎接丰收忙碌着。
   你再看看天空吧!显得格外高了,多么爽朗啊!
    1.给第三自然段填上标点。
    2.解释画“一”的词在课文里的意思。
      仍旧——          爽朗——
    3.第一自然段写秋天___________________的特点。
      第二自然段写秋天___________________的特点。
      第三自然段写秋天___________________的特点。
      第四自然段写秋天___________________的特点。
      第五自然段写秋天___________________的特点。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