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语文第八册期中练习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3:58 | 来源:

一、 补充成语,并按要求填空。

(   )背受敌    气喘(  )(   )   围(   )救赵    (   )不可及
(   )想天开    迷(    )不解     波(   )壮阔      四面(  )歌

以上成语是战争故事的是:                                               


二、“笑”的妙用。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

微笑    大笑    冷笑    嘲笑    媚笑    憨笑    眉开眼笑    讥笑

真诚的笑(        )           老实诚恳的笑(          )。
开心的笑(        )           兴奋地笑(           )。
无表情的笑(          )       讨好别人的笑(           )。
挖苦别人的笑(        )       讽刺别人的笑(           )。

三、在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

1、(    )困难有多大,我们(       )能克服。
2.(     )他热情地为同学们服务,(     )受到同学们的好评。
3.(      )你答应找小兰一起去看画展,(      )应该准时去找他。
4.我(    )知道这件事情,(     )并不了解事情的全过程。

四、按要求改写句子。

1、修改病句:
⑴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地改善。 
⑵她身穿连衣裾和发夹,真好看。

2、改为反问句:
乱砍滥伐是破坏环境的一种行为。
                                                               
3、举世无双的兵马俑是我国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
缩句:                                                

4、李婷看书。
扩句:                                          

5、李师傅终于修好了这把锁。
改成“把”字句:                                               
改成“被”字句:                                               

6、妈妈说:“我今晚上要加班,回家要迟一点,你先睡觉。”
把直接叙述改成间接叙述:
妈妈说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补充句子,并按要求做题。

1、与朋友交,                       。
你还能补充一句关于诚信的名句吗?                               

2、                     ,明日必有大雨到。
你还能写一句谚语吗?                            

3、春江潮水连海平,                             
你还积累了哪些写景的诗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一句写下来。
                                                               
4、我们中国孩子虽然生活在和平环境中,但是世界(          ),不少地区还弥漫着战争的硝烟,(          )威胁着娇嫩的“和平之花”。
你对这句话是怎样理解的:                                          
                                                                 

六、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一)乡间绿阴

乡间,是树的天地。公路两旁,是高大的梧桐。梧桐枝连着枝,叶盖着叶,像绿色的长廊。小河两岸,是成行(háng   xíng)的垂柳。柳条儿细细的,柳叶儿绿绿的。山坡上,松树和柏树高大挺(拔、拨),枝繁叶茂。农家小院的前后种植着果树:有梅子、有桃树、有李树、有杏树……春(未、末)夏初,各种果树舒枝展叶,郁郁葱葱,一座座农家小院就掩(映、印)在浓浓的绿阴之中。
1、 把文中括号里多余的音节或汉字用"×"画去。
2、这篇短文是围绕"_______"这句话的意思来写的。作者依次对公路两旁、_____、_____、_____四处的树木进行具体描写,突出了“________”这一地方特色,表达了作者对乡间的_________之情。
3、 文中的省略号表示:____________
4、 用"~~~"标出文中的比喻句。

(二)《将心比心》选段

一天,我陪患病的母亲去医院输液,年轻的护士为母亲扎(zhā  zhá)了两针也没(méi  mò)有扎进血管里,眼见针眼处鼓起青包。我正(zhēnɡ  zhènɡ)要抱怨几句,一抬头看见了母亲平静的眼神——她正在注视着护士额头上密密的汗珠,我不禁收住了涌到嘴边的话。只见母亲轻轻地对护士说:“不要紧,再来一次!”第三针果然成功了。那位护士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她连声说:“阿姨,真对不起。我是来实习的,这是我第一次给您扎了。”母亲用另一只手拉着我,平静地对护士说:“这是我的女儿,和你差不多大小,正在医科大学读书,她也将面对自己的第一个患者。我真希望她第一次扎针的时候,也能得到患者的宽容和鼓励。”听了母亲的话,我的心里充满了温暖与幸福。
 1、用“   ”给文中多音字选择合适的音节。
2、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6分)
希望(        )     紧张(          )    鼓励(         )
3、听了这位母亲的话,你想到了什么?(3分)
                                                             
                                                             
(三)短文《春蚕》
蝴蝶,素有“飞动的花”的称号,可见它的美丽;金鱼,素有“水中之花”的美名,也可见它的漂亮。可是我既不爱那美丽的蝴蝶,也不爱那漂亮的金鱼,却爱朴实无华的春蚕。
春蚕,既没有华丽的衣衫,也没有动人的名字,但它的精神却是高尚的。它要求的,仅仅是几片桑叶,却默默无闻地为人类吐出宝贵的丝,一直吐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我家邻居养了些蚕。有一次,我目睹了蚕儿吐丝结茧的情景。它们蜕了四次皮之后,便开始了那不平凡的工作——吐丝。春蚕用吐出的又细又软的丝,把自己裹了一层又一层,结成椭圆形的茧后,它仍在里面吐呀,吐呀……直到最后。啊!春蚕,你就是这样结束了你短短的一生!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啊!
想到蚕儿不知疲倦地吐丝的景象  我不禁叹道  春蚕  你为了造福人类  宁愿牺牲自己  这是多么高尚的精神啊  爸爸深情地说  是啊  人也应该这样  应该做一个为人民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的人 
蚕儿死了,但春蚕吐丝的景象仍浮现在我的眼前。啊,春蚕,你永远活在我心里!
1、给短文缺少标点部分加标点。
2、按短文内容填空。
(      )的衣衫   (        )的名字       (             )的精神
3、把文中的成语摘抄下来。(3分)
                                                                
4、问答 “我”为什么“既不爱美丽的蝴蝶,也不爱那漂亮的金鱼,却爱朴实无华的春蚕”?(结合短文有关内容回答)(4分)
                                                                       
                                                                       
5、读了这篇短文,你想向春蚕学习些什么?
                                                                 

(四)微 笑

有个国王,饱读诗书,每次上朝,都会讲一些人生哲理给大臣们听,但诸大臣皆面无表情。国王大惑不解,便去请教国师:“老师,为什么我讲的话这么有内容,大臣们却不肯听呢?
国师向众大臣了解了缘由后,对国王说:“我为你准备了一副神奇的面具,明天上朝时你可先戴上它,再对臣子们讲话。一定会和以往不一样。”第二天,国王(半信半疑、毕恭毕敬)地照着国师的话去做,情形果然有了180度的转变,大臣们在听他讲话时,不断地点头称是,有的还感动(得、地、的)落泪。
退朝后   国王对国师说  那个神奇的面具显然产生了效果了   臣子们听了我的话都很感动   国王照国师的嘱咐,连续戴了三个月的面具,文武百官都对国王表现出越来越深的敬佩之情。
国王又请教国师:“这副神奇的面具虽然好,但我不能一辈子都戴着它呀,我难道不能用真面目去见我的臣子们了吗?”国师听后回答:“国王陛下,现在你可以把面具拿下来了。”
可是国王却(考虑、犹豫)了起来,他担心以前的情形会重演。在国师的(鼓励、鼓动)下,他才不戴面具去上朝,结果臣子们还是照样心悦诚服地听国王说话。
原来,国王戴的面具,是一个充满了笑容的面具,人人看了都会喜欢,国王每天戴面具时,都会照一下镜子,他每天从镜子里看到的都是一张和蔼可亲的脸,三个月下来,自己也受到了感染,面具拿掉以后,他的表情自然而然地像面具上的一样,微笑中充满了亲和力。
1、 给文中的空白处添上合适的标点符号。
2、 联系上下文解释词语。
心悦诚服:                                        
大惑不解:                                        
3、 用“/”将文中括号里不合适的词画掉。
4、 通过读短文你明白了什么,请写在下面。
                                                                  
                                                                   
5、 今后你会用怎样的态度和人们交往呢?简要写出你的想法。
                                                                 
                                                                 
作文:

在你熟悉的人当中,各有不同的性格:有的冷静,有的急躁,有的做事认真细致,有的做事马马虎虎……又各有不同的爱好;有的爱音乐,有的爱体育,有的爱……请你选择一件事表现你熟悉的一个人的特点。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