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公顷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1:23 | 来源: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通过实际观察和推算,了解常用的土地面积单位公顷,体会1公顷的实际大小,知道1公顷 = 10 000平方米,会进行简单的单位换算。

2. 使学生经历观察、想像、发现、交流等数学活动的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加深对公顷的认识,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和数学思考。

3. 使学生能借助计算器,应用平面图形的面积公式和有关面积单位换算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引入公顷

谈话:同学们,我们已经学过了一些常用的面积单位,你能在下面的括号里填上合适的面积单位吗?

一张邮票的面积约8(  );

课桌面的面积约24(  );

教室地面的面积约72(  )。

提问:在我们班同学中,有人去过南京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吗?大不大?你知道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占地面积是多少吗?(学生估计面积,之后课件呈现: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总面积为89.6公顷)

[说明:以学生熟悉的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为学习材料,引入新课,有助于激发学生作为南京小公民的自豪感,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

揭题:测量和计算土地面积时,通常用公顷作单位。(板书:公顷)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新的面积单位——公顷。先请同学们一起来欣赏一组美丽的南京风光。(课件出示:中山陵园总面积达3 000多公顷;南京玄武湖总面积为471公顷;南京绿博园总面积约69公顷;南京珍珠泉总面积达1 400公顷)

要求:自己读一读图片上的文字,说一说你知道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说明:利用多媒体课件呈现学生比较熟悉的风景区的面积,有利于学生借助对这些风景区的直观印象初步体会公顷是一个较大的面积单位,从而引起进一步研究公顷的兴趣。]

二、 自主探究,认识公顷

1. 认识1公顷。

谈话:还记得昨天的数学活动课上,我们手拉手围成的正方形是多大吗?(边长是10米,面积是100平方米;大约有阶梯教室那么大……)

提问:是多少个同学围成了这样的正方形?(7个同学手拉手大约长10米,28个同学围成了面积大约是100平方米的正方形)

引导:你能结合实际说一说100米有多长吗?如果请同学们先手拉手围一个边长是100米的正方形,约需几个小朋友手拉手站一条边?四条边一共需要多少个小朋友?

提问:想像一下,边长是100米的正方形土地面积有多大?(学生交流)

指出:像这样的正方形的面积就是1公顷。

引导:1公顷有多少平方米呢?自己算一算,与同桌交流。[板书:1公顷=(10 000)平方米]

2. 体会1公顷的实际大小。

提问:28个小朋友手拉手围成一个正方形,面积大约是多少?(100平方米)

推想:多少个这样的正方形面积大约是1公顷?

课件出示:操场的面积大约是2 000平方米。

提问:用计算器算一算,大约有多少个这样的操场的面积是1公顷。

课件出示:教室的面积约50平方米。

提问:再算一算,大约多少个教室的面积是1公顷。

[说明:借助28个学生手拉手围成面积是100平方米的正方形,引导学生通过估算、想像、交流等活动,体会1公顷的实际大小,既有利于学生建立1公顷的正确表象,发展空间观念,又有利于激发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热情,提高学习活动的效率。再以学生熟悉的操场、教室的面积推算1公顷的大小,加深了学生对1公顷的认识。]

提问:你能结合实际用自己的话说一说1公顷的大小吗?中山陵园的面积有多少平方米?南京玄武湖、绿博园和珍珠泉的面积呢?

3. 尝试单位换算。

出示“试一试”。

提问:我们已经知道1公顷=10 000平方米,你能解决下面的问题吗?

学生独立完成。反馈时,着重让学生说一说是怎样想的。

小结:(略)

三、 联系实际,解决问题

1. 填一填。

6公顷=(  )平方米

0.8公顷=(  )平方米

70 000平方米=(  )公顷

9 000平方米=(  )公顷

学生独立完成,并在实物投影上反馈。

2. 在○里填“>”“<”或“=”。

8公顷○7 500平方米

50 000平方米○5公顷

300平方米○0.3公顷

学生口答,并说明理由。

3. 填一填。

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面积大约400 000平方米,合(    )公顷。

北京的故宫是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占地面积约72公顷,合(      )平方米。

练习后,引导学生通过比较,体会用公顷作单位计量较大的面积的好处。

4. 学校的校园是一个近似的长方形,长约150米,宽约100米。学校的占地面积大约是多少平方米?有1公顷吗?(用计算器计算)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