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小数乘整数(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1:13 | 来源: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具体情境中探索并初步掌握小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会用竖式进行计算。

2、使学生在探索计算方法的过程中,进一步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培养初步的抽象、概括以及合理推理能力,感受数学活动的乐趣。

教学重点:探索小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确定积的小数位数。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师:星期天,王老师和李老师一起去青远超市购物。下面就请你们算算我们各用了多少钱。

出示(1)李老师买一双棉拖鞋9.8元和一瓶色拉油12元,共用去多少元?

(2) 王老师买2盒巧克力,

夏天买3千克西瓜要多少元?师:怎样列式?

(学生可能会列:①0.8+0.8+0.8 ②0.8×3,如果出现①,可以问“还可以怎样列?”,如果出现②,就问:这个算式表示什么意思?这个算式和以前学过的乘法算式有什么不同?)

[设计意图]通过两个小练习,复习小数加法的计算法则,由于小数乘以整数是整数乘法意义的下位知识,所以,教师先让学生用原有的知识结构去同化、发现小数乘以整数的意义,与整数乘法意义相同,也是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的简便运算

帮助学生体验乘法和加法意义的联系。

揭示课题并板书:小数乘整数。

二、组织探索计算方法

(一)师:你能把“0.8×3”的结果算出来吗?教师巡视了解学生使用方法的情况。

组织交流:你是怎样算的?结果是多少?

学生的算法可能有:

①0.8+0.8+0.8=2.4元,

②0.8元=8角,8×3=24角=2.4元,

③0.8×3=2.4

④竖式,但对位不准确。

交流时,可让学生板演或指名说,教师板书。①②教师让学生简单说说理由,③④先让学生说说做法,教师进行正确指导并板书正确做法。

提问:这个竖式和以前的竖式有什么不同?(引导学生说出因数和积中都有小数。)

(二)接着出示(2)冬天买3千克西瓜要多少钱?(先列加法竖式计算,再列乘法竖式计算。)

学生按要求独立进行计算。(做在书上。)

师生说说用加法怎样算。(注意对位。)

组织交流乘法算法:你是怎样算的?

组织小组交流:你从计算过程中发现了什么?(比较结果,比较对位,初步得出因数的小数有几位,积的小数也有几位。)

师:如果用一个三位小数乘3,积会是几位数?如果用一个四位小数去乘呢?

[设计意图]使学生在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初步了解积的小数位数和因数有关。

三、猜猜算算,归纳计算方法

出示4.76×12、2.8×53、25×0.103。

1、先让学生猜一猜每道题的积是几位数,再用计算器算一算,看猜想的是否正确。

2、组织小组讨论:通过刚才的计算,你认为在计算小数乘整数时,可以怎样确定积的小数位数?(学生自主讨论。)

3、师生共同总结计算方法。(要求学生说出主要意思。)

[设计意图]在初步体验的基础上通过猜想和验证,自主得出计算的方法,要比传统的做法效果好得多。

四、巩固运用,完成“练一练”

1、指导完成第1题。

要求先说一说每题的积是几位小数,再让学生独立计算。

(如果有学生提出0.90末尾的0可以省略,教师及时进行指导。如果没有学生提出,教师直接引导。)

师小结化简问题。

2、指导完成第2题。

先让学生根据要求填一填。

全班交流并讨论:各题的积是多少?各有几位小数?你是怎样确定积的小数位数的?

[设计意图]让学生从各自的数学实际出发,通过语言交际总结方法,沟通了旧知与新知之间的内在联系,真正理解了小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

五、实践活动:争当超市大赢家

安排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组长当主持兼营业员,其他组员拿着10元钱到组长那儿买东西,看谁买的东西最接近10元,花的时间最少。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