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用一一列举的策略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1:10 | 来源: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用列举的策略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过程,能通过不遗漏,不重复的列举找到符合要求的所有答案。

2.使学生在对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过程的反思和交流中,感受“一一列举”的特点和价值,进一步发展思维的条理性和严密性。

3.使学生进一步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解决问题的信心。

教学准备:

教学光盘,牙签,表格,飞镖和靶盘。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谈话:同学们,在四年级我们曾经两次学到过解决问题的策略,还记得“策略”是什么意思吗?(指名答:方法)那么你们还记得我们曾经学过哪些策略吗?(画图,列表)

引入课题:今天我们就继续来学习解决问题的策略(板上课题)

二.教学例1

师:看看今天都有哪些问题需要我们来解决。

屏幕出示例题及其场景图,自主读题。

师:题目给我们提供了哪些信息?需要我们做什么事情?(指名回答)

师:18根1米长的栅栏围成的长方形,它的周长是多少?

师:你们觉得王大叔会有多少种不同的围法?拿出你们手上的牙签,每根牙签代替一根1米长的栅栏,动手来围围看。(同桌合作摆牙签,教师巡视)

指名说说他们围成了几种不同的长方形。估计学生可能有的结果:1种,2种,3种……(记录学生汇报的结果)

师:究竟王大叔有多少种不同的围法了?老师现在也不知道,不过通过接下来的学习我们就会知道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围法了。

师:如何能一个不落的将所有的围法都找出来了?你们觉得可以从几开始考虑?(指名回答)

生:可以从宽是1米开始考虑,先用18÷2=9,然后把9分下来,长8宽1;长7宽2(板书学生说的内容)

师:你们觉得接下来会是多少?(学生齐答:长6宽3,长5宽4)

(可能有学生会继续说长4宽5,让学生自己去想要不要长4宽5,让学生明白一般情况长都大于宽,长4宽5实际上就是长5宽4。)

拿出课前准备的表(教材P63)

师:你能把符合要求的长和宽一一的列举到表上去?动手做做看。(板书:一一列举)

 集体订正列表,各拿一份按顺序列举的和没有按顺序列举的表在实物展示台上让学生去比较,使他们明确列举时要按照一定的顺序。

师:现在知道了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围法吗?(齐答)

指出:刚才我们帮王大叔解决问题时,所采用的方法是将结果一个一个的列举出来,并且是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列举的,所以我们把这个策略叫做:有序的一一列举。(板书)

师:如果你是王大叔的话,你会选择哪一种围法?

生:第4种(长5宽4)

师:为什么?

生:因为第4种围法围成的长方形羊圈最大,王大叔就能养更多的羊子。

师:什么时候面积最大?(周长一定时,长和宽越接近,面积就越大;长和宽差的越大,面积就越小)

三.教学例2

师:王大叔的问题解决好了,我们再来看看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来解决。

屏幕出示例2及其场景图。

师:“最少订阅1本,最多订阅3本”是什么意思?

(指名回答。可以订阅1本,可以订阅2本,还可以订阅3本)

师:你们准备用什么策略来解决这个问题?

(有序的一一列举)

师:列举时,你打算先考虑订阅几本的情况,然后再订阅几本的情况?

 (从只订阅1本的情况考虑)

师:如果只订阅1本,有几种不同的订阅方法?是哪几种?(3种)

如果订阅2本的话,有几种不同的订阅方法?分别是哪几种?(指名回答,3种,让学生明白这个地方也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列举:《科学世界》《七彩文学》,《科学世界》《数学乐园》,《七彩文学》《数学乐园》)

如果订阅3本的话,有几种不同的订阅方法?(1种)

师:那么一共有几种不同的订阅方法?(7种)

师:拿出我们课前准备的表(教材P64上的),用打“√”表示订法,动手做一做,完成这个表格。

(教师巡视,对于困难的学生可作适当的指导)

指名到实物展示台来完成表格,集体订正。

师:怎么从这张表中看出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围法?怎么看?(竖着看,一列就是一种订阅方法)

师:通过一一列举,不但能看出共有多少种不同的订法,而且还能看出每种订法分别订的什么书。要得到全部答案,你觉得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学生思考,引导他们说出:要有序,不重复,不遗漏)(板书)

四.游戏完成练一练

师:帮王大叔解决了两个问题,有解决了订杂志的问题,咱们来做个小游戏吧!

拿出飞镖和靶盘,让学生认识一下靶盘及其环数的分布(与P64练一练靶盘一样)

师:咱们来做个投飞镖的游戏,看看能投中多少环。

师:每人投中两次,请3-4名学生到前面来参加游戏,一个一个依次的投。

学生投镖,教师注意记录结果

师: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不再投了。如果小华现在来投的话,也投中两次,你觉得小华可能会得到多少环?把可能出现的结果一一的列举在课堂练习本上。(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巡视)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