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找规律(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1:06 | 来源: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结合具体情境,探索并发现简单周期现象中的排列规律,能根据规律确定某个序号所代表的是什么物体或图形。

2. 使学生经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体会画图、列举、计算等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法以及方法逐步优化的过程。

3. 使学生在探索规律的过程中体会数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

教学重点

探索并发现简单周期现象中的排列规律,能根据规律确定某个序号所代表的是什么物体或图形。

教学过程

一、 体会周期现象

1. 初步感知。

谈话:昨天五(1)班同学在文体活动课上做了一个游戏:穿珠子比赛。老师从中选择三串珠子,想看吗?(出示三串不同颜色有规律排放的珠子,图略。)

提问:好看吗?仔细看一看,有什么样的规律?(板书:规律)

学生可能这样回答:一个红珠和一个黄珠间隔排列;两个红珠夹着一个黄珠……

引导:我们可以把几个珠子看作一组照这样依次往下排呢?

明确:第一串以“红黄”两个为一组依次往下排列,第二串以“红蓝黄”三个为一组依次往下排列,第三串以“蓝蓝红红”四个为一组依次往下排列。

2. 提出问题。

谈话:刚才,同学们很快找到了三串珠子排列的规律,(板书:找)非常好。看到这样有规律排列的珠子,你想研究什么样的数学问题?

学生可能这样回答:想研究第200颗是什么颜色?想研究第一串珠子中有几颗红珠?……

(根据情况加以肯定)

谈话:我也想提一个问题,行吗?照这样穿下去,第17颗珠子是什么颜色?

[说明:学生的学习兴趣经常源于对学习内容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教师“引导者”作用的体现之一。这一段教学,利用学生熟悉的、喜欢的现实材料,让他们感受现象中存在规律,把学习心向凝聚到发现规律上来。

发现规律需要逐一研究各个客观事物的特点,还要概括一类现象共同的本质特征。引导学生展开数学思考是教师“引导者”作用的又一体现。在教学中,抓住“把几个珠子看成一组”这一关键问题,引导学生经历由表及里、从富有个性到具有共性的认识过程。]

二、 发现周期规律

1. 独立思考(出示第一串珠子)。

启发:第17颗珠子是什么颜色?你有什么办法来解决?动动脑,动动笔吧。

2. 小组交流。

谈话:你是用什么方法来解决的?四人小组交流一下。一人介绍,其他三人做评委,看他的方法究竟行不行?

3. 全班交流。

提问:谁来告诉大家你是用什么方法解决的?

学生中可能会出现:

(1) ●○●○●○●○●○●○●○●○●→红

(2) 奇数为红珠,偶数为黄珠,17是奇数→红

(3) 17÷2 = 8(组)……1(个)→红

交流时重点理解算式所表示的意思。

提问:谁能讲讲算式中的四个数分别表示什么意思?(着重引导学生理解余数“1”表示的是第9组珠子中的第一个。)

4. 解决第二、三串珠子里的问题。

谈话:刚才大家想出了不同的方法解决了第一串珠子里的问题,这几种方法都很好。那么第二串、第三串珠子中,第17颗珠子分别是什么颜色呢?用你喜欢的方法试试看。

估计大多数学生会采用计算的方法:

17÷3 = 5(组)……2(个)→蓝

17÷4 = 4(组)……1(个)→蓝

引导:采用计算的方法的人举手。为什么不用刚才的第一种或第二种方法呢?

5. 小结。

引导学生交流下列三个问题。

(1) 这三题都是求第17颗珠子的颜色,为什么第1题除以2,第2题除以3,第3题除以4呢?

(2) 你怎么知道第1题是红色,第2题、第3题是蓝色的呢?

(3) 要算出某一颗珠子是什么颜色?关键是找准什么?然后看什么来确定?

[说明:学生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由于各人的思维习惯、认知策略以及选择的学习活动不同,因而班集体内必然会呈现多样的方法。教学应该尊重学生提出的每一种方法,还要适度优化方法。

解决第一串珠子的问题,学生分别使用了画图、用奇数与偶数推理、用除法计算等多种方法。教学把精力放在解释除法算式的具体含义上,让学生体会这种方法的数学化程度高,适用面宽,从而在解决第二、三串珠子的问题时,自觉使用除法,达到优化方法的目的。]

三、 运用周期规律

1. 出示例题中彩旗、彩灯、盆花画面。

谈适:每逢过节,一些单位都喜欢用彩旗、彩灯、盆花来装扮,一起来看这幅图。漂亮吗?彩旗、彩灯、盆花的排列有规律吗?每组图中排在第21个的是什么?用计算的方法算算看。

学生自主解决,并组织交流。

(1) 21÷4 = 5(组)……1(面)→红旗

(2) 21÷3 = 7(组)→绿灯

(3) 21÷2 = 10(组)……1(盆)→蓝花

提问:第(2)题没有余数,你怎么知道是绿灯的?

追问:像这样的题目,有余数的怎样看?没有余数的又怎样看?

谈话:那现在我来说余数,你来抢答是什么,好吗?

师生共同活动。(第1题彩旗,余2、3;第2题彩灯:余1;第3题盆花:没有余数)

2. 谈话:我发现你们学数学很有灵感,想不想再来检测一下自己?(出示“练一练”第3题)

提问:你能画出每组的第32个图形是什么吗?

3. 当回设计师。

谈话:你也能设计像这样有规律的图形吗?试试看,再算出第32个图形是什么。

学生活动,并与同桌交流。

小结:你觉得像这样有规律排列的物体怎样知道第几个是什么?

4. 拓展练习。

谈话:小军还在穿珠子呢!一起来看,他用红、黄两种珠子,按这样的顺序穿的。(黄、黄、红)

结合情境引导学生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1) 第18颗珠子是什么颜色?

(2) 还是3颗为一组,为确保第18颗是红色,还可以怎样穿?你是怎么知道的?

(3) 还是3颗为一组,确保第22颗是红色,可以怎样穿?你又是怎样知道的?

[说明:在变式或开放的问题情境中进一步理解周期规律,是本课的一个亮点。判断第21盏灯的颜色,把根据余数作判断的经验迁移到没有余数的情况;设计的穿红、黄珠子的拓展练习,能有效地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和灵活性。]

5. 联系生活实际举例。

提问:其实生活中像这样有规律的事情太多了,你能举例吗?

提问:你们对十二生肖有了解吗?说说看。

(1) 你今年几岁?属什么?今年多少岁的人跟你是同一属相?

(2) 小明今年11岁,属牛,他妈妈也属牛,他妈妈今年多大?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