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找规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1:04 | 来源:

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激发兴趣

同学们,玩过猜图游戏吗?想玩吗?好,我们下面就来玩猜图游戏。(课件出示福娃“贝

贝”)这是谁?大家猜一猜,下一个谁会出现?第三个呢?接着猜。第十一个呢?十二个呢?你是怎么猜出来的?你真聪明,其实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像这样有规律的排列现象还有很多,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找规律”。(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每个学生走了解并且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学生对“五福娃”非常熟悉,设置“五福娃”的情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通过“五福娃”的出示,初步让学生感知有序、重复出现规律。】

二、感知物体的有序排列,探究简单的周期规律

同学们,8月8日举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了庆祝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天安门广场上张灯结彩、彩旗飘扬、花团锦簇,真是美不胜收,下面我们一起去欣赏一下吧!(课件出示)

天安门广场真的好漂亮啊,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这些美丽的图片上也蕴含着数学的奥妙哦。老师截取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请大家观察一下。

1.(出示教材例1主题图)师:我们一起看这一幅图,从图中你都看到些什么?(板书:盆花、彩灯、彩旗)

2.师:这些物体的摆放有规律吗?分小组讨论,找一找这幅图中的物体有什么规律?

3.逐个提问,分小组汇报。(板书:依次重复排列)

【设计意图:通过喜庆情境的创设,让学生对图进行观察,初步感知彩旗、灯笼和花盆的摆放都是有一定规律的,为后面学习并运用规律作好铺垫。】

三、自主探究,体会多样的解题策略

你们观察得很仔细,说得也很好,找到了他们排列的规律,也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1.首先我们来看盆花。(点击出示盆花小图)初步提问:在图中,我们能看到几盆花?

2.提问:照这样摆下去,左起第15盆花是什么颜色?谁来猜一猜。(请几个学生猜一猜)他说的你们同意吗?那你有办法来验证吗?你能自己解决吗?把你的解决过程在纸上表示出来。下面请大家把自己解决的方法在小组内交流一下吧,我们要比一比,哪个小组的方法多?

3.全班交流。

引导:同学们已经在小组里交流了自己的想法,谁愿意把你们小组的意见介绍给全班同学?

学生小组可能提出如下的想法。(适时板书:画图、推想、计算)

(1)画图的策略:O ● O ● O ● O ● O ● O ● O ● O(O表示蓝花,●表示红花)第15盆是蓝花。

教师提问:你一共画了多少个“圆”?好,我们再一起来画一画。1、2、3……14、15。第15盆是什么颜色的?(课件演示)

(2)推想的策略:左起,第l、3、5……盆都是蓝花,第2、4、6……盆都是红花。第15盆是蓝花。(课件随着学生说演示)

教师提问:其他同学明白这种想法的意思吗?(引导学生说出位置是单数的都是蓝花,双数的都是红花)

(3)计算的策略:把每2盆花看作一组,15÷2=7(组)……1(盆),第15盆是蓝花。

学生说,师板书:15÷2=7(组)……1(盆)答:第15盆是蓝花。

针对算式,教师提问:能说说2是从哪里来的?7表示什么意思呢?

注意7的单位是“组”,而不是“盆”,余下的1盆指得是哪一盆?

【设计意图:每个学生都是有差异的个体,他们有自己解决问题的经验,对每一个问题都有自己的理解和处理方式。教学中,给学生提供足够时空,先让学生独立思考,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试着解决;多数学生形成初步的认识之后,再组织学生在小组里交流,鼓励学生汇报多种解法,以发展求异思维和探究能力。】

四、独立尝试,逐步优化解题方法

1.出示“试一试”第1题,让学生自己尝试解答。

(1)师:我们再来看看彩灯,用你喜欢的方法思考:“从左边起第17盏彩灯是什么颜色的?”“第18盏呢?”

(2)引导学生针对计算的方法质疑思考:为什么除以3?(每3个彩灯可以看作一组)你是根据算式中的哪部分判断的?如果没有余数呢?(强调:有余数,余数是几,这个物体就和每组中的第几个物体相同;如果没有余数,这个物体就和每组中的最后一个物体相同)

(3)重点比较:通过两题的解答,你认为用哪种方法解决找规律的问题更简便?为什么?

2.出示“试一试”第2题,让学生用计算的方法解答。

(1)师:这里还有彩旗,请大家用计算的方法,模仿前面问题的提法,同桌互相提一个问题,并把解决的方法和结果写在草稿纸上。为了便于计算,我们把数量控制在100以内。(学生汇报,并请几位学生说说理由)

(2)总结提炼:这些题为什么都要除以47余数是几时是红旗?黄旗呢?

【设计意图:在提倡运用多种策略解题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对各种方法进行分析、比较,并逐步理解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自觉实现策略优化,同时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

五、多样练习,加深对解题方法的理解

1.看活动图片:练一练第1题。

(1)引语:最近有的班上学了找规律后,玩起了这样的数学游戏,我们来看一下。观看图片:两同学摆OO●OO●OO●……他们是怎么摆的?

(2)提出问题:如果继续摆下去,猜一猜,第21枚摆的是白子还是黑子?(口头汇报,并说说怎样想的)

(3)第100枚呢?(学生动手做一做,指名交流)

2.练一练第2题。

(1)引语:做一条链子,如果按照这个顺序串下去,第18颗珠子是什么颜色?第24颗呢?

(2)学生口答。

3.画图形:练一练第3题。 

(1)学生独立完成。汇报交流。

(2)启发:同学们,你们能自己设计一个有规律的排列,并画出第32个图形吗?

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同学进行评价建议。

【设计意图:练习设计主要是基础性练习,同时也有开放性、拓展性练习,关注课堂中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六、全课小结,回顾与反思学习过程

1.同学们,今天学习了什么

内容?通过今天的学习,你能说说有什么收获?你会用哪些方法解决今天找规律的问题?你觉得哪种方法比较好?

2.我们今天找到了许多规律,也用规律解决了许多问题。其实大自然中蕴藏着很多的有规律的现象……

欣赏大自然的规律。(春夏秋冬,月圆月缺……)

欣赏生活中的规律。(霓虹灯、建筑地砖等)

同学们,只要我们留心观察生活,就会发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请同学们独立完成练习十的第一题,课后同学之间进行交流。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