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简单周期现象中的规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1:02 | 来源: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结合具体情境,探索并发现简单周期现象中的排列规律,能根据规律确定某个序号所代表的是什么物体或图形。

2.使学生主动经历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体会画图、列举、计算等解决问题的不同策略,能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解决问题的策略。

3.使学生在探索规律的过程中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

教学重点:

让学生经历探索和发现规律的过程,体会多样化的解决问题的策略以及方法逐步优化的过程。

教学难点:用计算的方法确定周期现象中某个序号所代表的物体或图形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感知规律

1.男、女生快速记忆PK赛。

课件分两次快速闪现数字,男生记男生题,女生记女生题。

第一次数字:  男生1625女生1234

第二次数字:  男生162536496481  女生123412341234

2.校验男、女生完整记数内容,女生记对的人数多。宣布:女生获胜!(男生称不公平,说女生记的数字有规律。)

追问:女生记的数字有什么规律呢?

3.小结揭题:看来,要赢得比赛不光要靠我们的记忆力,发现规律尤为重要。其实像这样有规律的现象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节课咱们就一起来学习  “找规律”。  (板书课题:找规律)

二、自主发现,探究规律

1.感知规律。

(1)观察教材例l场景图,你能用数学的眼光去发现盆花、彩灯、彩旗的摆放规律吗?

把你观察后的发现和同桌互相说一说。

(2)学生反馈,逐一说清盆花、彩灯、彩旗的摆放规律,课件相机演示规律分组。

(3)回顾盆花、彩灯、彩旗的排列规律,解析周期现象。

2.提出问题。

找到了规律,也就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解决什么问题呢?瞧!  (课件出示:照这样排下去,它们的左起第15个分别是什么颜色?)这个问题其实包含几个问题?是哪三个?

3.自主探索,展示多样策略。

(1)先解决第一个问题。  (课件出示:照这样排下去,左起第15盆花是什么颜色?)

把想法在答题纸上表示出来。

(2)汇报。展示学生的多种解题策略:画图、单双列举、计算等。

(3)刚才同学们在解决盆花问题时,用了画图、单双列举、计算等不同的方法。看来解决同一个问题,可以用多种不同的方法。下面,就请你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解决另外两个问题。

(出示另两个问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

照这样排下去,第15面彩旗是什么颜色?

照这样排下去,第15盏彩灯是什么颜色?

4.优化方法。

(1)解决彩旗问题。

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板书:15÷4=3(组)……3(面)。追问:你的判断是怎样的?为什么这样判断?

(2)解决彩灯问题。

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板书:15÷3=5(组)。追问:计算结果没有余数,你又是怎样判断的?

(3)针对这两个问题,交流画图法、单双列举法的局限性,得㈩计算方法简捷、实用。

5.对比提升。

请你结合盆花、彩灯、彩旗的摆放规律,认真观察并比较黑板上这三道算式,说说你有什么发现。

15÷2=7(组)……1(盆)蓝

15÷4=3(组)……3(面)黄

15÷3=5(组) 绿

学生交流过程中相机引导:

(1)同样都是用计算方法求第15个,为什么这里除以2,这里除以3,这里又除以4呢?这么说,每组有几个,除数就是——。

(2)我们再看结果,有的有余数,有的没有余数。有余数,我们怎么确定结果?没有余数呢?

小结:同学们,找准规律,列出算式,简单的算式背后竟蕴涵着这么精深的学问!数学啊就是如此神奇!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