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小数的意义和读写方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0:51 | 来源:

教学目标

1.在现实情境中,能初步理解小数的意义,学会读写小数,体会小数与分数的联系。

2.在用小数进行表达的过程中,感受小数与生活的联系,增强数学学习的兴趣。

3.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探究、归纳比较、推理能力。

教学重点  理解小数的意义。

教学过程

一、交流信息,引入课题

师:课前布置学生收集一些与小数有关的资料,谁  愿意读给大家听听?谈谈你了解到了什么,又想到些什么?

小结:刚才出现的这些数都是小数,它们表示什么意义,应该怎样正确地读和写呢,;今天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板书课题:小数的意义和读写方法)

【设计意图:学生的知识起点是三年级时对一位小数的直观认识和刻画,这是教学的起点,也是思维的动点。通过找身边的小数,引发学生对小数的认识,激起进一步学习和探究的热情】

二、教学例1,初步感知

师:为了便于研究,老师课前也收集了一些与小数有关的材料。

1.出示例1三幅图。图上这些数都是小数,表示物品的价钱。会读吗?如果你到商店去买这些物品,该怎样付钱呢?

生1:0.3元就付3角。

师:很好,你会把元转化成角来考虑。那0.05元和0.48元呢?

生2:0.05元就是5分。

生3:0.48元就是4角8分。

帅:对,也可以说成48分。

2.师:把3角写成用元做单位的分数,是多少呢?

生:3角=3/10元。(一元=10角,1角就是1/10元,3角里面有3个1/10,是3/10元)

师:3角=3/10元,也可以写成0.3元,读作零点三元。(板书)

师:5分、48分也写成用元做单位的分数,你们会吗?同桌先讨论一下,再回答。

生:5分=5/100元,48分=48/100元(1元=100分,每份是1/100元,5分有5个1/100,就是了5/100元;把1元平均分成100份,每份是1/100元,48分就是48/100元(板书:5分=5/100元 48分=48/100元)

师:5/100元还可以写成小数0.05元,读作零点零五;48/100元还可以写成小数0.48元,读作零点四八。(继续板书读写)

小结:0.3、0.05、0.48都是小数,0.3的小数部分有—位,是一位小数,0.05和0.48小数部分有两位,是两位小数,当然,还有三位小数、四位小数……

【设计意图:小数的意义较为抽象,学生掌握起来有一定困难。在初步感知阶段,利用“0.3元该怎么付?”学生把元转化成角,进而追问3角钱以元为单位用分数表示?得出0.3元=3角3/10元,即0.3=3/10。充分运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和生活经验,通过  类比,迁移,为下面学习两位小数、三位小数等作好充分的准备。在得出分数之后,告诉学生3/10“还可以”写成像0.3这样的小数,再教给读法】

三、教学例2,揭示意义

1.师:刚才从1元:100分,我们想到了用分做单位的数都表示1元的百分之几,都能写成小数,在其他情境中也能看到这样的现象。瞧,(课件出示米尺)这是一把米尺,我们截取了一部分。把1米平均分成100份,每份是1厘米。1厘米等于1/100米,还可以写成0.01米。(板书:1厘米=1/100米=0.01米)那么,(出示)4厘米、9厘米写成分数和小数各是多少呢?

学生尝试完成。

师:请—位同学来说一说,你是怎么填的?

板书:1厘米=1/100米=0.01米

  4厘米=4/100米=0.04米

  9厘米=9/100米=0.09米

师小结:请大家仔细观察一下,0.01、0.04和0.09都是两位小数。那前面对应的这—排分数有什么共同之处呢?

生:都是分母为100的分数。

师:对,他们都是分母为100的分数。分母是100的分数可以写成两位小数。现在你们知道什么样的分数可以写成两位小数吗?什么样的分数可以写成三位小数呢?

2.我们继续观察刚才那把米尺,把他平均分成1000份,每份是1毫米。(课件出示)1毫米是1米的1/1000,还可以写成0.001米。(板书1厘米=1/1000米=0.001米)那7毫米、15毫米写成用米做单位的分数和小数各是多少?大家试试吧。

板书:1毫米=1/1000面米=0.001米

  7毫米=7/1000米=0.007米

9毫米=9/1000米=0.009米

小结:请大家观察这一行分数和对应的小数,你有什么发现?

生:分母是1000的分数可以用三位小数表示。

3.总的观察:三位小数是由分母是1000的分数得到的,两位小数由分母是100的分数得到的,那—位小数0.3呢?{是由分母是10的分数得到的)谁来说说什么样的分数可以改写成小数呢?

生: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可以用小数表示、:(屏搭上出示这句话)

师:我们再从右往左看,0.3表示3/10,0.05表示5/100,0.48表示48/100,0.001表示1/1000,0.004表示4/1000……你有什么发现?

生:一位小数表示十分之几,两位小数表示百分之几,三位小数表示千分之几。

师(指着省略号):四位小数呢?(表示万分之几)

 【设计意图:数学学习的本质在于数学思维、经过对一位、两位、三位……小数意义的具体分析后,教师抓住展示和交流这一时机,通过清晰直观的板书,从左往右又从右往左地引导学生进行概括、归纳、推理,最后达成了对小数意义的系统认识和理解】

四、练习拓展,巩固提升

(一)说说做做  这个练习分4个层次进行。

师:上面每个图形都表示整数“1”,你会用分数和小数把涂色部分表示出来吗?

7/10   33/100   9/1000

0.70.33 0.009

选其中—个小数请学生说出表示什么意义。并通过上下对比观察,再次强化:分母是10、100、1000的分数,用小数米表示分别是一位小数、两位小数、三位小数。

2.师:阴影部分是0.7,淮能用小数表示出空白部分?它又表示什么意义?

3.出示空白图形和0.9、0.07、0.52这三个分数,分别动手涂色表示出这三个小数。

4. 个人自由在空白图形上涂色,同桌互相考查,分别用小数表示出涂色和空白部分。

【设计意图:在新课结束后,书上安排了“练一练”,教材的目的在于巩固小数的意义,但如果这样,题目的价值就没能充分发挥出来,将“练一练”进行适当处理,使书上分散的练习融为一个整体,由浅入深地对一道习题进行充分的挖掘与应用,使题目增值。第一层次是对教材目标的基本达成;第二层次是对习题的进一步开发,渗透辩证统一思想;第三层次培养逆向思维能力;第四个层次由个体智慧到合作交流,对习题实现了更高层次的创造和升华:,采用了让学生“画”小数这种直观的操作活动,伴随着学生画前的思考和画后的交流,学生对小数意义的理解也就从画出来——想出来——说出来,逐渐明了】

(二)快速抢答。练一练1、2和书上练习第4题。

(三)我说你写。老帅报几个小数,看谁能又快又好地记下来。

0. 39  0.6  0.108  0.008  0.8  0.80

问座位互相检查一下,写的对不对?

(此时有同学争论:0.8和0.80,是不是老师重复报了—个?)

师(故意):大家争论什么?你为什么这样想?

生1:我认为0.8和0.80一样大,所以是重复写了;

师:0.8表示什么:意义?0.80又表示什么意义?

生2:0.8表示十分之八,是把“1”平均分成100份,取其中8份,00.8表示一百分之八十,是把“1”平均分成100份,取其中80份。

师指出:0.80很特别,末尾是0,虽然末尾是0,但它表示两位小数,这个。有特殊的意义,我们以后再学习。(为学习小数的基本性质打下伏笔)

 (四)纠错能手。——家文具店里的商品标价不太规范,请你帮忙把这些标价改成用“元”作单位的小数。

 小刀3角擦皮8分  直尺5角9分 

(五)开放题:把6毫米用小数表示出来,你有几种方法?

(六)出示姚明照片:认识吗?准来介绍介绍他?他的身高是多少?

生:2米26。(板书2米26)

师:2米26是口头话,用规范的数学语言,应该说成多少米?(2.26米)你的身高是多少米?猜猜老师的身高。(1.63米)这些数跟我们今天所学的小数还有点不同(整数部分不是0)。关于这些小数的知识,我们以后继续学习。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