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初步认识负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0:42 | 来源:

本课的教学目标: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初步了解负数,知道负数和正数的读、写方法;知道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正数都大于0,负数都小于0;初步学会用正数、负数描述现实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具有相反意义的量,进一步加深对负数的认识;经历创造符号表示相反意义的量的过程,经历数学化的过程,享受创造性学习的乐趣,相机发展符号感。教学重点与难点:理解负数的意义,进一步发展数感。

教学片段

(一)自主创造,引出新数

教师借助课件出示水果市场进货、出货的场景和进货、出货的记录单,引导学生思考怎样记录货物的进出情况更方便快捷。学生有用文字记录的,有用箭头表示的,有用“+”、“—”表示的,教师分别给予点评和引导。

师:你们还能举出一些像运进2吨、运出2吨这样意义相反的生活事例吗?(学生交流。)

师:我们把它们叫做相反意义的量。怎样表示相反意义的量呢?(课件展示历史上数学家们对这个问题的探索和研究,引导学生重点关注“+2”、“-2”的表示方法。)

[波利亚指出:“要让孩子们重蹈人类思想发展中的那些关键步子……而且仅仅是关键步子。”货物进出仓库是生活中非常普通的情境,教师以此作为切入点,让学生从记录单的表达方式中体会生活中存在着相反意义的量,进而探索能清晰地表示出相反意义的量的表达方法。这一情境赋予了数学学习以生活情趣,拉近了数学知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当学生用各种不同的表达方法表示出“运进”和“运出”后,教师适时引入数学史料,使学生既获得方法的领悟又受到思想的启迪、精神的熏陶。从文字到符号,学习的抽象程度在递升,建构的思维含量在增加,给予学生的影响是多元而立体的。]

(二)初识负数,学会读写

师:刚才同学们的表现真不错,不但自己创造了方法,还能对各种方法进行比较。现在我们统一用这种表示方法(指“+2”、“-2'),把刚才举出的一些相反意义的量表示出来。(学生练习。)

师:现在黑板上写的这些还是不是数呢?如果是,它们是什么数?你们想知道吗?(课件介绍与正数、负数、正号、负号等有关的历史知识,并引入课题“初步认识负数”。)

师:同桌交流一下,从刚才的介绍中,你获得了哪些知识?

[学习是认知的过程,也是一种社会化的行为。这一环节的教学,教师通过多媒体课件的演示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轻松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三)沟通联系,丰富认识

1.温度与负数。

师:(课件出示温度计。)看这个温度计,1大格表示多少摄氏度?1小格呢?0刻度上面和下面的两个刻度10表示的温度一样吗?(学生回答。)

师:零上温度和零下温度正好——意义相反。

师:这样一组意义相反的量可以分别用什么数来表示?(正数和负数。)

[学生在科学课上已经认识了温度计,能读出气温。教师充分把握学生已有的经验。用“0刻度上面和下面的两个刻度10表示的气温一样吗”、“这样一组意义相反的量可以分别用什么数来表示”这样的问题在学生思维质变处架起桥梁,重墨渲染,帮助学生实  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师:今年冬天老师打算去3个城市旅游,所以特地了解了这些城市去年冬季某一天的最低气温,一起来看。(教师依次出示杭州、南京、洛阳某一天的最低气温,要求学生用正数和负数的形式记录下来。)

师:你们都记对了吗?(学生交流。)这两个温度计上的水银柱都指着刻度4,为什么一个是+4℃,另一个却是-4℃呢?(学生讨论。)

[在学生顺利地掌握了用正数和负数分别表示杭州:南京、洛阳的气温后,教师的追问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自我提升。]

2.海拔高度与负数。

师:(课件介绍海平面、海拔高度。)我国的新疆吐鲁番盆地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盆地。它大约比海平面低155米,你知道它的海拔高度大约是多少米吗?

师:地球表面海拔最高的是珠穆朗玛峰,它比海平面高8844.43米,你知道它的海拔高度是多少米吗?(学生回答。)

师:正数前面的正号可以省略,如海拔+8844.43米也可以记作8844.43米,读作八千八百四十四点四三米。黑板上哪些数前面的符号可以省略?(学生回答,教师擦去相应的正号。)

师:去掉正号,这些数你们熟悉吗?负数前面的负号能省略吗?为什么不行?(学生交流。)

师:(课件依次出示海平面、灯塔、暗礁。)灯塔在海平面以上50米,暗礁在海平面以下18米,能分别说出它们的海拔高度吗?(学生交流。)

师:海平面以上的高度都是用什么数表示的?(正数。)海平面以下的高度呢?(负数。)那海平面的高度该用哪个数表示呢?(0。)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一下温度计,零上温度用什么数表示?(正数。)零下温度呢?(负数。)0是正数吗?是负数吗?(学生讨论。)

师:(板书“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0是正数与负数的分界点。所有的正数和0比,有什么关系?所有的负数和0比呢?(结合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负数<0<正数”。)

师:现在谁能很快地说出几个负数?质数说得完吗?正数说得完吗?(学生交流,教师相机用集合图表示正数集、负数集。)

[用正数和负数分别表示灯塔、暗礁的海拔高度,帮助学生将知识进行比较,实现了生活情境数学化。]

(四)走进生活,深化认识

师:生活中除了温度、海拔高度外,还有很多地方会用到负数。(课件介绍“‘神舟七号’与负数”、“羽毛球与负数”。)

师:请根据刚才的介绍,填空:“神舟七号”航天飞船向阳面的温度会高于(  )℃,背阳面的温度会低于(  )℃,太空舱内的温度能始终保持在(  )℃。

师:(课件出示3只羽毛球,,)这3只羽毛球与标准羽毛球比较后的记录分别为:1号球-0.3克,2号球0克,3号球+0.5克。2号球被记作0克,是说它没有质量吗?(学生讨论。)1号球呢?3号球呢?

师:(课件出示游泳赛场上打破世界纪录的场景、田径赛场上的风速。)这儿的-4.33秒、+0.6米/秒是什么意思呢?(学生交流。)

[这里的练习在“课堂数学”与“生活数学”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不仅促进学生运用、盘活知识,再学习、再探索、再提高,对负数理解得更深刻,而且训练和发展了学生观察、分析、交流、创新等能力。学生在看得见、摸得着、听得见的情境中,感受着负数丰富的现实背景和数学价值。]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