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一亿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7:41 | 来源:

【教材分析】

在“认数”以及“用计算器计算”这两个单元后,安排“一亿有多大”这个综合应

用的教学内容,利用可想象的素材让学生充分感受“数一亿本本子用多长时间”、“一亿个小朋友拉成一行有多长”以及“一亿粒大米有多重”等丰富和深化学生对具体数量的感知和体验。在实践活动中,用计算器计算,一方面有利于学生感受计算器的作用和价值,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学习方式的改善,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培养学生的数感上。

【活动准备】

教师准备:实物投影仪1台,为每个小组准备秒表1只、天平1架。

学生准备:每人准备大米25粒,计算器1个。

【活动过程】

一、设疑激趣

1.教师(板书:100000000):这个数大家都已经会读、会写,但你们知道它到底有多大吗?(学生大胆猜想,小组讨论并全班交流。)

2.师生谈话:有什么办法让我们知道1亿到底有多大呢?

【设计意图:让学生的好奇心在讨论中得到满足,利于激发学生探索的兴趣。】

二、实践操作

1.称一称。

老师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刘恩领赏一亿粒大米》(投影)。(略)

师:我们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巧妙地称出1亿粒大米到底有多重呢?

学生设计计算方案,并讨论方案的可行性。

(1)先数出100粒大米,称出有多少克。(约重2.5克,有的小组可能称出3克)照这样计算,1亿粒大米大约重多少克?先填表.再用计算机算一算。

粒数

100

1000

10000

100000

100000

1000000

10000000

质量(克)

 

 

 

 

 

 

 

(2)四人小组进行操作,教师巡视,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天平的游码。

(3)各组汇报结果:1亿粒米大约在2500000克左右,即2500千克或2.5吨。(4)类比练习:我国有13亿人口,如果每人每天节省1粒米,那么全国一天下来大约能节省多少克大米?如果每人每天吃400克大米,这些节省下来的大米可供一个人吃多少天?大约合多少年呢?

学生计算后汇报,师:知道这些信息后,你又有什么感想?

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啊?

【设计意图:通过称一称、算一算,既巩固了对大数的认识,让学生从心灵上受到震撼,运用数据凸现节约的重要性,以引起学生情感上的高度关注,又通过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较好地了解了节约源于生活,使学生认识到这是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激发了学生主动要为节约作贡献的情感。】

2.数一数。

师:大家都知道,古时候,皇帝的旨意是不可违抗的,否则将会招来杀身之祸。为了不折不扣地完成皇帝的旨意,分发俸禄的官员每个月只能认真地数出这1亿粒米,你知道如果是一个人要数多长时间吗?

学生估计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1)学生已有了前面的经验,很快能设计出方案并投入计算。

粒数

100

1000

10000

100000

100000

1000000

10000000

时间(秒)

50

 

 

 

 

 

 

(2)小组合作,100粒米大约用时50秒,如果照这样的速度,数出一亿粒米要用多少秒呢?(要用50000000秒)

(3)进一步探究。

师:这5千万秒,到底是多长的时间?用秒作单位来表示显然不合适,你认为应该采用哪个时间单位?(分、时、天、月或年)分别怎样换算呢?

学生讨论,说出方法,并用计算器计算出结果(约是579天或19个多月)。

师:看了这个结果,你又有何感想?

【设计意图:听到的容易忘记,在书上看到的印象也不深,只有亲身体验到的东西才能刻骨铭心,终身不忘。这里让学生借助实物数一数、算一算,加深了学生对一亿的感受。】

三、数据冲击

1.读一读下面的信息,并说一说有什么感受。

一亿滴水大约可以汇成3333升水,能够装4辆大型运水车。

我国的小麦产量近年来稳定在一亿吨左右。

一亿张纸的厚度比珠穆朗玛峰还高。

一亿枚硬币的重量比成年的蓝鲸3头还多4倍。

一亿粒大米,可让3.5万人填饱肚子。

2.教师小结:一亿是个不小的数字!一亿个小学生手拉手可绕地球赤道3圈半。我国每年生产和丢弃的一次性筷子达450亿双!每秒钟浪费一滴水,那么一个月将要浪费1219200滴。每年将流失4亿多滴水!我们通过这节课,不但知道了一亿是一个很大的数,而且如果每人节约1粒米、1分钱,那将会使需要帮助的人们得到更多的帮助。

【设计意图: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对“一亿有多大”已有了一定的感受,再抛出大量的信息、数据去冲击学生的眼球、撞击学生的心灵,让他们通过讨论甚至争论,发散思维,受到启发,从而深化、扩展认识。】

四、课后践行

1.师: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有什么想说的吗?

2. 利用课后时间写一篇有关于大数的小日记,可以与父母一起完成。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