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解决问题的策咯——列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7:27 | 来源: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初步体会列表整理信息的作用,学会用列表的方法整理简单实际问题所提供的信息,学会运用从已知条件想起或从所求问题想起分析数量关系,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2.使学生通过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等学习活动,经历提取信息、发现问题、列表整理条件、解决问题的过程,提高收集整理信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数学思考。

3。使学生通过学习,进一步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增强解决问题的策略意识,获得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提高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用列表的方法整理问题情境中的信息,用从条件想起或从问题想起的方法分析数量关系。

教学难点:正确整理、分析数学信息,学会通过所整理的信息决定解决问题的思路。

教学准备:会议日程表、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课前交流:同学们平时爱读书吗?

介绍乌鸦喝水的故事,并提问:乌鸦用什么巧妙的办法解决了喝水的问题?

介绍曹冲称象的故事,并提问:曹冲用了什么办法在不伤害象的基础上称出了象的重量?

一、创设情境,感知策略

揭题:在学习生活中,策略就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解决问题的策略。

二、合作交流,探究策略

1.体验列表的有效性和必要性。

2.出示例题情境图,提问:从图中你知道了什么?

3.指出:可以根据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出相关的条件并列表进行整理。

4.学生用自己的方法整理。

5.同桌交流,初次比较。

以“简明准确地表示出条件与条件之间,条件和问题之间的关系”为标准,评价同学们的成果,引导形成下面的表格:

小明

3

18

小华

5

?元

6.利用上表分析数量关系:要解决“小华用去多少元”这个问题,应该先求什么?

7.请学生回忆自己的思考过程,并用完整的语言表达出来。

8.小军用4 2元买练习本,他买了多少本?先列表整理条件和问题,再解答。

9.合并比较。

根据上面两题的解答结果,填出括号里的数。

3本→18元

5本→(30)元

(7)本→42元

启发:细心观察,有何发现?

10.小结。

三、实际应用,巩固策略

做“想想做做”第1题。

(1)学生先在书-卜填表,再解答。

(2)展示两个学生填写的表格及算式。

(3)提问:列表整理信息时要注意什么?每步算式求出的是什么?你是怎么分析数量关系的?

四、拓展延伸,提升策略

给出条件和问题,由学生自己根据问题选择条件,并列表整理,再解答检验。

条件如下:  问题如下:

拖把每把15元黑板擦5个15元 (1)15把扫把用去多少元?

足球每个、56元   扫把6把42元  (2)25盒粉笔用去多少元?

篮球每个48元粉笔4盒16元   (3)买6个足球的钱可以买几个篮球?

 (4)买6个足球的钱可以买8个排球,每个排球多少元?

五、总结回顾,反思策略

1.总结:通过今天的学习你学会了什么解决问题的策略?

2.进一步体验列表的价值。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