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加法交换律和加法结合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6:56 | 来源: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经历探索加法交换律和加法结合律的过程中,理解并掌握加法交换律和加法结合律,初步感受到应用加法运算律可以使一些计算简便。

2.在探索运算律的过程中,发展学生的分析、比较、抽象、概括能力 ,培养学生的符号感。

3.让学生在数学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进一步增强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初步形成独立思考和探究问题的意识和习惯。

【教学重点】

理解加法的运算律。

【教学难点】

概括加法的运算律,尝试用字母表示。

【教学过程】

一、教师适当引导,进入新知。

二、教学加法交换律。

1.课件出示:这是同学们课外活动的情况。谁能来解决这个问题?根据学生回答,联系题意讲解,并板书:28+17=45(人),问:还可能怎样想:17+28=45(人)。

板书算式。

2.比较这两道算式有什么不同?

3.得数相同的算式我们可以用等号把它们连成等式。

4.举例:你能再说出几个这样的等式吗?自己写一写。学生说,老师相机板书等式,并追问:介绍一下你是怎么写的?核实是否相等。

5.概括规律:仔细观察,有什么规律?根据学生回答,相机引导发现规律。

6.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示这个规律?可适当提示:用符号、文字、字母┅┅

学生思考,充分发表自己意见,教师给予肯定。

7.数学上,我们一般用a、b表示两个加数,可以写成:a+b=b+a.老师小结:

引出:加法交换律(板书)

8.小练习:填数

三、教学加法结合律。

1.过渡:刚才我们一起动脑,有了很多发现,大家真不简单。现在我们再来解决一个问题,看看会有哪些收获?课件出示

2.列式解答,利用题意追问算式含义,并相机加括号表示先算。还可能先算什么?说算式含义

3.比较这两个算式:有什么不同?什么相同?得数为什么相同?我们可以用等号连成等式。

4.出示书上题目,说一说,算一算。

5.概括规律:仔细观察,你有什么发现?学生回答,教师引导发现规律。

6.你能不能再举几个例子?学生举例。

7.教师小结,引出:加法结合律(板书)。如果用a、b、c分别表示这三个加数,加法结合律可以表示成?

8.小练习:填数。

四、总结新知,组织练习。

1.刚才我们学习了加法交换律和加法结合律,它们都是运用在加法中的规律。师总结。

2.课后练习:

(1)下面等式各应用了什么运算律?学生说一说,对第三道重点分析,引出加法运算律有作用。

(2)比较体会运算律的作用,知道凑整百。

(3)凑整百小练习。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