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间隔排列现象中的规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6:39 | 来源: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经历探索间隔排列的两种物体数量关系的过程,初步认识间隔排列的物体个数之间的规律。

    2.使学生初步培养用数学眼光观察周围事物、用数学观点分析生活现象的意识及能力,初步学会运用发现的规律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3.使学生初步形成与人合作的意识和学习的自信心,产生对数学的好奇心。

    教学重点:

    认识间隔排列的物体个数之间的关系,并应用其中的规律解决一些实际生活问题。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小棒和圆片、统计表格。

    教学过程:

    一、联系生活,激趣导入

    多媒体课件出示“乡村景观图”,要求学生猜测物体或图形出现的顺序,感知其中的规律,引出课题。

    二、创设情境,探索新知

    1.观察排列。

    多媒体课件展示主情景图中的三列物体,让学生认真观察,并说说从图上看到了什么。

    让学生再观察,说说每行物体的排列有什么特点,引导出“两端物体”“中间物体”“一一间隔排列”。

    2.比较发现。

请同桌两人一起,分别数出每一组物体的个数,填写在表格里;然后再比较每一组的数据,看看能从中发现什么规律,和同桌说一说再写下来。

 

两端

物体

个数

中间

物体

个数

第一组

夹子

 

手帕

 

第二组

兔子

 

蘑菇

 

第三组

木桩

 

篱笆

 

我发现的规律是:                      

3.操作验证。

    在其他地方,一一间隔排列的物体是不是也都有这样的规律呢?引导学生用学具或者画符号来代替相关物体,排一排、数一数,验证发现的新规律。

    启发:在刚才的操作活动里,你们又有什么发现?谁能用自己的话来完整地说说这个规律?

    4.学法指导。

    多媒体课件展示学习方法:观察操作——发现——总结——形成规律。

    三、联系生活,拓展应用

    1.感知生活现象。

    多媒体课件展示农村素材图文,学生尝试运用发现的规律进行抢答。

    学生列举生活中“一一间隔排列”的事物。

    2.解决问题。

    (1)广告牌。

    多媒体课件展示电线杆与广告牌,请学生观察,这里的排列有什么特点?这跟我们前面看到的排列是不是一个规律?

    启发:如果马路边有25根电线杆,你知道有多少个广告牌吗?如果有30个广告牌,那又会有多少根电线杆呢?

    大家能不能用式子来表示两端物体与中间物体之间的关系?

    (2)锯木头。

    多媒体课件展示锯木头情景图,并要求学生运用今天发现的规律解决教材提出的问题。

    提示:有困难的同学可以画图帮助分析。

    学生独立思考,集体交流,探索木头段数与锯的次数的关系。

    3.拓展提升。

    多媒体展示“桃柳夹岸、桃红柳绿”的景点图,并出示“想想做做”第3题。

    学生解答后,实物展示桃树与柳树的半圆图,追问:当围成一个半圆时,数量还符合上面的规律吗?

    进一步展示桃树与柳树的圆周图,追问:当围成一个圆周时,两种树的排列又有什么不同?数量上有什么变化?

    提出要求:按这样的变化规律,在圆形池塘的一周栽75棵柳树,每两棵柳树中间栽一棵桃树,要栽多少棵桃树呢?

附板书设计:

 

两端

物体

个数

中间

物体

个数

第一组

夹子

 

手帕

 

第二组

兔子

 

蘑菇

 

第三组

木桩

 

篱笆

 

我发现的规律是:

两种物体一一间隔排列,如果两端物体是相同的,那么两端物体的个数比中间物体多一。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