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混合运算(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6:33 | 来源: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出情境,呈现知识起点

    师:你们喜欢购物吗?这是小军在文具店购买学习用品(在与学生的谈话中出示购物

情境图,先呈现小军来购物的情境,改动教材小军和小晴同时呈现的购物情境)。

    师:看到这幅图,你知道了哪些信息?(呈现三种学习用品的标价)

    生:一本笔记本5元,一个书包20元,一盒水彩笔18元。

    师:小军想买3本笔记本和一个书包,请你替小军算一算一共要用去多少钱?

    生:5×3=15元,15+20=35(元)

    师:观察上面的算式,在解决小军用去多少钱的问题时,用了几步计算?

    生:两步。

    师:也就是用了两个算式。

    师:有没有列不同算式的?

    有个别同学列成如下算式,并进行了计算。

    ①5×3+20=15+20=35

    ②5×3+20=15+20=35

    师:板书学生的算式作为后面交流的素材。

    师:黑板上这两个同学列的是一个算式,你同意他们这样的写法吗?你们也试着写一写(有了分步列式的基础,大部分同学都会列出5×3+20的算式)。

    师:这一道算式能包含上面的两个算式吗?说说你的想法。

    生:能,算式5×3+20中,第一步计算5×3的积是15,第二步计算15+20的和是35。

    师:刚才这位同学说出第一步、第二步,也就是说5×3+20这个算式要几步计算?

    生:两步。

    师:哪两步?

    生:第一步是算乘,第二步是算加。

    师: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解决的问题——两步混合运算(板书课题)。

    师:结合情境图谁能说一说5×3+20,第一步先算什么?表示什么意思?第二步再算什么?又表示什么意思?

    生:第一步先算5×3,表示买3本笔记本用的钱。第二步再加上买书包的20元,表示一共用去多少钱。

    师:结合情境图说一说5×3+20,能先算3+20吗?(学生基本上能结合实际情境说出不能先算3+20的道理)

    师:对比分步与综合算式,比较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生:分步算式第一步计算的结果直接写在算式的后面,而综合算式要把第一步的计算结果写在算式的下面。教师配合学生的发言在综合算式和分步算式算法中相机用红笔标出。

【设计意图】:新教材融计算于解决问题之中,这是源于计算是为了解决问题的需要,现实生活中就是这样的,只有在解决问题时才需要计算。因此,混合运算顺序的规定,也应是这样的。整改情境图分层出示数学问题,既便于突出学生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又便于在解决问题中体验、理解综合算式与分步算式的联系,实现为了解决问题——用综合算式——需要运算顺序——需要在解决问题情景中去分析运算顺序的建构过程,实现计算与应用交融的目的。

二、丰富算、用材料,再次感悟运算顺序

    师:投影增添小晴来购物的动画情景。

  师:小晴付50元钱买2盒水彩笔,请你帮小晴算一算她带的钱够不够?(生马上回答:够了)

    师:为什么?应找回多少钱?(学生基本上能分步口算得出结果)

    师:请同学们列综合算式并尝试解答。

    生:50-18×2

    师:第一步先算什么?表示什么?第二步算什么?又表示什么?

    生:第一步先算18×2,表示买2盒水彩笔的钱。第二步再用50去减18×2的积,表示应找回的钱。

    师:现在老师写两个算式,你能结合情境图说说分别在解决什么问题吗?

    师:18+5×3;18×2-20

    (由于情境图信息比较简单,学生都能结合情境图说出每道算式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师:请同学板书上面三道算式。

    师:比较5×3+20和18+5×3;18×2-20和50-18×2两组算式,你发现了什么?体验不论乘法在前还是在后,都要先算乘法后算加、减的道理。

【设计意图】创设丰富的算、用材料,让学生通过情境提炼数学问题,;根据算式寻找数学问题,让学生经历以用引算,以算激用的过程。尤其是两组算式的对比,让学生深层次地理解运算顺序的实质,拓展了运算顺序的认知。

三、抽象概括运算顺序

师:黑板上有几道两部计算的综合算式,观察它们的运算符号有什么特点

生:都是乘加(减)

师:谁能说一说它们的运算顺序是怎样的。(大部分学生都能运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叙述)

四、拓展延伸

师:继续增添情境图信息:一套3本《格林童话》共36元。①小明买4本。②小红买2套。

师:谁能结合情境图说一说,下面两个算式分别是解决什么问题?该怎样去计算呢?

36÷3×4     36×2÷6

生:36÷3×4是小明买4本《格林童话》要多少元?算式36×2÷6表示小红买一本《格林童话》要多少元?

师:结合情境图说一说,算式36÷3×4要先算什么?能先算什么?

师:算式36×2÷6呢?

师:你觉得乘除在一起运算,他们的运算顺序是怎样的?(学生通过观察,结合情境图中的解决问题,大部分都能说出运算顺序)

师:算式36÷3×4与算式36×2÷6在运算符号上有什么相同点?

生:都是乘除运算。

师:对比黑板上的几道只有乘加(减)和上面两道乘除算式的运算顺序。你有什么话想说?

生:乘加(减)两部计算的,要先算乘法再算加或减;乘除两部计算顺序,要按照顺序(从左到右)计算。

生:暂时不计算的数要把它移下来。

    生:等于号要在算式的下面写,两个等于号要对齐。

    师:配合学生的叙述,在算式的相应位置相机标示。

【设计意图】此环节再次通过增添数学问题情境,使学生再次“以用引算”、“以算激用”,为进一步拓展岸生对两步混合运算顺序的认知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也沟通了练习题中的题组对比题之间的联系。

五、突出重点训练

    第—层次:质疑运算顺序,下面各组算式的运算顺序一样吗?

     1.15+3×2    2.100-25×3

        2×3+15       25×5-100

3.64÷8×4

  64×4÷2

    第二层次:说说每道题应先算什么?再计算。

    23×3+50    16×6-9

    38+4×15

    第三层次:下面计算对吗?不对的请改正。

    50+50×7    44-7×4

   =l00×7     =28-40

   =700        =8

    15×3-25    36×8÷2

    =45-25    =36×4

    =20        =144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