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三位数乘一位数的笔算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5:36 | 来源:

教材简析:

这部分的内容教学用竖式计算三位数乘一位数。教材提供了一个与体育场有关的生活场景,从中提出两个不同的计算问题,引导学生利用已有的乘法笔算经验,思考、探索三位数乘一位数的笔算方法。

例题在两位数乘一位数的基础上,突出百位上的数乘一位数的处理;“试一试”则让学生独立解决三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过程中需要连续进位的问题,从而掌握三位数乘一位数笔算的一般方法。“想想做做”的习题,重点练习三位数乘一位数的笔算,并用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教学目标:

1、经历探索三位数乘一位数算法的过程,会笔算三位数乘一位数。

2、能估算三位数乘一位数积的大致范围。

3、在探索算法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数学问题意识,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自主探索的意识,提高合作交流的能力,获得成功的体验,树立学习的信心。

教学重点:三位数乘一位数的笔算方法。

教学难点:三位数乘一位数笔算过程中需要连续进位的问题。

教学准备:挂图,小黑板。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师:同学们,本周五我校要举行一次大的体育活动,你们知道是什么活动吗?

生:冬季越野赛。

师:对!我们班的同学有参加的吗?(学生纷纷举手)。这么多同学参加比赛,一定要为班集体争光哟!

[评:教师精心选择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冬季运动会校园地资源,创设情境,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从生活中来,数学与生活密切联系。]

师:看,小华和大生他俩也参加了比赛,约好在体育场门口见面。(出示挂图),根据图中的情境,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

学生回答:

生1:小华家离体育场有多少米?

生2:大生家离体育场有多少米?

生3:他们俩家相距多少米?

生4:大生家比小华家到体育场远多少米?

……

[评:“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愿意提出问题本身就意味着对学习有积极的态度,而善于提出数学问题则意味着学生有良好的数学意识。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数学问题,使学生成为数学问题的发现者,而不仅仅是数学问题的解决者。]

师:要解决第一个问题,小华家离体育场有多远,需要知道哪两个信息?怎样列式?

生:小华每分钟跑152米,用了4分钟,算式:152×4=    (教师板书)

二、合作探究,解决问题

㈠ 探究学习152×4=的计算方法

师:你能估算出小华家离体育场有多少米吗?

生:400多米; 500多米;  600多米……

师:到底有多少米?怎样才能得到准确值呢?

生:需要计算才能知道。

1、学生自主探究计算方法。

师:怎样计算152×4,请你独立思考,列竖式进行计算。(教师巡视)

2、小组内讨论、交流计算方法。

师:请你们在小组内互相交流一下自己的思考过程。

3、全班汇报。教师把竖式板书完整。 

                    1 5 2

                  ×    4 
                 ________
                    6 0 8

师:竖式中积的百位上为什么是6而不是4?

[评:计算教学往往很枯燥无味,郭老师放手让学生大胆尝试,自己讲计算的思考过程。教师提出一个很有价值的数学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培养学生数学思考能力。]

师:刚才哪位同学估计600多米,介绍一下你的经验。

㈡、探究学习248×4=的计算方法。

1、自主探究计算方法。

师:我们会计算152×4了,解决了小华家到体育场的距离,那我们能否计算出大生家到体育场有多远吗?怎样列式?生:248×4=

师:请你们自己尝试一下,然后在小组内互相说一说计算过程。

(学生活动,教师巡视。)

2、汇报计算方法,教师板书。

   248

×    4
_______
   992

3、观察、比较。

师:观察黑板上的两个算式,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生:想知道它们有什么相同处?什么不同处?

师:小组内讨论、交流,看谁发现了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生汇报。

师:同学们发现了它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计算时要认真、细心地演算。

[评:学生主动观察思考,提出问题,找出两个算式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培养学生数学思考能力。]

师:通过同学们的探索、交流,知道了三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方法,在计算时,你有什么提醒小伙伴的吗?计算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评:引导学生说出计算时应注意的事项,让学生自己提醒自己,比单纯的归纳计算法则让学生记忆效果更好。学生在相互交流补充中总结计算方法,自主讨论发现竖式计算中的错误,相互交流计算过程,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4、解决学生提出的其他问题。

师:这两个问题我们解决了,提出的其他问题我们能解决吗?(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解决提出的问题,能口头解答的就口头解答。)

三、迁移练习

1、独立完成教材第72页“想想做做”第1题。指名板演,集体订正。

2、算一算,看一看积是几位数。

261×3               8×123

621×3               8×321

师:你们想怎样计算这几道题?

生:口算;估算;笔算。

师;请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求出各题的积。

(学生汇报,老师板书得数。)

师:引导学生观察、思考 :为什么每组算式积的位数会不一样?什么情况下积的位数是三位数?什么情况下积的位数是四位数?(四人小组讨论)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