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两位数加两位数口算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4:51 | 来源:

【目标预设】

1.使学生经历探索两位数加两位数口算方法的过程,能正确口算和在100以内的两位数加两位数;

2.使学生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体会估算的价值,形成估算的方法,并进一步提高比较、分析、抽象、概括、迁移、推理的能力,加深对加法运算的理解,发展数感;

3.通过比较,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

3.使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体验成功的乐趣,进一步增强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学习材料

【设计理念】

1.巧设迁移引桥,帮助学生打开口算思路。

两位数加两位数的口算,是在学生已经能够熟练口算20以内的加、减法,并能正确笔算三位数加、减三位数的基础上教学的,所用的口算思路可以是两位数加两位数的笔算,也可以是两位数加整十数再加一位数。由于学生脑海中对笔算的思路比较熟悉,所以本课首先要帮助学生跳出单一的笔算思路,激活学生潜意识中两位数加整十数口算的那根弦,打开口算的思路便成为上好本课的关键之一。为此,设计时充分运用迁移规律,在出示例题口算43+21前,有意复习口算43+20,让学生在43+21与43+20的比较中,把学生口算两位数加整十数相关经验充分激活,同时把这样的方法迁移到口算43+21中。

2.在自主建构中提高深化,适时渗透转化思想。

对于知识,学生与老师之间不仅是一杯水与一桶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学生对任何一个知识“露珠”的掌握都离不开自主建构,自主建构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在自主建构中逐步提高与深化。在得出两位数加两位数(不进位)的口算方法后,让学生自己出题:在方框内填上一个数字,使之成为比43+21=64更难的口算题,在学生自主填出43+29后,让学生尝试口算。由于有43+21=64方法的铺垫,学生很容易想到口算43+29的基本方法,同时鼓励一部分聪明的学生在口算43+29基本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原有方法,最后通过书本上的问题:比一比这两题有什么相同点,又有什么不同点,沟通口算两位数加两位数与口算两位数加整十数之间的内在联系,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在自主建构,互动碰撞中提高,在比较归类,对比反思中深化,把发展的迁移能力、估算能力、归纳推理等真正落到实处。

3.合理整合教材习题,让计算充满生活的气息。

怎样避免计算课的单调乏味,调动学生对计算的积极性,保持学生对计算的兴趣,是上好计算课的又一关键。本课巩固环节处,在充分尊重教材的基础上,通过米奇和米妮两个卡通人物,把有关的习题连接起来,让数学问题生活化,让计算充满生活的气息,保证了练习效率的有效、高效。如“数学超市”即为教材“例题”;“奥运展览馆”即为“想想做做”第3题,在充分体现统计与口算相结合的目的下把“集邮”换成“奥运”,更贴近当下学生的生活;“想想做做”第5题配以米奇和米妮游玩的情境更显趣味性。

【课程预设】

一、复习铺垫、准备迁移。

师:今天这节课黄老师和大家一起来研究口算。让我们先来口算几道题。

复习已经学过的口算题:6+8、52+7、36+9、32+40+5、20+30、 30+90、300+900、43+20。

二、合作研究、灵活思维。

1.不进位加法43+21=

(1)讨论得出方法

师:你是怎样口算的?有什么方法。

引导学生讨论交流,打开口算思路,说出三种口算方法:

① 43+20=63 63+1=64

② 40+21=61 61+3=64

③ 40+20=60 3+1=4 60+4=64

(2)比较渗透“转化”

师:我们想出了三种口算方法,这三种口算方法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引导学生说出“都看成整十数来口算”,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

2.进位加法

(1)自主出题

师:请在方框里填上一个数字,所组成的题目要比黄老师先前出的题要难。该填什么数字呢?难在哪里呢?同桌之间商量商量。

得出三道算式:43+29=、43+28=、43+27=

(2)讨论得出方法

选择43+29进行口算,交流讨论方法。根据学生回答板书。

(3)总结比较提升认识

师:43+21和43+29这两道题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

不同点:一个进位,一个不进位。

相同点:都把加数看成整十数,转化成以前会的口算题。

3.小结出示课题

师:小朋友们,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口算”,重点研究了两位数加两位数的口算。(出示课题)。

三、练习。

1.米奇和米妮出题。(整合“想想做做”第1、2、5题)

师:我们请米奇和米妮给我们出几道口算题,好不好?

(1)45+31、45+36、18+25、56+39、

(2)题组

第一组     第二组

45+14=      19+6=

49+18=    19+36=

37+55=    19+76=

2.奥运统计表(即“想想做做”第3题)

师:大家看,米奇、米妮来到了国家体育馆――鸟巢(多媒体出示鸟巢)。进去看看有些什么。是一张奥运会、残奥会部分国家金牌数统计表。我们一起来算一算,填一填。

3.数学超市(即教材例题)

师:参观完鸟巢,米奇和米妮又来到了数学超市。仔细观察,你看到哪些数学信息?(小火车44元,小轿车25元,面包车38元是。)

师:看看这回米奇和米妮又会有什么问题。

①米奇(录音):我带了50元钱,想买两件不同的玩具,可以吗?

②米妮(录音):我买了两件不同的玩具,给了营业员一张50元人民币和一张20元人民币。小朋友们猜一猜,我可能买了哪两件玩具?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