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认识几千 几百几十几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4:31 | 来源:

教学目标

1. 借助计数器,经历探索读、写非整千的四位数方法的过程,理解数的组成,会正确地读、写非整千数。

2. 培养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意识。感受数与现实世界的联系,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教学过程

一、 激活旧知,引入新课

课件出示数位顺序表。

提问:从右边起,第几位是万位?其他几位分别是什么位?

谈话:老师带来了一组信息,请大家读一读。

(1) 我们学校有998名学生。

(2) 正常人身上共有206块骨头。

(3) 科学研究表明:柳树可以活150年,梨树可以活300年,雪松可以活2000年。

(4) 今年有365天。

谈话:这组信息中出现了一些数,同桌合作,一人用计数器拨出以上各数,一人说出数的组成。

指定学生在计数器上拨数,并说出组成。

当学生拨出365时,教师在计数器的千位上加拨2颗珠,提问:如果千位上再拨2颗珠,这个数是多少,怎样读?本节课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些新的数。(板书课题:认识几千几百几十几)

二、 自主探索,学习新知

1. 教学几千几百几十几的读写与组成。

学生在自己的计数器上拨珠表示2365。

提问:谁来说一说现在计数器上拨出的数是多少?每个数位上的算珠各表示什么?

再问:2个千、3个百、6个十、5个一合起来是多少呢?

提问:你能读出这个数吗?

让学生与同桌互相读一读,再指名读数。

再问:这个数读作二千三百六十五,你能说一说这个数是由几个千、几个百、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吗?

谈话:读数就是用最简洁的方式表示出这个数的组成。你会写二千三百六十五这个数吗?自己在练习本上写一写。

指名说说是怎样写数的。根据回答,教师板书2365。

2. 教学中间有0的四位数的读写与组成。

(1) 中间有一个0的四位数。

让学生将计数器百位上的3颗算珠拨去,同时教师用计数器演示2065。

提问:现在这个计数器上的算珠各表示多少?

再问:2个千、6个十和5个一合起来是多少?这个数与我们刚才认识的2365有什么不同?

再问:这个数该怎样读呢?

让学生与同桌互相读一读,再指名读一读。

谈话:你会写这个数吗?请对照着计数器上的算珠写一写。

反馈:你是怎样写的?为什么要在百位上写“0”?

小结:如果一个数的中间哪一位上一个单位也没有,就要写0占位,而且这个0要读出来。

练习:同桌合作,一个同学任意说一个中间有一个0的四位数,同桌把它写出来,再读一读。

(2) 中间有两个0的四位数。

让学生将计数器十位上的6颗珠再拨去,同时教师用计数器演示2005。

提问:我们再来看这个数和刚才的数有什么不同?(学生发现2065中间有一个0,2005中间有两个0)

再问:你能说出这个数的组成吗?

提问:(指计数器上的2005)会读这个数吗?(有的学生可能认为2005应读作“二千零五”,也有的可能认为应读作“二千零零五”。)

引导:体会一下,是读作“二千零五”意思清楚,还是读作“二千零零五”意思清楚?

小结:既然读作“二千零五”就能清楚地表示这个数是由2个千和5个一组成的,就不需要再读两个零了。

让学生试着自己写一写、读一读,请一个学生板演。

提问:读2005时只读一个零,写2005时为什么要写两个0呢?(体会写0占位)

讨论:一个四位数中间有0时,读数和写数时要注意什么?

小结:一个中间有0的四位数,如果中间有一个0,这个0要读出来,也要写出来;如果中间有两个0,读的时候,只要读一个零,写的时候,要写两个0。

学生举例,相互读数、写数。

3. 教学“试一试”。

(1) 看书上第19页“试一试”,自己读题目要求。

(2) 与同桌说说数的组成,再读一读,写一写。

(3) 提问:这两个数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和不同的地方?读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明确:一个数中间的0要读出来,末尾的0都不读。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