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用除法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3:53 | 来源: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掌握除法计算的方法,提高计算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展应用意识。

2. 使学生逐步积累用两步计算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与策略,并能有条理地表达思考的过程。

教学过程

一、 谈话导入

谈话:同学们,今天我们举行一次“人人争上星级榜”的活动。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问题的同学,都能获得老师奖励的“智慧星”和“守纪星”。大家有信心吗?

二、 练习提高

1. 用除法解决一步计算的问题。

谈话:新学期来了,小朋友们高高兴兴地来上学。你看,他们正在教室里认真学习呢。

课件出示:练习一第4题的情境图。

提问:从这幅图中,你能知道什么信息?你能根据这些信息解决什么问题?

出示题目:我们班有48位小朋友,分成4组,平均每组多少人?全班一共需要多少张课桌?[48÷4=12(人),48÷2=24(张)]

提问:你能告诉大家,为什么用除法计算呢?(交流到第二问时,让学生说说是怎样求全班一共需要多少张课桌的。)这两道题分别怎样计算?

2. 用除法解决连续两问的实际问题。

谈话:我们班的同学心灵手巧,参加了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小组。有的同学正在做飞机模型呢!

课件出示:三组小朋友做飞机模型的场景。(8个同学分成两组做飞机模型,第一组做了34个,第二组做了30个。)

提问: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你能知道哪些信息?

再问:根据这些信息,能提出一个问题吗?(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有:一共做了多少个飞机模型?平均每组做多少个飞机模型?平均每人做多少个飞机模型?)

学生独立解答,教师巡视。

提问:要知道平均每组做多少个或平均每人做多少个飞机模型,必须先求什么?(必须先求出一共做了多少个飞机模型。)

比较:上面两道题,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3. 用除法解决两步计算的实际问题。

(1) 谈话:秋天的郊外风景如画,异常美丽。同学们想不想去游玩呀?(想!)那么,我们一起到车站去乘车吧!

课件出示:练习一第5题。

提问:从图中,你能了解到哪些信息?

根据学生回答,把题中的条件和问题整理成下面的表格:

老师

学生

汽车辆数

每辆车要坐的人数

5人

91人

3辆

 

学生独立完成,并把解题方法写在答题卡上。

反馈:解答上面的问题时,你是怎样想的?

(2) 课件出示:练习一第6题。

提问:从图中你知道了些什么?

谈话:请同学们独立解答,并和同桌说说你是怎样想的。

全班交流,师生共同评价。

(3) 课件出示:练习一第7题。

学生独立完成,并组织交流(着重让学生说一说解题时是怎样想的)。

(4) 课件出示:练习一第8题(在原图的基础上标出“每个小篮球35元”)。

提问:根据图中信息,你能提出哪些问题?(引导学生提出:每个小足球多少元?每个小足球比每个小篮球便宜多少元?或每个小篮球比每个小足球贵多少元?)

谈话:同学们都很爱动脑筋,根据一幅图提出了两个问题,下面请同学们在提出的两个问题中,选择一个问题进行解答。

学生解答后,组织反馈。(着重引导学生体会:要求“每个小足球比每个小篮球便宜多少元,要先求出每个小足球的价钱;要求每个小足球的价钱,要先求出3个小足球一共有多少元。)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