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英语]A birthday party 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0:27 | 来源:

    英语教材一般都是按“话题“进行编写的,这一单元的话题是“生日晚会”。本课在句型方面没有什么新授内容,但单词有几个还比较难读,针对这样的情况,我把本课的教学重点就定位在单词拼读和课文的朗读上面了。一节课后走下讲台,回味学生课堂上的反应,觉得有如下几点成功和不足:
    一. 自由对话承上启下 温故知新
    上课伊始,让学生看着大屏幕显示进行“开火车”式复习对话练习, 既能承上启下,温故知新,又能营造英语学习的氛围,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交际机会,提高其口头表达能力,又为下一步学习新知做了预备热身活动。
    二. 实物多媒体教学 设置悬念,环环相扣 层次清晰 利用大量实物和多媒体课件,有效地创设了语言的学习情景,学生在特定的语言情景下更真实的感知和领悟知识。课的设计以教学目标“gift”为主线,围绕主线开展了一系列由浅入深的教学活动。我把讲台布置成“present shop”. 我设计带领学生们购物,并复习了以前学的有关购物的交际用语.我问学生:Why did I buy so many present?Where will I go ?聪明的孩子观察所买的东西,有:a big cake,some
    toys,some fruit,a card,some candles,或是预习者马上想到了本课题,提示课题. 先由学习单词入手,然后把单词运用于句型学习和训练中,接着在特定的情景中训练句型会话,最后进行语言知识的拓展,sing a birthday song forLily.整个教学过程流畅,教学思路清晰,能科学地体现出语言地学习规律
    三.有趣又有效的游戏帮助单词的朗读和记忆
    游戏一. 高音低音
    在黑板上画两张人脸,一张代表老师,一张代表学生,然后老师先读学生跟读,要求如果老师用高音读学生就用低音读,老师用低音读,学生就用高音读,所有学生都读对三次,教师的头像就擦去一些(如眼睛、嘴巴等),有学生读错一次,学生的头像就擦去一些,最后头像剩下的东西多的为胜。这个游戏的本质其实是教师领读,学生跟读,可经过“加工”,他的趣味性浓了,学生便很感兴趣,它很适合在刚教完单词,学生还不很熟练时用,很容易调动课堂气氛。
    游戏二.过目不忘
    学生分成两组。教师拿出单词卡片,让学生拼读两三遍,然后拿掉单词,学生拼出单词,累计拼得多的小组获胜。通过次游戏,可以进一步巩固所学单词的读音和培养学生的快速记忆能力。
    游戏三、听口令,抢图片
    黑板上画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分别代表男同学和女同学,把图片全部放在讲台上,请一男一女到讲台上来抢图片,其他同学发口令。哪方抢到就在他们的头像下画一个苹果,哪方苹果多就获胜。这个游戏既可以检查单词的读音,又可以检查学生对单词的意思的了解,还可以考验学生的反应能力,一举数得。
    四.下一个环节,我就直接放录音出示课文,通过提问问题来检查学生听得是否认真和能否理解课文大意。这样做的好处很多:一可以马上就检查出学生在前面的新授环节对本课的知识是否掌握;二可以锻炼学生听的能力,即使学生打开书听也无妨;三可以锻炼他们理解问题,回答问题的能力。我认为在这一方面,我们很多英语老师是欠缺的。因为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一篇对话,所以我给学生留了比较多的时间自由朗读,在他们朗读的同时,我还可以对学困生进行个别辅导。保证了课堂教学质量。
    五.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英语语言表达流利,课堂教学组织语言丰富;例如:教师在表扬学生的时候就用了“Good、Very good、Great、Wonderful!”几种赞扬程度不同的短语。
    教学反思:
    1、在导入本课新单词时以购物交际用语显得费时,应当以开门见山式直接以实物导入Look at the …(老师带来的礼物)省时省力.
    2.学生由于受道具的影响,过于兴奋,活动有点失控,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在今后的教学中应注意排除非相关因素对教学的干扰。尽量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教学效果
    3.课堂教学即将结束前,因为时间紧迫,教师的语言组织不够清晰
    总的来说,本节课还比较成功,基本完成了教学目标的要求,但是作为新教师,还应在各方面更加提高完善自己,为以后的教学打下良好的根基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