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数学]用计算器求平方根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10:23 | 来源:

一.教学目标

  1.会用计算器求数的平方根;

  2.通过用计算器求值及近似值计算,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和动手能力;

  3.通过利用计算器求值体验现代科技产品迅速、精确的功能,激发学习知识的兴趣.

 二.教学重点与难点

  教学重点:用计算器求一个正数的平方根的程序

  教学难点:准确用计算器求解一个正数的平方根

 三.教学方法

  讲练结合

 四.教学手段

  实物投影仪,计算器

 五.教学过程

  在前面我们已学过平方根的概念,现在已掌握了一些数的平方根,如4,25,0.01, 等数的平方根,但对于如:2,3, ,0.3的平方根就不能像前面的数那样容易求解了,只能用根号表示。具体的值或近似值如何求解的?在乘方时曾讲过毅力计算器求解,今天我们来研究如何用计算器求解一个数的平方根。

  复习提问学生有关乘方如何用计算器运算的步骤。熟悉计算器基本键的功能。

  现在讲计算器打开,按 键,屏幕上显示“0”此时可以进行运算。

  例1.用计算器求 的值。

  分析:首先要学生熟悉计算器基本键的功能,对于平方根运算尤其要掌握“2F”的功能。

  解:用计算器求 的步骤如下:


   

  小结:在求解 的过程中,由于要用到 这个键上方 的功能,这就需要用上方标有“2F”的键来转换。

  例2.用计算器求 的值。(保留4个有效数字)

  解:用计算器求 的步骤如下:


   

  小结:由于计算器的结果较精确小数的位数较多,在遇到开方开不尽的情况下,如无特殊说明,计算结果一律保留四个有效数字。

  例3.用计算器求 的值。

  解:用计算器求 的步骤如下:


   因为计算结果要求保留4个有效数字,

   

  例4.用计算器求1360.57的平方根。

  解:用计算器求1360.57平方根的步骤如下:


   因为计算结果要求保留4个有效数字,

   

  小结:这里要注意一个正数的平方根有两个,且互为相反数,用计算器求的式这个数的算术平方根。

  例5.用计算器求值:

  分析:本题是由加、减、乘方、开方运算的混合运算题,由于计算器能自动识别运算顺序,故按键顺序与书写顺序完全一致。

  解:按键的顺序是:
  
显示612.65685

      ≈612.7

  练习:

  求下列正数的算术平方根:

  (1)49 ; (2)0.81; (3)1.5376;  (4)5 ; (6)260; 

  (7) ; (8)101.38

 六.总结

  利用计算器求解既快又精确,操作时要严格按照步骤执行。特别注意要用到第二功能键,首先要先按“2F”在按需要的键。由于各种计算器的键的功能各不相同,因此要注意操作顺序,查看说明书熟悉各键的具体功能。

 八.作业

  教材 A组1、2、3

 九、板书设计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