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趣味运动会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31 | 来源:

教学目标

这是一个实践活动的情境,可以引导学生将前面学习的相关知识运用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第1题学生在解答本题前,可以先讨论情境图中的信息,说一说小朋友在干什么,有哪些运动项目;接着,讨论购买体育用品的方案。在选择方案时,需要引导学生根据情境图中的信息确定运动会的体育用品。最后,每个小组调查喜欢体育活动项目的人数(班额人数少的班级,也可以把全班人数作为调查对象,并通过计算确定开运动会需要购买的体育用品。第2题24名同学进行分组有多种方法:每组2人,分12组;每组3人,分8组;每组4人,分6组……但如何确定分组方法合适,则与跑道的条数有关。因此,在指导学生进行解答时,首先可以请学生说一说分组的各种情况,然后根据情境图中的跑道数再确定合适的分组方案。第3题这是一道开放性的练习题,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进行不同的设计。为此,教学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了解图中的信息(有多少同学、有多少男生或者女生等),在此基础上安排学生进行独立设计。在交流学生的设计时,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指导:一是指导学生用语言说出设计图案的特点。有些学生在设计时是无目的的,而有些是有目的的,通过指导要让学生知道,在设计前应初步思考图案的形状与特点。二是指导学生说一说如何确定每部分的人数。如每行6人,那么应排列6行。又如是空心的排列,那么怎样确定人数呢?这样既进行了设计,又复习了相关的乘法知识。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