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方向与位置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20 | 来源:

教学目标

1.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中辨认方向,体验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培养方向感,发展空间观念。

2.在指出一个方向(东、南、西或北)的条件下,会辨认其余的三个方向。

3.知道地图上东、南、西、北的方向。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这节分两部分:前一部分到操场上,根据生活经验辨认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培养方向意识,发展空间观念;后一部分回到教室,认识地图上的四个方向。

教学时,教师可以分以下几步进行:

(1)从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引导学生说一说太阳升起的方向,认清操场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2)在操场的四个方向上分别找一个象征性的景物;(3)分组探索,当你面向某个方向时,其余三个方向在你的什么位置上?发现“方向”与“位置”的对应关系;(4)小组汇报、交流,进一步体会方位感;(5)每人都把操场四个方向上的象征性景物,在附页2的记录纸上记下来,并标明四个方向;(6)回到教室,集体展示、交流学生不同的记录方式,引导学生体会绘制地图时要规定方向的必要性。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