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分一分与除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19 | 来源:

教学目标

1.经历把小数目实物进行平均分的操作过程,初步体会平均分的意义。

2.能用图示(连一连、圈一圈)的方法解决一些与平均分有关的简单问题。

3.结合实际问题感知平均分的两种可能:全部分完;有剩余,剩余的个数小于份数。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教材创设了“猴子分桃子”的问题情境,通过小数目“分一分”的操作活动,体验平均分的意义。教学时,教师可以按以下层次展开:(1)让学生说一说图意,明确问题;(2)用学具代替桃子,每个学生都动手操作,解决问题;(3)交流分的结果,感受答案的多样性;(4)讨论怎么分2只猴子都满意;(5)同桌合作,扮演小猴分桃,要求每人分到的一样多;(6)全班交流分的过程,感受分法的多样性与答案的统一性;(7)教师小结随意分与平均分的区别,并画如下图形表示:8个桃子平均分成2堆。

平均分是生活中常用的概念,不必作为固定名词,也不必用固定的语言给它下定义,可以用“分得同样多”“分得一样多”来理解它或替换它。教学时,教师必须强调人人操作,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体验平均分的意义。平均分的图形表征是对平均分具体操作过程的概括,有助于形成表象,促进学生认知水平的发展。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