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文言虚词复习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13 | 来源:

    教学设想:
    本堂课重点复习文言文中常见虚词:之﹑其﹑而﹑以﹑于的用法,课堂采取小组讨论﹑小组汇报的形式,让学生参与归纳,教师适当点拨。取法课内,得益课外。通过课外文言文的阅读,教者和学生讨论归纳常见纳文言虚词的分析方法,进一步增强学生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能力。
    复习目标:
    1﹑复习常见文言虚词:之﹑其﹑而﹑以﹑于的用法。
    2﹑借助常见文言虚词的复习,能读懂浅易文言文。
    复习重点与难点
    借助常见文言虚词的复习,能读懂浅易文言文,增强学生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能力。
    复习课时:一课时
    复习过程:
    一﹑直接导入,揭示复习目标。
    导入复习,揭示复习目标,板书课题:常见文言虚词的复习。将虚词:之﹑其﹑而﹑以﹑于,板书在黑板中间。
    二﹑学生分组活动,收集和整理五个虚词的用法。
    1﹑既要提供例句还要指出该虚词的具体用法。
    2﹑要求学生分组学习,进行归纳。以四人小组为单位,组长记录,其余同学口述,组内整理归纳。
    三﹑展示与交流
    小组展示和汇报学习的成果,选取五个小组将收集的虚词的例句和用法写在黑板上,其他小组给予补充,教者针对学生汇报过程中出现的失误进行点拨。
    四﹑阅读第一篇文言文,归纳分析方法。
    1﹑学生阅读第一篇文言文,对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来,同坐讨论,讨论仍不能解决的师生共同研讨。
    2﹑学生完成练习,教者点拨。
    3总结文言虚词的分析方法:首先,要充分阅读,初步感知文意。其次,.要根据语境,推断虚词的用法。最后,要联系课内知识,迁移课外。
    五﹑阅读后两篇文言文,进行巩固与强化。
    学生阅读短文,完成文后练习,师生共同讨论。
    六﹑适当小结,宣布下课。
    常见文言虚词的用法
    之   楚王闻之   (代词,指晏子将要出使楚国这个消息)
    吾欲辱之   (代词,指晏婴)
    婴闻之    (代词,这件的事)
    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 (助词,的)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往,到)
    以   吾欲辱之,何以也   (用)
    全石以为底         (把)
    卷石底以出 (相当于“而”,表承接,不译  )
    以其境过清 (因为)
    是以必得躬历山川  (因为)
    于   泥于掌故        (对,对于)
    往来于荒村野水之间     (在)
    青出于蓝               (从)       
    而   潭西南而望        (连词,表示修饰)
    如好逸而恶劳       (连词,表示并列)
    必如是而后事可举也 (连词,表示承接)
    乃记之而去   (连词,并且,表示承接)
    而子敬先亡         (连词,表示转折)
    其   其岸势犬牙差互  (那)
    不可知其源  (它的,溪水的)
    巩固与提高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练习。
    沧州南一寺临河干①,山门圮②,于河,二石兽并沉焉,阅③十岁,僧募金重修,求二石兽于水中,竟不可得,以为顺流下矣,棹④数小舟,曳铁耙,寻十余里无迹,一讲学者设帐寺中,闻之,笑曰:“尔辈不能究物理,是非木柿⑤,岂能为瀑涨携之去,乃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湮于沙上,渐沉渐深耳,沿河求之,不亦颠⑥乎。”众服为确论。
    一老河兵⑦闻之,又笑曰:“凡河中失石,当求之于上流,盖石性坚重,沙性松浮,水不能冲石,其反激之力,必于石下迎水处啮沙为坎穴,渐激渐深,至石之半,石必倒掷坎穴中,如是再啮⑧,石又再转,转转不已,遂反溯流逆上矣。求之下流,固颠;求之地中,不更颠乎。”如其言,果得之于数里外,然则天下之事,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可据理臆断欤。
    [注]①干:岸边。②圮(pí):倒塌。③阅:经历。④棹(zhào):船浆,这里作动词用。⑤柿(fèi):木片。⑥颠:颠倒,荒唐。⑦河兵:治河的士兵。⑧啮(niè):咬,这里是冲击的意思。
    1、解释句中划线词的意思.
    其    如其言                     (      )
    但知其一,不知其二者多矣     (      )
    其反激之力           (       )
    于    二石兽于水中 ( )
    如其言,果得之于数里外 ( )
    必于石下迎水处为坎穴 ( )
    湮于沙上 ( )
    2、对下列句子中划线的“之”字所指代的意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1、一讲学者设帐寺中,闻之      2、沿河求之,不亦颠乎
    3、一老河兵闻之                4、果得之于数里外
    A、1和2句相同,3和4句不同     B、1和3句相同,2和4句相同
    C、1和3句不同,2和4句相同     D、1和4句相同,2和3句不同
    二、阅读<<击皮得实>>然后回答问题 
    【 原文】:人有负盐负薪者,同释①重担息树阴。二人将行,争一羊皮,各言藉背②之物。惠③遣争者出,顾州纲纪④曰:“以此羊皮可拷知主乎?”群下⑤咸无答者。惠令人置羊皮席上,以杖击之,见少盐屑,曰:“得其实⑥矣。”使争者视之,负薪者乃伏而就罪 。 
    【注释】① 释:放下。② 藉背:藉是坐卧之用;背是披背之用。意思是经常使用之物。③ 惠:李惠,中山(今河北定县满城一带)人,北魏太武帝时任雍州刺史。本篇选自 《北史?李惠传》。④ 纲纪:随从人员。州纲纪指州府的主簿。⑤ 群下:部下,属员。⑥ 实:事实,真相。 
    1、下面句中加划线的“以”,跟“以杖击之”的“以”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是以必得躬历山川              B全石以为底
    C 以此羊皮可拷知主乎   D徐喷以烟
    2、下列句中与”负薪者乃伏而就罪”中“而”字的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潭西南而望   B  而子敬先亡  
    C 如好逸而恶劳 D  乃记之而去  
    三、阅读下列短文回答问题
    魏王欲攻邯郸,季梁谏曰:"今者臣来,见人于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驾,告臣曰:‘我欲之楚。'臣曰:‘君之楚,将奚为北面?'曰:‘吾马良。'曰:‘马虽良,此非楚之路也。'曰:‘吾用多。'臣曰:‘用虽多,此非楚之路也。'曰:‘吾御者善。'此数者愈善而离楚愈远耳。今王动欲成霸王,举欲信于天下。恃王国之大,兵之精锐,而攻邯郸,以广地尊名,王之动愈数,而离王愈远耳。犹至楚而北行也。
    1、请指出下列句中而的用法
    方北面而持其驾         (   )   
    此数者愈善而离楚愈远耳 (   )
    犹至楚而北行           (      )
    2、下列句中”之”的用法与其他不同的一项是(       )
    A我欲之楚         B此非楚之路也 
    C恃王国之大       D兵之精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