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数一数与乘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12 | 来源:

教学目标

1.结合数数的具体情境,经历相同加数连加算式的抽象过程,感受这种运算与日常生活的联系,体会学习乘法的必要性。

2.会用两种不同的方法(一排一排或一列一列地)数方阵排列的物体的个数,相应列出两个不同的连加算式。

3.知道用乘法算式表示相同数连加比较简便,为进一步学习乘法奠定基础。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数一数”是第一单元“数一数与乘法”的起始课,为学生体会学习乘法的必要性,理解乘法的意义奠定了基础。它从学生已有的数数经验与技能(特别是跳着数的技能)出发,使学生经历从数数的问题中抽象出相同加数的连加算式的过程,体验这种相同加数的连加运算与生活的联系。教材中的四个数数问题,其中熊猫、圆片和方格都是方阵排列;苹果是分堆摆放的。数熊猫是采用几个几个数的;数圆片是先数一排有几个,再数有几排(或者是先数一列有几个,再数有几列);数方格时,学生可以应用前面数数的经验,独立完成;数苹果的重点在于如何计算相同加数连加的算式,激发学生学习乘法的好奇心和愿望。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