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统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10 | 来源:

教学目标

1.能读懂统计图表,从统计图表中获取信息。

2.通过小调查经历收集数据、整理数据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统计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这一页展示的两幅统计图是教材第一次完整到呈现在学生面前的条形统计图。教师应首先让学生会看统计图,然后引导学生从中尽可能多地获取信息。在第一幅统计图中,用直条的高矮表示最喜欢某种电视节目人数的多少。它的优点是能够直观地看出数量的多少。统计图告诉我们喜欢各种电视节目的人数:喜欢动画片的人数最多,有12人;喜欢看歌舞的人数最少,才有4人;喜欢看科幻和喜欢看电视剧的人数同样多。从图中还能计算出一共统计了39人……教学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互相说一说。

第二幅统计图告诉学生,条形统计图也可以是横向的。可以让学生自己说一说横着看、竖着看各表示什么,再与同伴说一说,看谁从图中了解的信息最多。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讨论:班上要组织单项体育竞赛,你认为组织哪项比赛最受欢迎?为什么?

“安装电话情况统计表”,这是某地安装电话情况的统计表,要求学生看懂类似的统计表,能够知道这个统计表的第一行是年份,从1985年开始,每阁5年统计一次,而第二行是这个地区安装电话的部数。教师应鼓励学生对统计表所呈现的信息作出简单的分析。如,1985年安装电话很少,只有18部,以后每五年统计一次,电话数量逐年增加:1985—1990年增加142部,1990—1995年增加190部,1995—2000年增加950部,远远高于前些年的增长速度。在此基础上,教师鼓励学生根据这一组数的变化情况估计一下现在可能有多少部电话。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