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测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05 | 来源:

教学目标

1.通过测量铅笔长度的活动,知道1分米和1毫米有多长,发展空间观念和动手操作能力。

2.通过实际测量,了解米、分米、厘米和毫米之间的关系。

3.通过 “估一估”“量一量”等活动,发展学生的估测能力。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第(1)题

教材创设了估计、测量铅笔长度的情境,引出分米这个长度单位及米、分米、厘米之间的关系。教学时,教师可以先准备一些长约10厘米的铅笔,让学生进行估计,再让学生实际测量。教师还可以让学生用尺子量一量身边的哪些物体的长度大约是1分米,也可以让学生在米尺上指出1分米从哪儿到哪儿(不一定从零刻度开始),最后组织学生讨论米、分米、厘米之间的关系。

第(2)题

通过测量6厘米长一点的铅笔,使学生认识到在测量中需要一个比厘米还要小的单位,从而引出毫米。教师随后引导学生观察1厘米中间有几个小格,介绍每个小格就是1毫米,从而可以得出1厘米=10毫米。在此基础上,系统整理所学的长度单位。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