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语文四年级下册期末测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7:02 | 来源:

一、 字词基础。(29分)

1、辨字组词(4分)
蜒(        )    削(        )    徽(        )    驱(        )
挺(        )    捎(        )    微(        )    驼(        )

2、读拼音,写词语。(10分)
shǎnɡ xīn yuè mù        mí  huò  bù jiě        hé   xié
(                )    (                )   (          )
 hénɡ  qī  shù  bā       duō  zī  duō  cǎi       jīnɡ zhàn
(                 )   (                 )   (          )

3、给带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打“√”。(3分)
闷雷滚动(mēn  mèn)      悄然无声(qiāo  qiǎo)     臀部(diàn tún)
走街串巷(xiànɡ hànɡ)    怦然一震(pīnɡ pēnɡ)       呼吁(yù   xū)

4、找出下面句子里的反义词,填在括号里。(3分)
○1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玩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 (          )——(          )
○2我的一生始终保持着这样一个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巴金)  (       )—(       )    (       )—(       )

5、选择正确的词语和前边的词语搭配起来。(画“√”)(3分)&
性格(开朗 晴朗)     爱护(公物 祖国)     工作(细微 细致)N]5
发言(强烈 热烈)     改正(生活 错误)     反映(情形 情况)O=*7u

6、选词填空。(6分)
幽静          寂静
  1、鱼群闪闪的鳞光映着雪水清流,给(     )的天山增添了无限生机。
  2、骑马穿行林中,只听见马蹄溅起漫流在岩石上的水声,使密林显得更加(    )。

无论……都……          只要……就……
即使……也……          不是……而是……
1、飞机装上雷达,(    )在漆黑的夜里,它(    )能安全飞行。
2、(    )什么地方,(    )比不上我的家乡美。
3、放学回家后,我(    )先出去玩,(    )先做作业。
4、明天(    )不下雨,春游(    )会照计划进行。

二、语言积累与运用。(14分)

1、把下面的句子补充完整。(8分)
(1)                 ,晚霞行千里。
(2)爱人者,          ;敬人者,             
(3)周瑜打黄盖——(                         )。
(4)日出                      ,春来                  。能不忆江南?
(5)人闲桂花落,                   。
(6)                     ,春江水暖鸭先知。

2、仿照例子,把句子写具体。(6分)8E%j
例1:雨来浑身光溜溜的像条小泥鳅,怎么也抓不住。
他像                      在水里游动。
例2:耸着尾巴的雄鸡,在场地上大踏步地走来走去。
     池塘里的菏叶在微风中                     。
例3:随着山势,溪流时而宽,时而窄,时而缓,时而急,溪声也时时变换调子。
     那只孙悟空风筝,                                                。

三、阅读理解(21分)
(一) 默写《四时田园杂兴》,再填空。(6分)
                             ,                          。
                             ,                          。
这首诗是描写乡村田园生活的。这类诗句我知道的还有:
                             ,                          。

(二)读课文片断填空。(5分)

罗丹一会儿上前,一会儿后退,嘴里叽哩咕噜的,好像跟谁在说悄悄话;忽然眼睛闪着异样的光,似乎在跟谁激烈地争吵。他把地板踩得吱吱响,手不停地挥动……一刻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罗丹越干越有劲,情绪更加激动了。他像喝醉了酒一样,整个世界对他来讲好像已经消失了——大约过了一个小时,罗丹才停下来,对着女像痴痴地微笑,然后轻轻地吁了一口气,重新把湿布披在塑像上。
1、 用“△”标出罗丹的动作。(3分)
2、写出两个“全神贯注”的近义词:             、             (2分)
 
(三)读短文完成练习。(10分)

眼睛

小时(侯  候)我有一双好眼睛,记得在课余时,我常和同学比赛,看谁(忘  望)得远,看清楚,我得过好几次第一名。大家都夸我是“神眼”。
升中学后,我成了小说(迷  谜),经常(捧  棒)着厚厚的小说看,连吃饭、睡觉有时都忘了。屋子里光线暗了,我就把书凑近眼。(座  坐)累了,就躺在床上看。这样时间长了,“神眼”变了近视眼。
眼睛近视后真是受罪啊!看电影的时候,别人嫌近我怕远。看球赛,场上比分我看不见。上课,坐第一排还看不清黑板的字。后来实在没有办法,我只好配了一(副   幅)眼镜。
1、去掉文中括号里不正确的字。(3分)
2、这篇短文先写                   ,再写                       。(2分)
3、短文用了哪几个例子来说明眼睛近视以后受的罪?(3分)
                                                                            
                                                                            
4、读了这篇短文,我懂得了                               的道理。(2分)

四、口语交际(6分)
自编新闻——校园风景线
(写清时间、地点、新闻事件,语言简洁)

 

五、习作园地(30分)

从下面两道题目中选一题写一篇习作。做到语句通顺,内容具体。

(一)                   _____________真_____________
     要求:先把题目补充完整,如我真棒,奶奶真辛苦,秋天的景色真迷人,校园真美丽,布娃娃真可爱,这件事真感人,这次活动真有意思……然后根据补充好的题目写一篇作文。

(二)                        想起这事就高兴
要求:有条理地将事情发展过程写清楚,重点写出为什么高兴,具体描写怎样高兴。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