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孟子二章》复习教案2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47 | 来源:

   师:同学们,本节课我们将继续复习九年级下册古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同学们先自主背记本课的基础知识,在五分钟之内完成,后有课代表挑记。
    课代表:下面挑本课重点注释, 
    天时   地利   人和   三里之城    郭   环   池兵革   委而去之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固国不以山溪之险   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至   畔   顺   发   畎亩   举    任   饿其体肤   空乏   行拂乱其所为 曾益   恒过   衡   作   征于色   发于声   喻   法家   拂士   出     然后知生于 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生若干回答(流利和速度) 
    师:刚才同学们回答的都不错,可以证明大家都是经过熟练地背诵,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断努力。
    师:下面进行合作解疑,老师给出六道选择题,几乎涵盖本课的全部内容,希望每个小组都能认真分析,找出答案,五分钟后进行抢答,并且希望每位回答问题的同学都能说出选择答案的理由。
    师:下面开始抢答。
    生1:第一题答案是A。因为B项“德”的意思是仁政,C项里“饿”的意思是使……饥饿,D项“过”的意思使犯过失。
    师:说的非常有道理,很好,能说出理由,这是原则。看第二题。
    生2:本题答案是C。本项中的“作”的意思是“奋发,指有所作为”。
    师:这道题相对简单,我想就不用老师多解释了。
    全体学生:不用。
    师:那么,大家看第三题。
    生3:本题答案是C。本题不是“从国家再说到个人”,而是“从个人再说到国家”。
    师:其他学生有异议吗?没有的话让我们一起看第四题。
    生4:本题答案是C。因为本项翻译不够严谨。
    生5;;老师,我们组有不同看法。我们组选A,因为本项中的“发”指“被任用”。
    师:还有别的的答案吗,没有的话你们赞同那个答案?
    全体学生:选A,因为本项中的重点词语的解释出现错误,所以应选A。
    师:说的非常好,也说出了理由,希望同学们今后在做题的时候,多看重点,找出错误根源,最好能找出充分的依据。接着看第五题。
    生6:本题选A。因为《孟子》一书是孟子的弟子及门人编着的,而不是孟子自己编着的。
    师:说的好。这时我们应该能联系到孔子,《论语》也不是孔子编着的,而是他的弟子及再传弟子记录的,希望同学们在这个地方不要混淆。另外,同学们还要知道“四书”和“五经”。
    师:同学们,通过合理的合作,我们很好完成了本节课的第二个任务。相信此时大家对本课的知识已经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那么就让我们进入本节课的最后一个环节,开始提升检测。
    要求同学们能独立思考,在规定的20分钟时间内完成。下课后交与课代表处,老师要进行批改和总结。
    师:在完成的过程中,注意书写的规范、端正、整洁。
    学生自行完成,老师在此过程中巡回查看,了解学生做题过程中的疑难。
    下课时,课代表收所有学生的学案。
    师总结:同学们在45分钟时间内,能很好的进行自主预习、合作解疑、提升检测,圆满完成了本节课的复习任务。相信今后同学们能用更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堂课。好了,下课。
    谢谢大家!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