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混合运算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40 | 来源:

 教学目标

1.结合解决问题的过程,探索“先算乘除,后算加减”的运算顺序,体会到数学与实际的密切联系。

2.能正确计算有关的两步式题。

3.通过“小熊购物”的问题情境,发展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教材创设了“小熊购物”这样一个问题情境。教学时,教师首先请学生观察主题图,找出所需的数学信息。在讨论“胖胖要买4个面包和1瓶饮料,该付多少元”这个问题时,教材列举了用分步算式和综合算式得出结果。(对学生不必提出“分步算式”与“综合算式”的说法)在综合列式方法中,出现了两种情况:一种是将乘法放在前面,,另一种是将乘法放在后面。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在有加法和乘法的综合算式中,无论乘法在前面还是在后面,都要先算乘法,再算加法。

教学时,教师还可以让学生当“小小售货员”或者当“小顾客”,买卖东西,算价钱。如果有学生提出:买4个面包和1瓶饮料,需要付多少元?教师可以放手让学生独立思考解答。在此过程中,如果有学生利用综合算式解答,那么可以让学生说一说每一步是怎么想的。本节课只是借助情景,使学生体会“先乘除,后加碱”的运算顺序,在日常教学时,不要求学生必须列综合算式解决运用问题。

在已解决“胖胖该付多少元”的基础上,教师可以继续组织学生讨论:“有20元,买3包饼干应找回多少元?”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解决这个问题,使学生体会到既可以用分步算式解答,也可以用综合算式解答。然后,教师组织学生进行交流,引导学生根据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在既有减法又有乘法的情况下,先算乘法,再算减法。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