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除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38 | 来源:

教学目标

1.经历分苹果的实际操作过程,进一步体会除法的意义,感受除法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2.在分苹果的活动中,学会用竖式计算的方法,掌握除法竖式的书写格式。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1、在学生已有的表内除法知识的基础上,本节课让学生进一步体会除法的意义,学习除法竖式的写法。教材安排了分苹果的活动,列举了四种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引入用竖式计算的方法。教学时,教师要把竖式中每一步所表示的含义和分苹果的活动紧密联系起来。

2、由于这是本学期的第一节课,学生经历了一个假期的休整,对课堂学习还不太适应,因此本节课内容安排得比较少。教学时,教师一方面要帮助学生复习以前学过的除法知识,另一方面还要让学生会用竖式计算的方法。

3、对于除法竖式的教学,由于除法竖式和加法、减法、乘法竖式的书写都不同,教学时,教师要引导学生理解和掌握除法竖式的写法和每一步所表示的含义。

4、教师可以根据本班学生的具体情况,组织进行除法竖式的练习,使学生尽快地熟练掌握竖式的计算方法,为后面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5、对于除法竖式各部分数表示的含义,不必让学生作程式化的叙述,要结合实际操作让学生理解。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