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确定位置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34 | 来源:

教学目的:

1、在具体情境中学会用“第几排第几个”、“第几组第几个”、“第几层第几本”等方式描述物体在平面中的相对位置,或根据平面位置确定物体。

2、在对物体位置关系探索过程中,发展空间观念,并使学生懂得观察要有序,表达要有条理。

3、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简单的问题,培养实践能力。

4、体会生活里处处有数学,产生对数学的亲切感。

教学重点:确定位置的方法。

教学难点:描述物体的位置。

教具准备:课件、电话、两扇门、贴上电影院座位号码、48张动物图、48
张房屋图、24张方格纸、48张电影票。

学具准备:每人一张电影票、一幅住宅图、一幅动物图、一只水彩笔,一张方格纸,七颗星。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出新课。

引入:(响起电话声)“咦,电话铃响了,我们来接听一下!”“喂,你好,请问是***小学吗?我是来听课的,可我找不到阶梯教室,请问阶梯教室在哪里?”

谁告诉这位老师?(学生回答)

过渡:刚才同学们所说的就是这个阶梯教室所处的位置。任何物体都有它所处的位置,生活中我们怎样确定物体的位置呢?这就是这节课学习的内容。(板书课题)

二、体会感悟,学习新知。

(一)学习例1。

1、初读信息,形成认知矛盾。
谈话:早晨,小动物们在做操了。你瞧,它们的队伍排得多整齐啊!在这么多小动物里,有一个是孙老师最喜欢的,它在第四排第二个,根据你的经验,能找到学生可能得出几种答案:

(1)从前往后数第四排,从左往右数第二个,小兔;

(2)从后往前数第四排,从左往右数第二个,小猫;

(3)从前往后数第四排,从右往左数第二个,小狗。

(4)从后往前数第四排,从右往左数第二 个,小猪。
……

提问:咦,我喜欢的小动物只有一个,你们怎么会找出这么多呢?什么原因?(学生在小组里讨论)

小结:看的方法不一样,所以小朋友找出动物都不一样。看来大家都有自己找位置的方法,小动物们也有确定位置的方法,想听听吗?

2、再读信息,学会确定位置。

(1)“第几排”怎样定?

(电脑播放:小猴说:“我在第一排第一个。”小熊说:“我在第二排第
三个”。)

提问:听了小动物的话,现在你知道哪里是第一排了吗?第二排呢?指导方法:我们先根据小猴在第一排,小熊在第二排,看出从前往后数,这最前面的是第一排、第二排……

(2)“第几个”怎样定?
提问:谁站在第一排第一个?第一排第二个是——?我们根据小猴在第一个,小熊在第三个,看出从左往右数,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确定了方
法,现在你能肯定第四排第二个动物是什么吗?(学生回答)

(二)练习。

(1)用“第几排第几个”说说自己喜欢的小动物的位置。

(先说动物,再说位置,引导其他同学作出评价。)

(2)猜猜其他同学最喜欢的动物是谁?

(先说位置,再猜小动物。出谜者对其他同学猜的结果作出评价。)

反思小结:刚才我们是用什么方法确定小动物的位置的?我们应该先从前往后确定第几排,再从从往右数确定第几个。这样就能用第几排第几个又快又好地确定小动物的位置。

三、反馈练习,深化认识。

1、完成试一试。

(1)提问:教室里同学们也有自己坐的位置,你坐在第几组第几个?

(一生反馈后,小结:我们先确定第几组,再确定第几个。习惯上,我们把竖着的看作组,从左往右数,这是第一组、第二组、——从前往后数,这是第一个、第二个……)

(2)说说其他同学的座位。

(例如:**坐在第几组第几个、从在第几组第几个是**。)

(3)我们还能怎样说自己坐的位置?

2、完成想想做做1。

谈话:我们可以用第几排第几个、第几组第几个这两种方法确定自己坐的位置,同学们学得真好,老师想奖励你们,看,带来了什么?(书)真多呀!每本书在书柜里摆放的位置都不一样。我们来看看。

(1)《新华字典》在第1层第2本,《成语词典》在哪里?你是怎么看的?(先从下往上确定第几层,再从左往右确定第几本。)

(2)你们想看什么书?练习**在第几层第几本?

(3)我想看的一本书在第二层,是哪本?能确定吗?光说第几层不能确定,应该怎么说?练习第二层第六本是**、第一层第三本是**。

四、自我总结,归纳方法。

(1)这堂课我们学的本领可真多,想想,你学会了什么?(归纳到用什么方法来确定位置。)

(2)你觉得这些方法有什么共同的地方?(都有两个“第几”,几就是——数,用两个数可以帮助我们清楚地描述出这些物体的位置。)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