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语文]《老王》教案3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27 | 来源:

   教学目标:
    积累字词,感知文章内容
    从人物描写和典型事例入手,理解人物形象和品德
    理解“愧怍”的深层含义,领会本文深刻的思想内涵。
    教学重点、难点:
    引导学生理解作者对不幸者的同情和关爱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的爱心。
    全面准确地理解本文的思想内涵。
    教学过程:
    情景导入新课
    圈点批注分析人物形象,把握文章主题
    自由朗读课文,能不能用两个简单的词语概括老王是怎样的一个人?
    (教师提示:生活环境、为人品质)
    明确:不幸、善良
    老王的不幸表现在哪里?找出文中相应的句子加以分析。
    明:老王的不幸:孤苦、残疾、贫困
    师过渡:老王是一个生活在最底层的贫困无依的人,但是他的美好品质却没有因为贫困而丧失。
    老王的善良具体表现在什么事情上?重点写了那件事情?
    明:1、给我们家送冰,车费减半(老实、善良)
    2、帮我送钱先生去医院。(有同情心)3、临死前一天给我们家送香油和鸡蛋。(知恩图报)
    4、面对像老王这样生活不幸但又善良坚强的人,你会对他抱以怎样的态度呢?(生答:同情、敬仰等)。对,凡是有爱心善良的人都应该会有如此心态,文中“我”的一家人就是善良之人,他们的善良、爱心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明:照顾老王的生意、女儿给他吃鱼肝油、老王送钱先生去医院时不要钱,但“我”坚决要给他、询问老王的病情、担心老王走楼梯会摔倒。
    5你觉得作者对老王的关心够吗?怎样来理解文中的最后一句“那是一个幸运的人对不幸者的愧怍”
    明:作者认为自己对老王生前关心不够,这也体现了作者是一个善良的人。
    (学生有感情的齐读这一段文字:我回家看着······对一个不幸者的愧怍。)
    6、作者与老王非亲非故,但他们互相照料,互相关爱,在无情而荒诞的年代营造了一个美好而和善的世界,从他们身上你领悟到了一个怎样的交往的原则呢?
    明:以善良去体察善良,以爱心去交换爱心
    拓展迁移,升华主题
    每一个社会难免会有这样的一些生活困难,地位卑微者。如:身患重疾者、被迫行乞者、孤寡老人等,我们作为一个幸运的人该如何去做呢?
    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全文: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特蕾莎修女说: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一些小事。最后让我们在《爱的奉献》歌声中结束这堂课。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