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语文]奇妙的克隆教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25 | 来源:

   教学目标
    1、速读课文,概述课文内容,理清作者思路并体会渗透在字里行间的思想感情。
    2、理解说明的思路,掌握说明的方法。(重点)
    3、培养学生探求科学的兴趣和辩证思考问题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假如你是足球迷,你肯定希望世上再多一个罗纳尔多;假如你是音乐爱好者,你当然愿意再拥有一个贝多芬;再有一个爱迪生、爱因斯坦也是许多人所梦想的。古希腊有位哲学家曾经说过“世上不可能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换句话,以上的梦想都只能是空想,没有实现的可能。但是,现在情况却有了变化,有一种新兴生物技术“克隆”,或许可以做到这一点。那么克隆是什么呢?它奇妙在哪里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奇妙的克隆”。由克隆羊“多利”导入。
    二、检查预习。 
    1、注音   
    细胞     胚胎     繁衍     分泌     鲫鱼     乳腺     濒临
    哺乳     匍匐     蟾蜍     两栖     胰岛素       卵细胞
    2、辨析形似多音字
    缀饰                蟾蜍                 濒临
    啜泣                赡养                 频率
    辍学                诞辰              
    拾掇                垂涎                  省
    3、释词:
    难能可贵 
    悲喜交集 
    相安无事
    繁衍                        濒临   
    4、本文是介绍        的一篇        ,作者        是着名的             。 
    “奇妙的克隆”就是                 ,也就是复制之意
    三、整体感知
    请学生快速自读课文,概括各部分主要内容,小组讨论思考。 
    1、什么叫做“克隆”?联系课文的有关介绍,用简洁的语言给它下个定义。
    2、课文在介绍动物克隆的成就时,是按照怎样的顺序来写的?
    3.克隆技术可以在哪些方面造福人类?有何利弊?
    4.”多利”的诞生有什么重大意义和影响?
    5.举例说明文中使用了哪些说明方法?
    6.课文使用了四个小标题,有何作用?
    明确:课文使用四个小标题,使全文内容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先写克隆的含义,接着写克隆实验,再写克隆的发展,最后写克隆对人类的造福和对克隆的思考。
    7.作者说科学进步是一首悲喜交集的进行曲 你如何理解?
    8.从文章我们能体会到科学家怎样的态度和精神?
    四、课堂辩论。
    克隆人在这个世界进入新世纪之后似乎正款款向人类走来,意美权威科学家相继宣布携手共同展开克隆人的努力,英国政府也解除了克隆人类最初级胚胎的禁令,从而打开了一个神秘的克隆人的禁区。那么,你赞成克隆人技术吗?
    五、课堂小作文:
    倘若将来真有那么一天,你被克隆了!请尽量发挥你的想象,描绘你被克隆的历程以及被克隆后的生活,并以此为话题,说说你的感受。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