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语文]蜡烛教案2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18 | 来源:

   学习目标:1、识记字词,感知课文内容。
    2、分析人物描写,体会主人公老妇人的内心世界,领会文章所表现的反法西斯同盟的崇高的军民情意。
    自学部分  
    自学要求和内容:
    1、 通读课文,给自然段标上序号,标记重要字词,查字典解决、识记。
    2、朗读课文,做到通顺流畅,声音响亮,吐字清楚。
    3、浏览课文,思考完成下列问题:(10分钟)
    (1)列出这篇记叙文的六要素。
    (2)用一句话概括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课文助读:
    作者西蒙诺夫,苏联作家,1915年生于一个军官家庭,1934年开始写作,1939年任军事记者,以后一直从事战争题材的创作。
    本文是一篇战地通讯,二战时期苏联红军帮助南斯拉夫人民驱赶德国法西斯强盗,为南斯拉夫实现民族解放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本文记述了战争中的一个故事。
    自学检测:
    1、 给加点字注音或根据拼音填上汉字。
    迫击炮  拂晓  契柯拉耶夫  地窖  瓦砾  闪烁  yè(   ) 窝  屏zhàng(    ) 明晃晃  jū(   ) gōng(   )  颤wēi(   ) wēi(   )  惊rǎo(   )  肃mù(    ) 
    2、解释下列词语
    名副其实                         精疲力竭                          永垂不朽  
    自学反思(收获与困惑):
    课堂延伸
    知识拓展
    阅读第8——41自然段,完成下列问题。
    (1)感知人物,自主找出细致描写老妇人的语段,认真朗读,指出人物描写的方法。
    (2)小组讨论,从这些段落中,你能看出这位老妇人具有怎样的形象特点和思想情怀。
    能力提升
    (1)感情体验,你对这个老妇人有什么样的感情态度,为什么会有这种那个感情? 
    (2)探究主旨,小组讨论,这篇文章,通过记述这样一件事,塑造老妇人这个人物形象,其目的在于表现什么呢?
    (3)文章最后“这一点火焰是不会熄灭的。它将永远燃烧着,正像一个母亲的眼泪,正像一个儿子的英勇,那样永垂不朽。” 这一句话寄寓了作者怎样的深意?
    当堂检测
    1、做好了坟堆后,老妇人就从她那黑色的大围巾底下,摸出她离开地窖的时候揣在怀里的东西,这是一支大蜡烛,是45年前她结婚的喜烛,她一只舍得的用,珍藏到今天。
    这句话强调了什么,为什么作者要做这样的强调?
    2、老妇人对着这烛光,坐在坟边,一动也不动,两臂交叉抱在胸前,披着那黑色的大衣。
    这里又提到“黑色的大围巾”,你觉得有什么特殊的意味?
    3、在炮火烧焦了的土地上,在炸弯了的铁器和烧死了的树木中间,那位南斯拉夫母亲的唯一珍爱的东西——她的结婚的花烛——还是明晃晃的垫在一个苏联青年的坟头。
    这段文字如果改写成“在方场上,老妇人的蜡烛还是明晃晃的点在契柯拉耶夫的坟头”,同原句比较一下,看看少了什么,想一想原句好在哪里?
    选做题:
    文章中老妇人始终没有说一句话,丰富的内心活动都是通过她的动作表现出来的,试揣摩倒数第四自然段,写出老妇人的心理活动。
    课后反思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