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四年级语文(下册)第一次月考试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09 | 来源:

班级:                 姓名:                  分数:                 

第一部分: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40分)

一、读拼音写词语。(8分)
qīng  luó    luò  tuó     huà  juàn     wān  yán   
(       )    (       )    (        )    (        )
zēng  tiān    fǔ   shì    shāo  wēi     fěi   cuì
(        )   (       )    (        )    (        )

二、比一比,再组词。(7分)
绵(     )    谙(      )   假(     )   厌(     )
棉(     )    暗(      )   瑕(     )   庆(     )
     qū(      )      sì (      )       xiāng(       )
曲              似                相    
     qǔ(      )     shì(      )        xiàng(       )

三、请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3分)
水(  )如(  )   波澜(  )(  )    (  )(  )兀立
峰峦(  )(  )    色彩(  )(  )     变化(  )(  )

四、在括号里画出和前边词语搭配恰当的词语。(4分)
改正(条件  错误)          泉池(开阔   辽阔)
积累(本领  知识)          住宅(华丽   美丽)
灌溉(良田  玉米)        天空(开朗   晴朗)
反映(情况  情形)        景色(奇怪   奇异)

五、请按要求改写下列句子。(6分)
1.小红洗完了衣服。
改为“把”字句:                                     
改为“被”字句:                                     
2.我估计他这道题一定做错了。(修改病句)
                                                     
3.双龙洞的泉水靠着洞口的右边往外流。(缩写句子)
                                                     

六、默写《独坐敬亭山》,并作答。(7分)
                                    
                                                  
                                                  
这首诗的作者是(    )代诗人         写的。诗中写景的诗句是
                                                           

七、判断下列句子,是比喻句的在括号里打“√”,不是的打“×”。(5分)
1.观赏桂林的山水,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    )
2.桂林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
3.桂林的山真险啊,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
4.春天一到,桃树就笑盈盈地捧出了一树的桃花。(     )
5.原始森林中,密密的塔松像撑开的绿伞似的。(     )

第二部分:阅读理解积累与运用(30分)

一、认真阅读短文后回答问题。(15分)
       
我攀登过          的泰山,游览过          的香山,却从没看见过桂林这一带的山。桂林的山真      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      ,像      ,像        ,奇峰罗列,形态万千;桂林的山真    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          ,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    啊,         ,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1.填上这段话中所缺的字。(5分)
2.用“     ”画出文中的两个比喻句。(2分)
3.这段话中作者将桂林的山与      和      作比较,突出了桂林的山      、      、      的特点。(5分)
4.根据意思写词语(把序号填在括号里)。(3分)
A.屏障        B.形态万千      C.怪石嶙峋
①指奇形怪状的山石很多。(      )
②指物的形状、姿势多种多样。(      )
③像屏风那样遮挡着的东西。(      )

二、细读短文后回答问题。(15分)
       
庐山的景色十分秀丽。那里有高峰,有幽谷,有瀑布,有溪流,尤其是变幻无常的云雾,更给它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在山上游览,似(shì sì)乎随手就能摸到飘来的云雾。漫步山道,常常会有一种腾云驾雾、飘飘欲仙的感觉。
     庐山的云雾千姿百态,那些笼罩在山头的云雾,像是戴在山顶上的白色绒帽;那些缠绕在半山的云雾,又像是系(jì  xì)在山腰间的一条条玉带。云雾弥漫山谷,它是茫茫的大海;云雾遮掩山峰,它又是巨大的天幕。
庐山的云雾瞬息万变。眼前的云雾,刚刚还是随风飘荡的一缕(lǚ  lǒu)轻烟,转眼间就变成了一泻千里的九天银河;明明是一匹四蹄生风的白马,还没等你完全看清楚,它又变成了漂浮在北冰洋上的一座冰山……
云雾笼(lóng  lǒng)罩的庐山,真令人流连忘返。
1. 给短文拟个题目,写在横线上:                         。(2分)
2.用“   ”画出文中带点字的正确读音。(4分)
3.按短文内容填空。(6分)
①第2自然段写庐山云雾的              ,那些云雾像            ,像             ,像              ,又像                 。
②第3自然段写庐山云雾的                    。
4.根据意思从短文中找出词语写下来。(3分)
   ①传说中指利用法术乘云雾飞行。(          )
   ②形容河水流迅速,也形容文笔奔放、流畅。(         )
   ③留恋不止,舍不得离去。(         )

第三部分:作文(30分)
    
题目:春天的校园
     提示:先写学校的情况,再写一两件事来反映学校的主要特点。写作时,注意春天景物的特征,将主要部分写具体。
     要求:字体工整,语句通顺,内容具体完整。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