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化学] 有机物的初步知识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08 | 来源: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常识性介绍有机化合物的初步概念及性质上的一些共同特点,能够判断生活中的有机物;了解甲烷的存在和物理性质及其可燃性。

  2、了解酒精学名、化学式、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及重要应用;分辨甲醇及乙醇性质的异同,认识甲醇的毒性;常识性介绍醋酸。

  3、常识性介绍煤和石油既是重要的能源,又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能力目标
  1、学生探究甲烷的元素组成化学式的过程中,了解科学发明的过程和方法:发现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实施方案—结果分析—得出成果,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思维能力。

  2、提高学生配平化学方程式的技能。

  3、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情感目标
  1、通过古代对天然气、沼气的利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联系甲烷燃烧放热,说明甲烷可作重要能源以及对农村发展的重要意义。

  2、通过介绍我国在酿酒造醋工艺方面的重大发明和悠久历史,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3、树立环保意识、能源意识。

 

教学建议

关于甲烷的教材分析:
  化学科学的发展,增进了人类对自然的认识,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但某些化学现象可能影响人类的生活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而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化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十分重要的。

  甲烷是继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钙等含碳化合物以后又一种含碳化合物,所不同的是,甲烷属于有机物。有机物知识的增加,是九年义务教育化学教学大纲的一个重要特点。

  甲烷作为一种简单的有机物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但学生却未必注意到它的存在、它在生活中所起的重大作用,更难与化学联系在一起。因此经过提示,极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甲烷的广泛存在,使学生容易收集到相关资料,使自主学习成为可能。

  本节教材分成“有机化合物”、“甲烷”两部分,甲烷是重点,有机物的应用是选学材料。前一部分着重介绍有机化合物的初步概念。教材在列举了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含碳化合物后,又列举了蔗糖、淀粉、蛋白质等另一类含碳化合物,使学生对这两类含碳化合物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接着给后一类有机化合物下了定义。在初中化学里简单介绍一些有机化合物的知识,有利于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为学生参加社会建设和进一步学习打好初步的化学基础。教材第二部分着重介绍了最简单的有机物甲烷,列举了甲烷的自然存在,对于这些内容,只需要学生有个粗略的了解,在教学中不宜引申扩展。教材通过甲烷的燃烧实验,引导学生思考甲烷包含哪些元素,进而确定甲烷的化学式,这样有助于辨证唯物论的认识论,而且有益于学生能力的培养。要做甲烷验纯点燃的实验,并联系氢气、一氧化碳也要验纯的知识,说明甲烷在点燃前也要验纯。联系甲烷燃烧放出大量热量来说明甲烷可作为重要能源。

  本节教学可采用自学、讨论、实验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关于甲烷的教法建议:
  可以通过实验探究甲烷的元素组成,通过甲烷燃烧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和思维能力。

  引导学生查找有关有机物和甲烷的资料来使学生对有机物有一定的认识,并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组织材料、信息加工的能力。

关于煤和石油的教学建议:
  本节课是常识性介绍内容。

  强调煤和石油是重要的能源,接着又阐述了煤和石油是重要的化工原料。通过教材的图片使学生对“煤是工业的粮食”及“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形成较为具体的认识。结合实际介绍我国的煤炭工业和石油工业的发展史,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并教育学生养成节约能源的意识及环境保护意识。

  可在课上播放VCD视频“煤的综合利用”、“石油化工产品”等增加直观性,使学生更易于接受。

关于乙醇醋酸的教学建议:
  本节教材分为乙醇和醋酸两部分,乙醇属于了解内容,甲醇和醋酸属于常识性介绍内容。

  乙醇是一种重要的有机物,可以制造醋酸、饮料、染料、香精,还可以做绿色能源——燃料。联系生产和生活实际,让学生充分了解乙醇。对我国的酿酒工艺做介绍,使学生了解我国悠久的酒文化历史。增强学生的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强调甲醇的毒性,并熟练掌握甲醇、乙醇燃烧的化学方程式的配平。

  常识性介绍的醋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调料——醋的主要成分,学生对醋酸并不陌生,醋酸是学生在初中阶段接触到的唯一一种有机酸,教材介绍了醋酸的物理性质和用途,对醋酸的化学性质只涉及了使指示剂石蕊试液变色,建议增加课外家庭小实验:醋与苏打或小苏打反应制取二氧化碳。还可用制得的二氧化碳进行灭火实验。

  对课后选学内容的学习,因与生活实际联系的较紧密,建议利用课上时间组织学生学习为好。

 


甲烷的教学设计方案

重点:甲烷的物理性质和可燃性及其用途

难点:常见有机物的判断、甲烷组成的确定

教学过程(www.3edu.net)

  【引入】

  1、百慕大三角洲之谜(教师趣味导学)

  2、时事新闻分布(学生生活所闻)

  【屏幕显示】

  本节课的学习目标,针对学习目标,制订了三个主题:

  1、奇妙的有机物世界 2、最简单的有机物--甲烷 3、甲烷的元素组成

  一、奇妙的有机物:

  通过阅读教材和查询资料,你知道什么是有机物吗?你能举出有机物的例子吗?

  【学生汇报】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有趣的有机物的知识和现象。

  【分组实验】

  1、面粉是否溶于水;2、食盐水和酒精溶液是否导电;3、点燃一团毛线,观察现象;4、加热蔗糖。

  【讨论】

  面粉、酒精、毛线、蔗糖均是含碳的化合物,我们将其称为有机化合物。通过实验,你能总结出有机物的哪些特性?

  【家庭小实验】

  1、想一想:你的衣服、头发、你吃的水果、蔬菜溶于水吗?所有这些物质都是有机物,这说明大多数有机物有什么特性?你能在课堂上用一个简单的实验证明吗?

  2、酒精灯内燃烧的是什么?你想试验它的导电性吗?(老师有装置,你可以来试一试)比较酒精和无机物食盐的水溶液的导电性。酒精也是有机物,这个实验说明大多数有机物有什么特性?

  3、点燃一张纸,观察现象,纸也是有机物,说明大多数有机物有什么特性?

  4、妈妈在做拔丝地瓜时,你观察过蔗糖的熔化过程吗?如果温度太高会怎样?这说明大多数有机物有什么特性?

  【屏幕显示】有机物的共性:熔点较低、难溶于水、受热容易分解、容易燃烧、不易导电等。

  【收集资料】

  你还知道哪些有关有机物的奇妙功效?讲给大家听好吗?

  总结一篇关于有机物的文章,要求包括有机物的概念、有机物的特性、有机物的奇闻轶事。将以上的家庭小实验带进课堂,更能增加说服力。限时5分钟。要求汇报时脱稿、自然。最后出一道有关有机物的习题,测评一下同学们的掌握情况。

  【小结】

  含碳的化合物称为有机化合物,简称有机物。如蔗糖、淀粉、塑料、油脂等。不含碳的化合物叫做无机化合物,简称无机物。如氯酸钾、高锰酸钾、水等。但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钙等其性质与无机物相似,因此属于无机物。有机物的物质种类占物质种类的80%以上,是生命产生、存在、发展的不可缺少的一类物质。大多数有机物一般具有难溶于水,不易导电,易燃烧,熔点低,易分解等特性。你能将这些性质与上面的家庭小实验对号入座吗?

  激烈的足球比赛中,常常可以看到运动员受伤倒在地上打滚,医生跑过去,用药水对准球员的伤口喷射,不用多久,运动员便马上站起来奔跑了。医生用的是什么妙药,能够这样迅速地治疗伤痛?这是球场?quot;化学大夫的功劳,它的名称叫氯乙烷,是一种在常温下呈气体的有机物,负伤的皮肤在氯乙烷的作用下像被冷冻了一样,暂时失去感觉,痛感也消失了。

  【过渡】

  有机物的种类远超过无机物,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要想更好地利用它,需要了解它,让我们由最简单入手--最简单的有机物:甲烷。

  二、最简单的有机物--甲烷

  【思考回忆】

  通过你收集的资料、了解的信息,你看到的甲烷是什么样的物质。通过阅读教材,查询资料,你知道甲烷有哪些存在形式吗?甲烷的俗名有哪些?

  【屏幕显示】

  甲烷俗称沼气,是在隔绝空气的情况下,主要由植物残体分解而成的。天然气是当今世界上的重要燃料,我国是最早利用天然气的国家。

  甲烷的性质:

  1、物理性质:甲烷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密度比空气小,极难溶于水。

  2、可燃性:点燃前要先验纯。

  以上内容你能以《最简单的有机物--甲烷》为题总结成一个文字、图象结合的报告吗?(有关图片老师的计算机中有一些资料,可做参考)限时7分钟,给大家汇报的时候要求脱稿,自然。最后设计一道与你的主题有关的习题,对大家的掌握情况做测评。

  【过渡】甲烷作为有机物,其中一定含有碳元素,为了探究有机物的元素组成,我们由最简单的有机物甲烷的组成入手。

  三、甲烷的组成

  【自主学习】你知道甲烷的元素组成吗?通过所学的有关甲烷的化学性质(以及化学反应实质)你能设计一个证明甲烷组成的实验吗?以实验报告的形式完成。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现象、实验结论。有关实验用品老师给予提供。

  【引发探究】甲烷中是否有氧元素的探究:根据化学反应的本质可知,化学反应前后元素的种类不变,元素的质量也不变,由此你是否可以探究出甲烷中是否含氧元素的方法。

  【学生展示成果】实验目的、实验依据、实验方法、实验过程、实验现象、实验结论--甲烷中一定含有碳、氢元素。

  【小结】 比较氢气、一氧化碳、甲烷的物理性质和燃烧的产物。
乙醇醋酸的教学设计方案

教学重点:乙醇的化学式、物理性质、燃烧反应及应用

教学难点:甲醇、乙醇的化学式及燃烧的化学方程式

教学过程(www.3edu.net)

  【讲解引入】

  在世界面临能源危机的今天,开发利用乙醇(即酒精)作动力燃料,正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有的国家把乙醇掺进汽油里混合使用,称为醇汽油,效率甚至比单用汽油还高。产糖量居世界第一的巴西,完全用乙醇开动的汽车,已经在 圣保罗的大街上奔驰了。所以人们把乙醇称之为“绿色能源”。本节课我们就来学习人们称之为“绿色能源”的乙醇。

  【板书】 第七节    乙醇  醋酸

   一、乙醇  (俗称酒精)

  1、化学式:C2H5OH  

  2、乙醇的物理性质:

  展示一瓶乙醇让学生观察其颜色状态,并闻气味。

  学生总结后板书:乙醇是无色透明的液体,有特殊气味,易挥发,易溶于水,能与水以任意比混溶。

  3、乙醇的化学性质:可燃性
 

  正是乙醇燃烧时放出大量的热,所以人们把乙醇称之为“绿色能源”。

  【讨论】怎样证明乙醇的成分里一定含有碳元素和氢元素?

  4、介绍乙醇的用途

  【阅读教材】总结:燃料、消毒剂、化工原料、饮料。

  介绍各种饮用酒中的乙醇含量及我国在酿酒方面的重大发明和悠久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5、甲醇  CH3OH   有毒!饮用少量能使人失明,多量则使人丧命。

          可燃性:

  二、醋酸

  1、化学式:CH3COOH 学名:乙酸

  【讲解】醋酸就是因食醋中约含3—5%的乙酸而得名。

  展示一瓶醋酸,让学生观察它的色、态、味。

  2、物理性质: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易溶与水和酒精。

  [实验]5—13

      3、化学性质:醋酸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具有酸性。

      [阅读]  总结醋酸的用途。

  布置家庭小实验:醋与苏打或小苏打反应制取二氧化碳。用制得的二氧化碳进行灭火实验。

  【板书设计

第七节    乙醇  醋酸

   一、乙醇  (俗称酒精)

   1、化学式:C2H5OH  

   2、乙醇的物理性质:乙醇是无色透明的液体,有特殊气味,易挥发,易溶于水,能与水以任意比混溶。

   3、乙醇的化学性质:可燃性   “绿色能源”

          

   4、乙醇的用途

    燃料、消毒剂、化工原料、饮料。

   5、甲醇  CH3OH   有毒!

           

  二、醋酸

   1、化学式:CH3COOH 学名:乙酸

       2、物理性质: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液体,易溶与水和酒精。

     3、化学性质:醋酸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具有酸性。

       4、用途

煤和石油的教学设计方案

教学过程(www.3edu.net)
  【阅读教材】思考题:

   1、 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大矿物能源是什么?

   2、 为什么说煤是工业的粮食及石油是工业的血液?

   3、 煤是怎样形成的,将煤进行隔绝空气加强热得到的产品及用途是什么?

   4、 石油是怎样形成的,石油炼制的产品及其用途是什么?

  【视频】煤的综合利用、石油化工产品

  【板书设计

第八节 煤和石油

  一、 煤和石油是重要的能源,由是重要的化工原料。

   1、 煤是由有机物和无机物所组成的复杂混合物,主要含有碳元素。

   2、 石油是一种混合物,主要含碳、氢两种元素。

   3、 石油产品概述:

  二、煤是工业的粮食、石油是工业的血液

 

探究活动

  1、想一想:你的衣服、头发、你吃的水果、蔬菜溶于水吗?所有这些物质都是有机物,这说明大多数有机物有什么特性?你能用一个简单的实验证明吗?

  2、酒精灯内燃烧的是什么?你想试验它的导电性吗?比较酒精和无机物食盐的水溶液的导电性。酒精也是有机物,这个实验说明大多数有机物有什么特性?

  3、点燃一张纸,观察现象,纸也是有机物,说明大多数有机物有什么特性?

  4、妈妈在做“拔丝地瓜”时,你观察过蔗糖的熔化过程吗?如果温度太高会怎样?这说明大多数有机物有什么特性?

  5、实验探究:证明蜡烛中含有碳元素和氢元素。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