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语文]背影教学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05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 知识与技能: 1、 积累词汇,明确“狼籍”、“踌躇”、“赋闲”“颓唐”、“触目伤怀”等词语的含义。 
    2、 整体感知课文,归纳中心意思。 3、 学习文章饱含深情的、朴素的语言。 
    (二) 过程与方法: 1、 反复诵读,深入体会文中表现的父子情深。 
    2、 找出文章中描写人物的语句,学习描写人物的方法。仔细揣摩文中行动描写的表达作用。 
    (三) 情感态度价值观: 珍爱亲情,增进子女与父母的沟通与交流,培养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教学重点
    及难点 教学重点:体会文章饱含深情的、朴素的语言。 
    教学难点:文章描写人物的方法,揣摩行动描写的表达效果
    预    学    导    学 教  学  过  程
    一、 我会学
    课前预习: 
    1、借助工具书给下列加点字注音,根据拼音写汉字。 
    狼  jí(   )    差(    )使       簌 簌(    )     蹒 跚(    )  
    suǒ(    ) 屑    书 jí (   )     参 差(    )不 齐    
    擦 拭(    )     tuí(    )唐     fù(    )闲 
    2、结合课文,理解下列词语的意义。 
    蹒跚 :                          触目伤怀 :         
    不能自已 :                      惨淡 :       
    情郁于中 :                       大去 : 
    祸不单行: 
    3、走近作者。 
    本文作者         ,他是当代着名的       家、      、学者,我们曾学过他的散文名篇《        》,他的作品收在《           》里,他清贫而有气节,例如            的故事广为流传。 
    4、快速阅读课文,文中写了父亲几次背影,在文中做一标记。 
    5、细读父亲给“我”买橘子的场景2—3遍,找出描写父亲的动词,并用四个字短语为它命个小标题。 
    二、我的疑问:
    6、把你阅读时遇到的问题、疑惑写下来,课堂上交流。朗读课文,然后自主完成。 
    三、文章主题感悟(我最想说的话)
    四、文章写作特色评点
    1、本文在写作上最值得我欣赏和借鉴的地方。
    五、预习小结
    我给自己的预习打分。
    课文必读汇报,我读一遍课文需要(    )分钟
    导入新课,检查预习情况: 
    在我的记忆中有这样几首歌词:“在我心中有一座山,险峰万里它最伟岸,爸爸,亲爱的爸爸,你就是我心中的山”;“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想儿是一封家书,千里写叮嘱,盼儿归,一袋闷烟,满天数星斗”。这些饱含深情的话语充满了对父亲的爱戴之情,同时也是父亲最真的写照, 
    今天,我们就来学一篇文质兼美的纪实散文,其中也刻画了一位疼爱儿子的父亲,这篇散文就是朱自清的《背影》。〖板书课题〗 
    二检查预习、评价
    教学后记: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