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四年级语文(下册)第五单元测验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6:03 | 来源:

一. 看拼音,写词语。(8分)

qū fú      shùn jiān    quán lì      liú chàng    nóng yù
(     )    (       )    (      )    (        )   (        )
fēi xiáng   hú xiàn    duǎn zàn    dǎ  rǎo    kē kē bàn bàn
(       )  (      )   (        )    (     )   (           )

二. 火眼金睛,辨字组词。(5分)
畅(      )   绊(      )   蹋(      )   诊(      )   茁(      )
扬(      )   伴(      )   踏(      )   珍(      )   出(      ) 撼(     )  拢(     )  缤(     )憾(     )  扰(     )  滨(     )

三.用“      ”划出句中的错别字,改正后写进括号里。(4分)
蝴蝶在她八岁的人生划过一道及其忧美曲线,术说着飞翔的溉念。
(    )   (    )    (    )   (    )

四、 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8分)
花(  )叶(  )  清香(  )(  )  不(  )思(  ) 
(   )(   )换地     热泪(  )(  )  (  )见(  )日 
(  )然(  )立   (   )然一(   )    不假思(   )    
坚强不(  )  草(  )花开  (  )(  )如生    多(  )多彩

五、 把句子补充完整。(6分)
1.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
2、对于我来说,                               ,乐他人之乐。
3、我从本单元课文《             》知道了要珍惜生命,决不让它白白地流失。我还积累了一些有关生命的名言,如:                        

五、        给下面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解释,把字母填在括号里。(4分)
“流”:A、液体流动  B、传播  C、舍不得离开  D、像水流一样的
1、安静这个小女孩整天在花香中流连。  (    )
2、她走得很流畅,没有一点磕磕绊绊。  (    )
3、他显得很痛苦,泪流满面。          (   )
4、这句话很快在人群中流传开来。      (    )

六.从括号选一个最恰当的词语画上横线.(5分)
1. 我(摸索  探索)到大自然是那么的(神奇  惊奇),那么的美妙.
2. 草地上遍地是花的情景难道不(美观  壮观  奇观)吗?
3. 指南针是中国最早(制造  创造)的,这已不是什么(秘密  奥秘).

七.依要求改写句子.(6分)
1.用上恰当的关联词语,把两句话合并成一句话.
吕蒙刻苦读书。吕蒙成了军事方面的专家。
                                           
2.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
改为“把”字句:                                  

六、修改病句。(3分)
1、我几乎已经喊出声来。                            
2、小明被妈妈狠狠地。                              
3、生命是无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有限的。
                                                
4、正在花园里看花,突然毛毛雨像瓢泼一样洒下来。
                                                

第二部分:阅读积累与运用。(30分)

一、 读《生命  生命》片断,回答问题。(15分)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
夜晚,我在灯下写稿,一只飞蛾不停地在我头顶上飞来飞去,骚(忧  扰)着我。趁它停下的时候,我一(申  伸)手捉住了它。只要我的手指稍一用力,它就不能动弹了。但它挣扎着,极力鼓动双翅,我感到了(般  股)生命的力量在我手中跃动,那样强烈!那样鲜明!飞蛾那种求生的欲望令我(震  振)惊,我忍不住放了它。
墙角的砖缝中掉进一粒香瓜子,过了几天,竟然冒出一截小瓜苗,小小的种子里    包含着多么强的生命力啊     竟使它可以冲破坚硬的外壳     在没有阳光    没有泥土的砖缝中,(          ),(          ),即使它仅仅只活了几天。
有一次,我用医生的听诊器,静听自己的心跳,那一声声(     )而有(    )的跳动,给我极大的(     ),这就是我的生命,单单属于我的。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也可以白白地(     )它,一切全由我决定,我必须对自己负责。
1、“欲”字的音序是(  ),部首是(   )。(2分)
2、划去括号里不正确的汉字。(2分)
3、依原文内容填空。(2分)
4、在文中找出下面词的反义词。(2分)
   微弱(      )           含糊(      )
5、小瓜苗的生命力非常顽强表现在:________________        
6、我为什么要放掉小飞蛾呢?说明了什么?
                                                       
7、  给文中第二段话加上标点符号。
8、  给后两段话各取一个小标题。                        
9、  把“我应该对自己负责。”这句话改成反问句。
                                                     
10、文中画线的句子有什么含义:                           

竹子

竹,是极平凡的,然而,竹子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青青翠竹,全身是宝:竹竿既是建筑的材料,又是造纸的原料;竹皮可编织竹器;竹沥和竹茹可供药用;竹笋味道鲜美,助消化,防便秘。翠竹真不愧是“绿色的宝矿”。然而,我更欣赏竹子那种顽强不屈的品格。自古至今,它和松、梅被誉为“岁寒三友”,历年竞相为诗人所题咏,画家所描绘,艺人所雕刻,游人所向往。当春风还没有融尽残冬的余寒时,新竹就悄悄地在地下萌芽了。春风一过,它就像一把利剑,穿过顽石,刺破冻土,脱下层层笋衣,披上一身绿装,直插云天。暑来寒往,迎风斗寒,经霜雪而不凋,历四时而常茂,充分显示了竹子不畏艰难,不惧压力的强大生命力。这是一种人们看见而确实存在的品格,竹子品格体现的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吗?作为我们每个人,需要的不也是这种精神吗?
1、“息”字的解释有:①停止;②消息;③呼吸时进出的气;④利息。文中“息息相关”的“息”应属于第    种解释。(1分)
2、这段短文写了竹子        、         两个方面,重点写了竹子的        
3、作者从     、     、     、     、      等用途写出了竹子“全身是宝”。
4、“岁寒三友”是指       、        、        。(1.5分)
5、用“——”画出表现竹子强大生命力的语句;用“~~~~”画出作者由竹子引起的联想。(1分)
6、“竹子品格体现的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吗?”
这是        句,将它改为陈述句                                             。竹子最突出的品格是         。全文表达了作者                       的思想感情。

(三)

我是个盲人,但是我光凭触觉就能发现数以百计的有趣的东西。我能摸出树叶的精巧的对称图形。我的手带着深情抚摸银桦的光润的细皮,或者松树的粗糙的凹凸不平的硬皮。在春天,我怀着希望抚摸树木的枝条,我感觉到花朵的美妙的丝绒般的质地,发现它惊人的螺旋形的排列——我又探索到大自然的一种奇妙之处。如果我幸运的话,在我把手轻轻地放在小树时,还能偶然感到小鸟在枝头讴歌时所引起的颤动。小溪的清凉的水从我撒开的手指间流过,使我欣慰。春夏秋冬一一在我身边展开,这对我是一出无穷无尽的惊人的戏剧。这戏的动作是在我的指头上流过的。
1、写反义词。
豪华----(       )     粗糙---(        )
2、查“凹”字用(       )查字法最好,它一共有(    )画。
3、我知道人体除了触觉还有(    )觉、(    )觉、(     )觉。
4、仿“无穷无尽”这 种结构写词语                         
5、对于这些事物,我感受到什么?(2分)
我的手放在小树上,                                                  
我的手在小溪中,                                                   
6、我是个盲人,对于事物,我摸出了它们的什么特点?(2分)
          树叶                                 
我摸出了  银桦                                 
          松树                                 
          花朵                                
6、画线句子在文中是什么意思?(2分)你从中感悟到什么?(2分)
                                                          

第三部分    习作(35分)
   
以“热爱生命”为主题写一篇作文,可以写周围熟悉的人物的故事,也可以写你观察过的动物、植物小故事。注意要把人物或动植物珍惜生命、顽强生活的事情写清楚、写具体。题目自定,300字以上。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