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分与合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15:58 | 来源:

教学目的:

1、使学生体会分与合的思想,比较熟练地掌握10以内数的组成,加深对10以内数的认识。

2、使学生在活动中培养合作学习的意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并在相互交流中探索简单规律,逐步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课时:共5课时

2-5的分与合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一年级(上册)第30——31页的2、3、4、5的分与合。

教学目的:

1.使学生体会分与合的思想,比较熟练地掌握数2、3、4、5的组成,加深对10以内数的认识。

2.使学生在活动中培养合作学习的意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并在相互交流中探索简单规律,逐步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准备:挂图、小黑板、卡片、圆片、盘子、桃子等。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今天小明带来了几个桃子和两个盘子,他要分给我们几个最听话的小朋友,但他看到我们这么多听话的小朋友不知道该怎样分?小朋友们,你们愿意帮助他们吗?

二、知识探索

1、出示挂图,结合提问:“把4个桃放在两个盘子里,可以怎样放?”

2、教学4的组成,可以分这样几个步骤进行:

(1)让学生把4个桃(可以用4个圆片代替)放在两个盘子里,交流各
人的放法,出现多种放法。

(2)带领学生选择其中一种分法抽象出4的一种组成,再让学生在小组里按照这样思考,从其他几种分法抽象出4的其他几种组成。

(3)让学生观察4个桃放在两个盘子里有多种放法,数4分成两部分也有多种分法,体会数的组成的学习方法。

(4)引导学生对应着4的每种分法,认识几和几合成4。悟出4可以分成几和几,也就是几和几合起来是4,感受分与合的思想及其辨证统一。

(5)可以用对口令等形式,进行必要的练习。

三、知识应用

1、组织学生通过学具的操作来学习5的组成。可以安排学生两人一组共同完成“试一试”,从活动中得到5可以分成几和几、几和几合成5。教学重点放在把5朵花分成两堆后,从一种分法抽象出数5的两种组成,从5分成几和几能知道几和几合成5。

2、“想想做做”的题目要重视组织学生在活动中学习。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